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實力派餡料 創造味覺驚喜

歐式甜點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外型簡單的戚風蛋糕
更能吃出真功夫

時尚教母 馮亞敏

現為喜事國際執行長

推薦甜點: 1 . CHIFFON CAKE的戚風蛋糕、2.珠寶盒的水果軟糖、長假蛋糕

Q.妳挑選甜點的眼光會是什麼?

我覺得吃甜點,就不能被甜點給騙了!視覺上的美固然重要,但基本功更是重要,從基本款就可以看出練功練得好不好,像「戚風蛋糕」就是。

Q.哪一家的戚風蛋糕妳最喜歡?

我喜歡民生社區一家日本媽媽開的戚風蛋糕店(編按:店名為Chiffon)。開很久了,蛋糕簡單的外觀,卻是做得很好的味道,我們家吃好久了,有人生日,我們就會買。上桌時,我會加上哈根達斯的香草冰淇淋,以及水果盤。

我們做時尚、經營事業,整體呈現也是考量。像是公司附近有家「珠寶盒」,我常常去那邊吃甜點、喝咖啡。我喜歡透過玻璃,看廚房裡面年輕人用心做事的樣子。他們的水果軟糖、焦糖鹽冰淇淋,還有長假系列的蛋糕(編按:以杏仁蛋糕體為基底,搭配水果、巧克力及抹茶等不同口味的蛋糕)我都很喜歡。

Q.妳對春天午茶派對的想像畫面是什麼?

我會找一只方盤,上面鋪一塊綠色的草皮,再放一片葉子,上頭擺蛋糕,襯托兩、三朵黃色、白色的小花,就能創造出不同的氛圍。

Q.妳喜歡喝卡布奇諾,品嘗甜點的時候,妳也會搭配咖啡嗎?

吃戚風蛋糕時,我會搭配有果香味的伯爵紅茶,或清淡的綠茶。新鮮的「薄荷茶」也很好,自己種一棵,新鮮現採香氣最好。我十五、六年前到西班牙,看到Camper的創意總監就是這麼做的,那是種成熟的生活態度。

現點現做千層酥
一口嘗盡柔滑酥脆

餐瓷布置權威 余嘉方

Villeroy&Boch台灣區代理暨帕朵傢俬執行長

推薦甜點:1.品悅糖的焦糖蘋果千層酥、2.小法國的聖多娜St. Honore

Q.妳選擇甜點最重要的元素是什麼?

我很重視新鮮度,因此現點現做很重要。「品悅糖」的焦糖蘋果千層酥就是如此。我也喜歡甜點裡有不同的口感層次,像是千層酥可以吃到酥皮的酥脆、焦糖奶油的柔滑,以及蘋果帶酸的滋味與風味,仍舊保有果肉口感。「小法國」的泡芙塔(聖多娜St. Honore)也是如此,硬脆的糖衣、酥香的泡芙以及柔軟濃滑的法式奶油醬,很有層次。

Q.若以春天為主題在家舉行茶宴,妳會如何布置?

我會選用花草圖案的餐瓷,其實午茶餐桌上有英式「三層點心盤」,就能創造出很棒的視覺效果與氣氛。試著在餐桌上創造出一個隱形的「立體三角形」,讓餐桌布置有高中低三個層次,最高層為三層點心盤,為視覺焦點,中層可以放置燭台,最低層則為杯盤等器皿。

33公分草莓塔
製造宴客大驚喜

台灣星級甜點推手王君怡

現為法式餐廳Stay董座夫人

推薦甜點:1.三花日式料理的胡麻冰淇淋、2. Sweet Tea的草莓塔

Q.妳選擇甜點的主要考量是什麼?

