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店內陳列汲飲系統,可以喝到氣泡茶、氮氣冷萃茶,以及與金色三麥合作的奇種茶啤。

新潮茶.空間》手沖、汲飲、濃縮,百年茶行變立飲茶Bar

2020/12/04

LINE分享 FB分享

茶×新手法
以古法烘焙,新意沖泡,
變出手沖茶、汲飲茶和濃縮萃茶,
我們還站著喝茶。

水磨石長吧檯後,咖啡手沖壺沖的是文山包種茶;拉霸拉出氮氣冷萃茶,金色茶湯上面像浮了一層奶泡……這家新開不久的茶館Wangtea Lab,源自擁有一百三十年歷史、台灣外銷茶葉重要推手有記名茶。

客人坐著,也圍繞吧檯站著喝茶。「誰會站著喝?」第四代經營者王連源曾問兒子。已接班八年、第五代經營者王聖鈞說:「吃燒肉、去酒吧,大家也都站著,喝得好好的啊。」

一八九○年從福建安溪起家,廈門創設的王有記茶莊,二次大戰後落腳大稻埕,參與福爾摩莎烏龍茶(Formosa Oolong Tea)外銷世界輝煌歷史。

有記店內後方的焙籠間,仍沿襲古法焙茶,隔壁的Wangtea Lab,代表焙窟的紅磚瓦堆疊在吧檯兩側,焙籠糊上一圈紙,成為頂上的燈,讓光線穿透進來。
王聖鈞一直在思考:台灣茶,可以怎樣突破?二○一六年,有記推出純白色茶罐,打破以往紅、黑、金色包裝。接著他開始實驗,透過烘焙、拼配、沖泡方式,及不同溫度、時間與拼配比例,創造茶的更多風味。

「這裡是眾多沖泡方法、新的品茶模式,集結在一個空間。」講茶學院創辦人湯家鴻觀察。在吧檯轉一圈,我品嘗到四種截然不同的茶飲體驗。

第一站,手沖茶。王聖鈞慎重的溫壺、溫茶、萃取與回沖。類似手沖咖啡方式,但使用的不是咖啡濾杯,而是空間較寬闊的聰明濾杯。「我們曾經試驗過咖啡濾杯,但韻味出不來,香氣也較少,現在這樣才可以讓茶葉浸泡舒展。」他解釋。

等待約五分鐘,手沖奇種烏龍完成。這是有記獨門炭焙法的經典茶品,一般文山包種多是採取輕烘焙,但這裡採中度烘焙,除了保留原有花香、清爽感,還加上底韻回甘。

第二站汲飲式(Draft)系列,還以為來到生啤酒吧。先萃取茶葉,再加入氣泡或氮氣,例如一款桂花小蟬氣泡茶飲,拼配桂花烏龍與紅烏龍,結合前者香氣、後者甜味,加入氣泡略帶酸,具有清涼感。

實驗半年,王聖鈞找到茶葉拼配的比例,香氣與韻味必須並重,不能被氣泡和氮氣蓋過。

在吧檯的中後方,兩座萃茶機又變出不同茶飲滋味。

原片萃茶機利用壓力萃取更多茶的風味;濃縮萃茶機則像泡一杯濃縮咖啡(Espresso),把茶葉放入義式磨豆機,磨碎茶葉成粉,濃縮萃取成為茶底,再添加鮮乳坊牛奶,即完成一杯蜜香紅茶「茶奶」。不取名為奶茶、不加糖,是希望將重點回歸到茶的本身。

「一般用蓋杯沖泡茶,但這些數據無法複製進機器,必須因應機器和茶的特性實驗調整。」王聖鈞說。

茶單上,可一窺實驗成果。每款茶品後面都有三組數字,第一組是茶葉發酵程度;第二組數字是茶葉烘焙程度;第三組數字代表茶經過發酵、烘焙與拼配後總體口感呈現。從清香、茶體清爽,到茶體濃厚、回甘較多,一目瞭然。

我們最後繞進古法焙籠間,茶香滿溢。古與今、新與舊比鄰,這場百年茶行的創新實驗,讓人喝得過癮。

顛覆傳統的茶飲體驗,哪裡喝?

Wangtea Lab x 有記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重慶北路二段64巷24號
電話:(02)2558-5551
時間:週三至週一 12:00~21:00
週日 10:00~19:00,週二公休

圍繞新潮的曲面吧檯,一邊站著喝茶,一邊欣賞各種沖泡手法。

非典型茶飲 濃縮萃茶機磨碎茶葉成粉,再加以萃取。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