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顛倒黑白的葡萄

開瓶之前

2019/06/06

LINE分享 FB分享

從十多年前開始,有機會喝一些產自西班牙中部最知名的紅酒產區,斗羅河岸(Ribera del Duero)的白葡萄酒,採用的多是稱為阿比歐(Albillo)的白葡萄。雖然稀有,但在一些種植田帕尼優(Tempranillo)的老樹園中,還算常見,是黑葡萄混種一點白葡萄的老傳統。但單獨把這些阿比歐釀成白酒卻又是另一回事了,從品嘗過的樣品來看,大多肥膩粗獷,也不太有生命力,更致命的是常帶有濃重的橡木桶氣味,總覺得,不喝其實也沒什麼損失。

但西班牙釀酒師總能讓人對毫無特色、覺得該被淘汰的品種,一再跌破眼鏡。這次的阿比歐,是今年五月初西班牙旅行中最大的意外。

在距離馬德里西方六十公里遠的格雷多斯(Gredos)山區,以釀造酒體極其輕巧的格納希(Grenache)紅酒成為現今西班牙中部最受矚目的新興老產區。這次到訪,才發現當地產的白酒也一樣潛力驚人,這些多產自高海拔花崗岩沙地的白酒有著非常不同的格局,酒體雖然基底豐厚,酸味也不特別多,卻有新鮮與爽脆感,混著鹹味與一點苦味竟有精巧之感,喝來頗為開胃。香氣則是新鮮的地中海香草與柑橘香氣的混合。

這些美味白酒所採用的葡萄品種,正是阿比歐,一個我原本認為缺乏均衡與新鮮感的平庸品種,但這回拜訪四家酒莊,品嘗的八款阿比歐白酒卻是每款都既均衡又新鮮爽朗,讓我一時忘了此行目的其實是為了格納希紅酒。在當地參與多個釀酒計畫的釀酒師費南多.賈西亞(Fernando Garcia)說:「阿比歐其實比較像是黑葡萄,汁少肉多,有雄偉酒體與多層的質地,很容易就能釀成有結構的酒。」而且跟其他產白酒的葡萄不同,在溫暖炎熱的年份,阿比歐反而有更好的表現。

看來除了格雷多斯山區的獨特環境,阿比歐可以如此成功跟釀酒師的見識和體悟也有關聯,因為格納希紅酒其實像是內藏著白酒因子,色淺而多汁,重律動而少結構的詭奇風格。能夠將黑白葡萄倒過來理解,自然能釀出驚世傑作。

小辭典》阿比歐(Albillo)

阿比歐其實是兩個不同的白葡萄品種,Albillo Real和Albillo Mayor,但這兩個品種以前都單單只叫作Albillo,也都生長在西班牙的中部高原上,酸味一樣不多,口感都相當圓潤,不太容易區分。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

禁止酒駕 禁止酒駕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 未滿十八歲禁止飲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