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跟著台青蕉親手種一棵香蕉樹,體會蕉農辛勞。這片隸屬於老蕉農呂明、提供給台青蕉耕種的蕉園,擁有400多棵採自然農法種植的香蕉樹。

旗山曾有3家戲院,皆已歇業,僅存這座大洲戲院未被拆除。

小露吃主廚李東祐曾赴義大利波隆那學做義式冰淇淋,堅持呈現水果原味。這款香蕉卡爾瓦多斯冰淇淋,加入烈酒提升水果香氣。

旗山老街遍布香蕉蛋糕店家,台青蕉香蕉創意工坊算起始店,有原味香蕉、巧克力核桃等口味。

來搖滾樂團的農園 學種香蕉

風土物產小旅行》果實滋味 Part 3

2017/06/02

LINE分享 FB分享

五○年代的高雄旗山,屬於香蕉王國的黃金年代。風一吹,遍地蕉葉飄搖,成一片蕉海。據說,當時酒家與茶室一見到身穿沾滿蕉汁衣服的蕉農光顧,立即眉開眼笑,奉為座上賓,可見蕉農當年顯赫地位。

然而,隨著香蕉產業逐漸沒落,蕉農凋零、許多蕉園荒蕪。過往風光,如今留在當地人街頭軼事閒談。我們展開一場物產小旅行,跟著三十四歲的蕉農,也是當地台青蕉樂團團長的「老王」王繼維,尋找旗山的輝煌年代。

來到溪州庄頭,這兒許多三合院,每家庭院前就是自家香蕉園。「總共約一百多間有九十至一百五十年歷史的樓房藏在巷弄間。」王繼維解釋。許多蕉農因賣蕉致富而修改成氣派住宅,當地人戲稱為「香蕉樓」。

繞至中洲路,有座日據明治時期成立的大洲戲院,全盛時期是蕉農包場觀賞電影的招待所,看完再至隔壁東南飲食部宴客續攤,喝酒吃消夜。如今戲院早已不再營運,變成堆置雜物的倉庫。售票口依舊保存,門前香蕉樹聳立,充滿歷史痕跡。

王繼維繼續領我們至他常光顧的永豐鐵店。這家傳承三代、打鐵技術鍊了七十八年的打鐵店專賣農用具,當地蕉農都來張羅生財用具。鐵具五花八門,蕉農必備的香蕉刀,就具有割香蕉葉、採收香蕉的不同功能。「打鐵表面要平,打得像一面鏡子,」老闆吳三貴說,「工具越薄,蕉農力道使得越輕。」

話是這麼說,但當我前進台青蕉的自然農法希望蕉園,體驗當蕉農,舉起香蕉鏟,還是手軟了。

剷土種蕉樹
上老街喝香蕉皮牛奶


這兒種的是舊北蕉。許多香蕉球莖冒出吸芽,王繼維把吸芽連同球莖挖起;我跟著腳踩蕉鏟施力,再挖出坑洞,移植吸芽成新株;台青蕉成員郭合沅撒著用雞糞和粗糠製成的有機肥。我們用手覆土,合力種下一棵香蕉樹。待一年兩個月後,採收成串香蕉。採收的香蕉,最後送進台青蕉香蕉創意工坊,也是旗山香蕉蛋糕的創始元老。這裡找得到各式各樣的香蕉產品,包括香蕉花茶、酵素香蕉果釀等。推薦香蕉皮牛奶,把香蕉皮打進牛奶裡,並淋上蜂蜜,口感獨特帶渣,又保有香蕉鮮甜。

台青蕉香蕉的另一個出路,出現於旗山老街的小露吃義式冰淇淋店。小露吃和當地小農合作,選用以旗山為中心五十公里半徑範圍的小農食材。櫥窗看板每球冰淇淋的口味下方清楚羅列小農與產地。

「香蕉口感較濃郁,若單做冰淇淋易膩,」主廚李東祐說,「加上烈酒卡爾瓦多斯,烈酒香氣將香蕉香更加提味。」這款淋上脆皮巧克力醬的香蕉卡爾瓦多斯,帶有些微蘋果白蘭地香氣。不保證去了必定吃得到,端看當季香蕉產量是否足夠。每天推出當季八種口味,例如旗山黃檸檬雪酪、內門溝坪金鑽鳳梨,就算吃不到香蕉,也不會空手而回。

傍晚,溪州鯤洲宮廣場,聽台青蕉在榕樹下開唱。這個香蕉貨車上的搖滾樂團,歌頌的還是香蕉。點一首〈香蕉他不肥〉,歌詞唱道:「當你連皮吞下/你感到全身快樂滋味/說你愛他/但你還能夠再靠近一點/因為香蕉/香蕉他不肥」。這群青年對土地的愛,讓香蕉的滋味,變得更甜了。

香蕉樂園聽故事

■推薦遊季:全年皆宜

■永豐鐵店
電話:07-661-7802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大仁街42號

■小露吃
電話:0984-381-433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復新街60號
 
■旗山台青蕉香蕉創意工坊
電話:07-662-6238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17號
註:台青蕉兩天一夜香蕉小旅行,15至30歲每人2,000元,30歲以上2,500元,8人成團。或洽叁捌旅居「新香蕉樂園」小旅行,10人成團(07-521-5938)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