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Columnist

木材倉庫的變身

發現酷建築

2018/08/09

LINE分享 FB分享

《高年級實習生》(The Intern)裡,女主角安•海瑟薇的成功新創服飾公司,就是利用老舊倉庫空間,做為公司辦公室所在;通透高挑的空間,自由的平面,符合新創公司的辦公室精神,因為倉庫面積頗大,女主角甚至還必須在辦公室裡騎腳踏車巡視!

這部電影裡描述銀髮族實習生與年輕創業家之間的互動磨合,發現不同年紀經驗的人,可以有不同的互補與幫助,其實是滿好的組合。同樣的,老倉庫與新創公司也是很好的組合。利用老倉庫空間,這些年來也成為新創公司的潮流,倉庫的自由平面,非常符合新創公司的自由開創精神。

倉庫再利用的案例在世界各地都很常見,特別是港灣城市,總是有許多老舊倉庫的存在,很多倉庫建築在都市更新過程遭到拆毀,少數城市對於老建築充滿懷念與喜愛,因此喜歡利用老倉庫重新改造,賦予倉庫新的生命。

日本各地老舊倉庫再利用的案例,最知名的要算是函館的金森倉庫,以及最近很時髦的尾道U2倉庫再利用案,金森倉庫是紅磚倉庫的類型,而尾道U2倉庫則是將倉庫改成餐廳、選物店,以及腳踏車旅店,配合尾道整體觀光的再開發,可說是非常成功的做法。

東京最時髦的倉庫再利用案例,是位於新木場的Casica。新木場站,原來就是東京灣港區存放木頭的地方,而Casica則是過去特別用來存放「銘木」的倉庫,也就是較為貴重上等的木料倉庫,倉庫原名為「福清」,在斑駁的倉庫外牆依舊可以看到這兩個字的字跡。

這座倉庫的改造由Circus事務所的鈴木善雄團隊設計規畫,改造成包括家具飾品等選物專門店,一樓部分還有餐廳、咖啡店,二樓則是做為錄音室等Studio使用。

寬敞的倉庫空間,本來就適合展示與存放,在這遊逛欣賞物件,不會有狹窄的壓迫感,特別輕鬆自在。老倉庫販售老物件,整體氛圍十分搭調,坐在倉庫內喝杯熱騰騰的咖啡,被古老的家具與旅行箱等物件環繞,感覺有如陷入舊日的時光之中。

店裡也提供健康料理,以藥膳為引,由重視環境與身體的南風食堂監修。櫃台後方的小方格木櫃,讓人聯想到中藥鋪形象,帶來視覺與飲食串聯的奇妙經驗。

古物店總讓人有神秘的想像,每個古老的物件似乎都有神奇的法力;而古老的衣櫃家具,彷彿都是通往納尼亞王國世界的入口;那些懸吊在空中的綠色盆栽,有如魔法般在空中晃蕩。

Casica的成功,讓新木場這一區成為東京的新名所。老實說,來過東京無數次,我以前卻從未來到新木場,因為這裡的確就是鳥不生蛋的地方,如今拜Casica之賜,開始有人注意到新木場,觀光客也會流向這奇特的地方,當然這昔日儲放木材的地方,在沒落之後,如今逐漸轉型成為東京的新開發區,也為新木場地區的轉機引燃火花!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