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葉金川:走出戶外、國內旅遊,更健康!
葉金川:走出戶外、國內旅遊,更健康!

宅出免疫力part 3──名人防疫日常公開

2020/02/27

LINE分享 FB分享

防疫非常時期,前衛生署署長葉金川、軒言文創發行人劉軒分享這段期間的日常生活,提供緩解焦慮心法。葉金川曾在2003年深入和平醫院,站在抗SARS最前線。2001年911事件,劉軒面對罹難者親屬,擔任第一線心理輔導志工。面對武漢肺炎,他們不約而同說,維持平常心,把自己照顧好,就能度過難關。

葉金川:走出戶外、國內旅遊,更健康!

我本來要去香港和日本旅遊,因為疫情去不了,全改成國內旅遊。我要去天祥、梨山和武陵賞櫻,台灣櫻花跟日本櫻花一樣漂亮!其實,台灣現在是相對安全的地方,我們要鼓勵國內旅遊,多消費、多買書,促進國內經濟。

在家躲久,心情難免也會憂鬱。我和山友的登山社團,仍然維持每兩個月一次郊山健行的頻率,並沒有因疫情改變行程。我們才一起爬完觀音山、硬漢嶺,在戶外,大家很開心,也不需要戴口罩。

維持正常生活是必須的,不必草木皆兵,自己嚇自己。我要告訴大家,過度緊張沒有用,恐慌也不能解決問題,而是要小心,日子照常過!

劉軒:設計全家一起做的任務,緩解焦慮無聊。

照顧好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別人。在家裡,我聽舒緩的環境音樂、輕爵士或古典樂。也可用薰衣草、洋甘菊等芳香氣味,放鬆身心,改變家裡氣氛。

現在許多家庭整天待在家裡,一定會焦慮。要對抗的是「無聊」的感覺,這時可以為全家設計需要一起完成的任務。我們全家一起重組樂高模型,最近還要挑戰第一次野營。

我父親七十一歲生日那天,全家去日月潭度假。老爸吹蠟燭時,只許一個願:希望疫情趕緊結束!鄰桌一位先生立刻鼓掌,對我們說,他明天過生日,也許了同樣的願望。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