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現代人壓力大,能擺脫一天的繁忙事務睡場好覺,反而卻是許多人很難達到的境界。(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現代人壓力大,能擺脫一天的繁忙事務睡場好覺,反而卻是許多人很難達到的境界。(圖片來源:Dreamstime/典匠影像)

喝酒好助眠?11點不睡就傷肝?破解5大常見睡眠迷思

2020/05/07

LINE分享 FB分享

坊間有許多關於睡眠的原則,但這些原則究竟是知識還是迷思?alive訪問睡眠專家來一一破解。

迷思1:晚上11點要睡,配合肝臟排毒?

「維持穩定的作息,定時定量,比強迫自己11點要上床更重要。」新光吳火獅紀念醫院睡眠中心臨床心理師李偉康說。事實上,養成穩定的生理時鐘,臟器時鐘也會隨之調整,達到養肝之效。

迷思2:睡前小酌,能幫助入眠?

喝酒可以幫助快速進入睡眠狀況,達到鎮靜,但酒精具有弊端,導致前半段睡眠密集,後半段容易睡眠中斷。尤其酒精利尿,造成半夜容易醒來上廁所,反而破壞睡眠品質。晚餐可以喝1小杯紅酒,但睡前3小時最好滴酒不沾。

迷思3:一直做夢,代表都沒睡?

做夢其實是正常狀況。一般人的睡眠狀態在8小時內,會做4、5次夢,每90分鐘經歷一套淺睡、深睡與做夢的循環。「並不是做夢導致睡不好,」李偉康說,「你會記得做夢,其實跟半夜醒來較有關聯,啟動你的記憶。」

迷思4:昨晚沒睡好,今天要補眠?

睡眠其實不含「補償」概念。隔天一旦晚起,與平常起床時間不同,生活作息延後,打亂生理時鐘,造成晚上更不易入睡。「這時反而應該在例行時間起床,若覺得疲累,就午睡半小時,不要超過時間。」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副理事長邱國樑說。

迷思5:睡不著數羊,真有用嗎?

「數羊的原理是讓心思專注在單調的事物,獲得平靜,但若太過期待或關注則不會有效果。」政治大學睡眠實驗室主持人楊建銘說。數羊類似數息,可搭配腹式呼吸。不過,如果數了100隻羊還是很清醒,不如就先起床吧。躺越久,睡眠驅力越發散,也讓床成為焦慮的地方。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