旅行 Travel

以用為本的職人精神

百年玻璃坊與掃把鋪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只水杯,就讓人感受到「おもてなし」(待客之道)?一天午后,我在東京麻布十番的「Gen Yamamoto」深刻體會。

昏黃燈光下,八個座位的巨大木吧台映入眼簾,結著黑領帶穿著一身洗練純白的是店主山本幻。這裡跟別的酒吧不同,除了山本幻善於運用天然蔬果結合日本酒外,對於器皿眼光也十分獨到,架上幾乎是從日本各地蒐集的漂亮玻璃杯。

光挑個酒杯,他都在架前躊躇許久,但端上桌時,薄透刻花玻璃杯裡的粉色酒液賞心悅目,他又拿出一只小巧的透明水杯,素淨無華,杯壁極薄,幾無重量,彷彿一使力就碎,冰涼的感覺幾乎沒有隔閡,在碰到唇邊瞬間湧現,連白開水都變好喝。

可以感受到職人為了做出這只厚度僅兩公釐的水杯費盡心思。每道工藝都是為了讓用的人感到舒適,這就是江戶職人終極的「待客之道」。

日本民藝運動之父柳宗悅(一八八九∼一九六一)也這麼主張,「藝術越接近理想就越美,而工藝越與現實交融則越美。」他認為高級的名家作品,只是為富人燒製的炫技之作,柔弱而欠缺生命力。而來自民間,無名工匠僅以「服務」為目的的手工器物,才會散發結實、安全的健康美。

位於東京下町的廣田硝子,是東京現存最老的玻璃製造商,以「江戶切子」(Edo kiriko)的技法傳承一百一十四年。江戶切子幾乎都是以杯子的方式呈現。不過,隨著時代的演變,也開始衍伸出更多功能。廣田硝子第三代社長廣田達夫手上拿著一只小巧的紅色雕花玻璃杯,笑說:「這樣的杯子,三天只能做一個!」這個小矮杯還附了同款花紋的蓋子,可以墊在杯底當盤子;水杯還可以當燭台、拿來收納小物。此一巧思來自年輕設計師有井優香,她將傳統圖案賦予摩登新造型,讓人體會職人款待使用者的深思熟慮。

這種花紋叫「七寶紋」,由四個紡錘圖形尖端相連,外圍就像一圈圈的圓,內圈裡頭還有精緻的五芒星刻痕,光線透過切子,映照在桌面上如萬花筒般絢爛的光影。廣田達夫說,雖然這些花紋自古流傳,但每個圓裡的星芒都是工匠一個個手工刻的,且杯子上寬下窄的樣式,每個圓卻都幾乎一樣大,得靠著工匠順勢丈量。

「如果只是做傳統的杯子,我們一定走不長久。」第四代社長廣田達朗說。十二年前他接下家族事業,正逢手工玻璃一家家倒閉,當時他就決定結合新生代設計師的思維與傳統工匠的手藝,開發新產品,尤其是食器和家飾類。果然,這份體貼使用者的心意被很懂品味的法國人相中,不但有品牌老店挑中他們的茶具,他們甚至為Dior設計製作限量的香水瓶。

「白木屋傳兵衛」天然帚草

同樣靠著新設計與時俱進的,還有京橋的「白木屋傳兵衛」本店。這間已有一百八十三年歷史的江戶箒老鋪,至今無論大小,依然由工匠一支支手工捆綁、紮製。為了回應現代生活的需求,他們與新銳設計師大治将典合作,做出如傘柄造型的超人氣「掃印」系列,讓人打從心裡喜愛,堪稱另一種為使用者著想的貼心。

很多人會說,有吸塵器不就很方便?大治将典搖頭,掃個地還得把吸塵器從角落挖出來實在太費力,如果隨手可得掃帚,三、兩下就乾淨了。白木屋傳兵衛營業部的高野純一說,日本人還是喜歡用掃把,重點就在透過工匠技法,讓掃地變成輕鬆差事。

天然帚草有堅韌的密度,施力下壓時,會有一股反力彈回來,掃起來就會輕快省力。店裡的每一支掃把,都經過國寶級職人高木清一的嚴選。高野拿了兩把讓我比較,一支在連接處編得扁平密實,另一支則是編得蓬鬆立體,拿起來比前者輕巧,使用起來也順手。「相同的材質、草量,只是因為編法不同,重量感就差很多。」掃把的造型變化絕不只是為了美觀而已,為了使用而改良才有意義。

他們的鎮店之寶,是一年只能生產二、三把的限量帚,因為選用產量最少的頂級草,一支穗開散出的草多且密,要價高達七萬多日圓(約合新台幣二萬多元),比德國知名品牌的吸塵器還要貴,令人咋舌,卻依然供不應求。

東京是庶民文化的起源,物品低調樸實,以「用」為本。所以,一支掃把、一個水杯,這些源自老百姓生活的傳統工藝,職人用扎實細緻的手工回應眾人生活裡的實際需求,因而成為極致之美。

隨著時代的演進,一切機械化量產的現在,他們依然固執的用手來丈量、刻畫、拓染,不過加入設計新思維,讓這些留在掌心的溫潤,改寫了大家對生活美學的定義。

店家資訊_廣田硝子(一八九九年創業)

江戶切子館(日本東京都墨田區太平2-10-9)
hirota-glass.co.jp



店家資訊_白木屋傳兵衛(一八三○年創業)

日本東京都中央區京橋3-9-8 白伝ビル1F

www.edohouki.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