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圖書館戰爭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去年日本有一部轟動的科幻電影《圖書館戰爭》(Library Wars),內容描述未來的日本陷入出版、閱讀自由的危機。人們將社會案件歸咎於某些出版書籍的不良影響,因此成立所謂的「良化隊」,專門到圖書館與書店去沒收查禁書籍,而圖書館有志之士也成立了「圖書隊」,用以對抗及保護閱讀的自由。

兩個對立組織甚至在圖書館爆發流血激戰,這樣的電影讓人聯想到楚浮的電影《華氏四五一度》,同樣提醒人們閱讀自由的重要性。

《圖書館戰爭》這部電影是根據日本女性作家有川浩所著的小說所改編,電影主要則是以建築師磯崎新所設計的「北九州中央圖書館」(一九七四),以及「北九州美術館」為場景,都是建築師磯崎新在七○年代的經典建築作品。

「北九州中央圖書館」位於北九州小倉市,建築物外部有如迴繞的水管,半圓形的弧狀屋頂,披覆著青銅片,綠色的建築十分受到矚目,也帶著某種科幻前衛的氛圍。

事實上,若從天空鳥瞰圖書館,可以發現兩條綠色水管迴繞,形成類似「?」問號標誌的形狀,因此有人從後現代主義建築擅長使用的「隱喻」手法,來解釋這座奇特的建築,認為「問號」正代表著圖書館的原始精神,人們因為好奇與疑問,而來到圖書館尋找答案。

「北九州中央圖書館」建築外部雖然有些詭異前衛,但是內部卻展現出具有古典氛圍的空間氣勢,圓拱高聳的屋頂,讓人有如置身奧賽美術館或類似宏偉圓頂建築之中。

特別是在空間的轉折處,更有一種大教堂裡的宗教神聖感,可以說是一座圖書的宗教殿堂!這座建築,雖然已經有了四十年的歷史,卻依然能展現其空間魅力,不愧是建築大師的經典作品。

這些年來,因著數位科技的日新月異,很多趨勢專家都預測未來的社會將不再需要圖書館,而紙本書也將漸漸消失,(我有一位朋友為了解決書籍占據住家空間的困擾,竟然逐步將家中書籍都數位化,掃描存檔之後,將原書銷毀!)不過這些年來日本國內竟然反其道而行,依舊建造了許多圖書館,其中許多圖書館建築還令人驚豔不已!

日本人在數位時代仍然蓋圖書館,甚至推出關於圖書館的小說與電影,可見日本人真的是一個愛書的民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