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新思潮背後的嘗試與實踐

專訪名軒開發吳勝利總經理

2022/01/07

LINE分享 FB分享

身為台灣建築界龍頭之一的麗寶集團展現企業精神,與世界接軌,並深耕在地,無論是藉由綠建築、智慧住宅、合宜建築發展趨勢,抑或是搭配台灣近年風氣盛行的單車環島等綠色旅遊,以及能減少廢氣排放的電動車綠交通等議題,麗寶集團極力貼近台灣社會生活脈動,領先引進全球最新科技及永續議題,以期能提供最優質的服務。

名軒開發引進綠色經濟、循環經濟,運用新科技及新工法,扭轉過往人們對營建業重汙染、不環保的印象,成為最永續的營建業前鋒。

以軌道經濟布局 綠色交通實踐者

「永續,需要不斷省思並持續實踐!」麗寶集團旗下上市名軒開發總經理吳勝利表示。

面對疫情衝擊全球,名軒開發仍穩健前行,積極在土地開發及營建本業裡以「軌道經濟」布局全台灣,進而達到提倡及鼓勵綠色運具之使用;同時引進綠色經濟、循環經濟,運用新科技及新工法,扭轉過往人們對營建業重汙染、不環保的印象,成為最永續的營建業前鋒。

所謂的「軌道經濟」,就是以軌道作為現代化都市的交通命脈,如台鐵、高鐵及捷運、輕軌等,不僅能有效緩解城市交通,同時帶動區域經濟的發展。根據台灣軌道經濟發展協會的調查指出,每投資新台幣一億元的軌道交通項目,可以帶動GDP達十之多,另外還能提供四千個以上的就業機會,可謂是台灣的另一座經濟神山。

「為符合綠色交通,我們專案標地均坐落在車站附近不到幾百公尺的距離,主張一下車即到家的訴求,有的甚至在車站樓上。」吳勝利指著每個建案的地理位置提出說明。

訴求節能省碳的舒適使用環境

目前名軒開發由北至南有八個專案在執行,分別是可通往善導寺站、東門站及忠孝新生站等三個捷運站的台北杭州南路建案、訴求到站即到家的淡海輕軌捷運V11站之「名軒海樂地」、桃機捷運A4站的「新莊名軒富麗」、位在苗栗高鐵站附近的龍椅段及苗栗後龍火車站的維真段、在台中火車站前的練武段、高雄捷運紅線R5站的鳳山福誠段,以及最近才標下的高雄首宗捷運聯開案——「高捷橘線O4站聯開案」,以共構方式規劃地上二十三樓、地下四樓之後疫情時代地標型商辦大樓,結合智慧、防疫、健康、節能的建築設計理念,將空間規劃商場、餐飲、A級商業辦公,以及提供多功能會議、展演及各類新創產業發展所需要的新創交流中心,藉由與捷運行人動線直接串聯,吸引人潮參與活動,成為高雄市另一活動熱點及觀光地標。

麗寶集團名軒開發高捷橘線O4市議會站開發案。

「考量高雄的氣候地理環境,聯開案不僅導入綠建築和智慧建築的設計,並且運用複層玻璃、Low-E低輻射玻璃、綠生植物以達到隔熱效果,設置節能的太陽能板及過濾PM2.5的防霾紗窗等,打造節能省碳且舒適的使用環境。在工法上更採用先進的『BIM系統(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建築資訊模型)』,引進高強度的鋼筋、鋼板及混凝土,在安全無虞下減少構件組成,大大地減低環境負擔與碳排量,連帶增加使用空間。」吳勝利說。

選擇做對的事,為社會及防疫盡一分心力

「其實只要一開始就做對,便能最大地避免後續無謂的浪費。」吳勝利強調。因此在社會資源的永續發展方面,名軒開發更注重民生問題的解決,例如節省水資源、加裝防霾紗窗過濾PM2.5空汙微粒子、複層玻璃調節室內外溫差、大量運用植栽綠化降溫、用鋁合金欄杆對抗鹽害問題、運用與日本海生館及Xpark同等級的抗滲混凝土對抗地球暖化海平面上升、規劃防疫零接觸的公共
門禁設施等。

以水資源來說,早在幾年前吳勝利就發現台灣因地形與氣候關係,同時受到水災、旱災的威脅,因此他在營建工法裡規範兩個措施,一是施工過程裡減少水資源使用,二是透過加深鑿井以提供施工用水,未來還可以轉作該社區或當地的支援用水。同時,在規劃建築物時加大筏基設計或設計游泳池等設備,為的就是做好儲備水源方案,以備不時之需。「我們都會設計過濾系統及檢
測水質,以便於灌溉及沖馬桶的使用,甚至有必要時還可以與消防署連線使用。」為解決高雄購水的問題,吳勝利更駐點高雄將近六個月的時間尋找解決方案,甚至找廠商共同研發一套硬水軟化系統並加裝濾水器,讓水質變得跟北台灣一樣順口好喝。

「對於永續營建,我十分看好3D列印技術,在國外已發展至十四樓的建築體,就等台灣克服地震問題,相信中低樓層建築會有大幅度躍進。」吳勝利在考察歐美技術後回來分享,也期許未來同業能共同為永續營建及環保愛地球一起盡一分心力,尤其是在面對缺工、物價上漲等問題挑戰下的紓解配套。

名軒開發總經理吳勝利表示,在永續營建方面十分看好3D列印技術,在國外已發展至十四樓的建築體,就等台灣克服地震問題,相信中低樓層建築會有大幅度躍進。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