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天要黑了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德國的羅曼蒂克大道由法蘭克福開始往南延伸到奧地利邊界的慕尼黑。其間有很多浪漫的景點,包括南部的新天鵝堡。我們去過多次,最喜歡的仍然是羅騰堡(Rothenburg)。它是一個由城牆圍起來的完整古城。不管你從哪一面的城門進入,都會有一種進到另一個時空、走進童話故事的感覺。每棟房子都舊得不像存在現代的建築,把古蹟保留得像電影場景一樣。

步出城牆後,繞著位於山丘上的小城走上一圈。你心裡可能會好奇:「當年都是哪些王公貴族住在這個城堡裡呢?」

四月的某一天,午後抵達羅騰堡。可惜天公不作美,下著毛毛雨。即使如此,也無法阻擋二老再看看這思慕已久的地方。

我們撐著一支小傘,在大街小巷尋找舊時的回憶。其實更想探索沒有走過的地方。路上行人不多,此地的住客似乎都急忙趕著回家。只有麵包店裡,還有幾個婦人在買她們晚餐需要的麵包。

城中一角的花園裡,成片盛開的花朵可能是被雨淋過的關係,一朵朵都無精打采低著頭。要想照張相也難。

天漸漸黑了!二老心中雖然有點失望,但是世事無常,不可能每天都是大晴天吧?小鎮不大,以教堂前的廣場為中心,旅館就在教堂旁,所以要迷路也不太容易。二老挑了一條前幾次來時沒走過的小巷子回去。走著、走著,街燈漸漸亮了起來。光線映照在粉色的牆上,格外動人。擦乾相機上的雨水,照下這個安靜的時光。雖然二老沒在畫面中,但是我們分享了這一刻的浪漫。

陶爸說:年紀越大,越覺得浪漫常常就是一種喜悅的感覺。沒有美酒,沒有燭光,也沒有激情。可是二老看到同一個美景。不用她開口,我就會拿出相機,把這一刻記錄下來。回去分享時,永遠都是快樂的。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