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搭火車泡溫泉的樂趣

2019/10/03

LINE分享 FB分享

暑假就是要搭火車,而且要搭那種可愛的小火車!

去日本四國最想搭的就是「琴平電鐵」,曾經看過他們的宣傳海報,一張海報上一群裸男在電車車廂內洗溫泉,另一張海報則是穿著制服的鐵道員在溫泉裡泡湯,原來這兩張都是琴平電鐵與仏生山溫泉合作的宣傳海報,他們還推出電車泡湯一日券,可以搭電車到仏生山溫泉泡湯,最妙的是,一日券車票竟然是一支蒲扇!

小鎮裡藏時尚溫泉

那天我買了一支蒲扇,上面印著仏生山溫泉加上琴平電鐵的一日券字樣。搭上琴平電車,手搖著扇子,身體隨著電車晃著晃著,是一種屬於暑假的悠閒與輕鬆。

生山原本只是個鳥不生蛋的小城鎮,連個熱鬧的商店街都沒有,不過幾年前挖到溫泉之後,當地人就希望藉著溫泉來振興地方經濟,因此建造了「仏生山溫泉、天平湯」。

從車站到仏生山溫泉,還要走個十分鐘,穿過孤寂荒涼的街道,然後才看到設計十分簡約時尚的「天平湯」建築。形式簡潔素雅的湯屋,有強烈的文青風格,入內大廳的長廊,一邊是讓人休憩的座椅空間,另一邊則是名為「50米」的書店。所謂的書店,其實是一條綿延長廊五十公尺的木板,上面擺放二手書,可以將書帶進溫泉,邊泡湯邊閱讀,不用太擔心書弄溼或弄壞。可以在泡湯時讀書的溫泉區,我以前還真沒見過,不過現場帶書進去泡湯的人不多,大部分都是泡完湯,買瓶冰牛奶,在休息區納涼時,拿起一本書來翻閱。

泡完湯在大廳閒坐,感受到現代生活中少有的悠閒與放鬆,讓我想起論語中的場景,孔子與子路、曾點、冉有、公西華四個學生閒坐聊天,孔子問他們的志向,大家都談起國家大政抱負,只有曾點在一旁悠哉的彈著樂器,說著:「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的確,泡完澡在舞雩乘涼,然後唱著歌回家,看似是生活中的簡單享受,稱不上大志向,但懂得享受生活的人,才是最幸福的啊!「天平湯」櫃台另一側還有咖啡店,供應簡單麵食、咖啡甜點,以及刨冰,擺脫傳統澡堂給人老舊的印象,以一種清新的形象,創造出仏生山溫泉的嶄新魅力。

玩鐵道追尋復古味

鐵道公司與地方溫泉業者,共同攜手地方創生,的確是件美事。事實上,不論是溫泉或是鐵道,都是地方觀光資產。這幾年日本特色鐵道本身已經成為重要的觀光重點,而不只是被視為是單純的交通工具。和歌山貴志川線貓咪列車、九州阿蘇BOY列車、東北的暖爐列車,以及京都嵐電、雪月花列車等,都是吸引人的鐵道資產;特色小火車受到大家喜愛,因為緩慢搖晃的小火車,讓人沉浸在復古的氛圍裡,同時也喚醒了人們過去的生活記憶。

搭火車去泡溫泉,讓鐵道旅行的終點有了另一種浪漫的期待,而兩者緩慢放鬆的特質,更讓這兩種元素搭配的更完美。昔日搭乘新北投小火車去北投泡溫泉,正是這樣的感覺,可惜這種浪漫情調,在捷運取代後,早已喪失殆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