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令老饕心怦然的肥美秋蟹

食欲之秋 品嚐當令才對味

2019/10/29

  • 文字 / 吳思瑩
LINE分享 FB分享

「蟹之鮮而肥,甘而膩,白似玉而黃似金。」有蟹仙之稱的中國明代哲學家李贄以白玉與黃金比擬蟹肉,認為世界上沒有其他食物的色香味比得上。文人愛在中秋前後品蟹、作詩、會友,正因此時蟹肉最為鮮美肥嫩。趁著秋意正濃,與好友親人團聚,啃蟹腳,啖蟹膏,食畢以蟹殼為酒器,多快活!

利休日本料理

小而美的頂級盛宴
大安商圈是台北市高價美食一級戰區,在資訊透明度高又講究CP值的餐飲潮流中,利休日本料理以其對新鮮食材的準確掌握另闢蹊徑。

日本料理要吃得巧又吃得飽,價格訂定的學問甚深。利休直接幫客人跳過選擇困難症的掙扎,供應定價皆為一千五百元的壽司套餐與和牛涮涮鍋套餐,同時滿足了壽司控與和牛饕客。每週三次從日本空運直送食材,不但新鮮度沒話說,一整套當季頂級海鮮絕對經得起刁嘴客人的考驗。

利休壽司套餐會依季節調整供餐內容,提供最新鮮的當令美味。


利休的板長阿文師傅建議,若是點壽司套餐,最好選擇板前座位,「坐在板前能品嚐到最美味的壽司,即使差幾分鐘端到你桌上,味道還是略微失真了。」秋季壽司套餐的主角分別是白魽、秋刀魚、干貝、牡丹蝦、海膽、鮭魚卵及角鰈,整套吃完師傅會再現做一碗打了生蛋黃的和牛壽喜燒丼飯,超彈嫩的大片和牛覆蓋在洋蔥香氣四溢的白飯上,用暖胃的熱食做ending。

師傅現做、暖胃的生蛋黃和牛壽喜燒丼飯,適合做為壽司套餐的ending。


壽司品嚐順序建議從鮫鰈打頭陣,從清淡漸入濃重。鮫鰈、棲息於日本各地沿海水深一百五十至一千公尺深的海域。肉質爽口,油份高! 尤其它的鰭邊肉更是一絕,油脂細膩度也很高,是北海道最具代表性的魚類。而色澤動人的牡丹蝦,生食口感反而比熟食更Q彈,甜度表現更讓人驚豔。至於和牛涮涮鍋套餐,只需涮三秒就能入口即化的仙台A5級和牛,一整盤足足有五片豪邁上桌,不只軟嫩得只溶你口,也融化了饕客的心。

仙台A5 級和牛油花如大理石般,只需入鍋涮三秒,就能品嚐入口即化的滋味。


時值金秋,少不了嚐蟹應時,阿文師傅為讀者特選北海道伊氏毛甲蟹。他指出,毛甲蟹就是一般俗稱的毛蟹,屬於生長在西北太平洋的名貴蟹類,與帝王蟹、松葉蟹並列北海道三大蟹,也是自古以來專供日本貴族食用的高級海鮮。出乎意料之外,身形圓潤,顏色近似粉紅珊瑚的毛蟹,竟是三大蟹之中身價最高者。且由於海洋資源日漸珍稀,日本規定只能捕撈身長八公分以上的公毛蟹,身價當然也一年比一年高了。

他特別提醒,毛蟹最適合的料理方式是水滾之後加鹽,再將螃蟹倒著放入鍋內,「這樣的煮法最能保存蟹類的鮮甜。」為什麼不用清蒸呢?阿文師傅指出,民眾選購蟹類回家自行料理時,經常會直接放入電鍋蒸煮,「由於螃蟹的嘴部就是吸收及消化器官,如果沒有先將尿囊臟器處理乾淨,家用電鍋溫度不像專業廚房的蒸箱溫度夠高,隨著溫度慢慢上升,破壞嘴部,整鍋就容易出現腥臊味。」以鹽水燙熟後的毛蟹,保留清甜鮮味,蟹肉相當幼細滑嫩。毛蟹雖然個頭沒有鱈場蟹那樣體型驚人,但是蟹膏卻十分飽滿,一邊咀嚼還能感受到豐沛的天然海水鹹味,實在是人間至福。

北海道伊氏毛甲蟹最適合食用的料理方式是水滾之後加鹽,保留清甜鮮味,蟹肉相當幼細滑嫩。


利休日本料理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144號1樓
電話:02-2709-0285
營業時間:週一~週六11:30~14:30、17:30~21:30,週日公休
備註:鱈場蟹、毛蟹、松葉蟹等蟹類食材採預定制。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