驚喜!我喜歡甜點上桌時,觀察大家驚喜的表情。像「三花日本料理」的「胡麻冰淇淋」,看來樸實,但氣味非常濃郁,和想像有很大的落差。因此,我會把它舀成橢圓形,裝進白色橢圓小碟子,端上桌時並不搶眼,入口會有極大反差,這就是「驚喜」。

Sweet Tea的「經典草莓塔」和一般水果塔很不同,它是做成寬約十公分、長達三十三公分的長方形。我會將精美的外帶長型紙盒一起端上桌,大家看不出來是什麼,慢慢將紙盒抽屜拉開,鋪滿草莓的長塔漸漸現身,「哇!」的驚嘆聲,也跟著此起彼落。

Q.妳認為「塔皮」該做到什麼口感才算高竿?

塔皮要酥、不可太厚。塔皮中奶油的成分比例高,奶油的品質要好,才不會有油耗味。而且,甜點最佳的賞味期限就是當天,如果晚上宴客,我一定在四點時才親自去拿甜點、買水果,保證客人能吃到甜點的最佳狀態。

Q.妳如何營造甜點的餐桌氣氛?

在家宴客,我喜歡客人都像是回家一樣,能夠輕鬆隨興。長塔就像蛋糕一樣,客人想吃多大,就切多大,想多吃點,就可再多吃一份。

除了主要的甜點之外,我還會擺一些瑪德蓮蛋糕或可露麗等接受度高的甜點。我不喜歡擺馬卡龍上桌,原因是各色口味不同,如果拿到不喜歡的口味,對客人會不好意思。

地瓜酥包裹在地餡料
吃出健康與新鮮

國宴甜點女王 賴曉梅

現為景文科技大學餐飲管理系助理教授

推薦甜點:蕃老爹的焦香抹茶蛋糕、地瓜酥

Q.身為甜點師傅,什麼甜點會讓妳埋單?

用料實在、天然與否。我很喜歡「蕃老爹」的甜點,他們用在地健康食材,沒有多餘的添加物。像是「焦香抹茶蛋糕」,中間夾層的奶凍用地瓜泥跟鮮奶煮成,帶有咖啡焦香味,但是完全沒有加咖啡。另一個招牌是「地瓜酥」,他們使用雲林縣台農五十七號的地瓜條,將地瓜與皮一起烤到產生自然焦香味,然後整條地瓜做成的地瓜酥。

Q.關於「誠意用料」,你還推薦哪些甜點?

我曾在新北市三重的輕食館「Am Pm洋食館」,吃到誠意十足的「提拉米蘇」。它使用mascarpone(義大利製作提拉米蘇所用的起司)製作,一點都不含糊,就像是我在義大利吃的,中間夾層有咖啡酒,底層用義式手指蛋糕製作,若使用巧克力蛋糕取代,味道就不對。

紅胡椒馬卡龍
衝突滋味香氣加分

料理風潮推手 Eta Lin

現為4F Cooking Home料理教室主廚

推薦甜點:1.Laduree的紅胡椒口味馬卡龍、2.野上麵包坊的可露麗、3.Patisserie ALEX的檸檬塔

Q.妳的甜點手藝好,還會買外面的甜點嗎?

一些在製作上麻煩度高的甜點,我還是會在外面買。像是可露麗(Cannele),就要在銅模內側塗蜂蠟(為了烤好後方便脫模),還得先將蜂蠟融化,就是比較麻煩的手續。

Q.販售可露麗、馬卡龍及檸檬塔的店家很多,妳為什麼特別選擇這幾家呢?

野上師傅店裡的可露麗外皮酥脆、內裡柔軟,有強烈的反差對比,我很喜歡。我喜歡的甜點,都有種「衝突的美感」。像我本來並不特別熱愛馬卡龍,但吃過Laduree的「紅胡椒」(Pink Pepper),就迷上。它是淡灰色外殼、粉紅色內餡,從外觀上很難猜測的味道,吃下去吃後,淡雅的紅胡椒香氣,是你絕對想像不到的味道。

Q.妳如何表現春天的下午茶餐桌?

我覺得鮮花是重要元素,一般花店一年四季的種類都差不多,我有時候會到「CN Flower」買花,選擇性多。如果花本身漂亮,只要放在小玻璃杯中,就很漂亮。我也喜歡使用天然的香氛蠟燭,像是玫瑰,讓客人一進門就能聞到淡淡的香氣,為午茶聚會加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