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這趟冰河健行深刻考驗體力與肢體靈活度,冰河的美麗面貌成為旅者的獎賞。上層的冰夾帶碎石消融後,留下一條條痕跡。

太陽照射著瑞士莫爾特拉奇冰河,冰河健行比想像中要熱上許多,我熱汗直流,忙著跨步跟上嚮導步伐。

勇闖瑞士冰河

翻山越嶺六小時 下切超過一千公尺

2016/11/03

LINE分享 FB分享

「不可能。」瑞士聖莫里茲(St. Moritz)嚮導蘇西‧維普雷西蒂格(Susi Wiprächtiger)來飯店接我們時,瞪大眼睛講了三次,「不可能。你們不可能穿這種鞋子冰河健行。」我盯著我的越野跑鞋,再看看攝影的輕型登山鞋,全不合格。我感覺自己正在縮小。

怎麼會這麼天真?即將挑戰人生第一次冰河健行,直到此刻前,我接收到的各種訊息大半是:安啦,穿一般健行裝備即可,嚮導會為你的鞋子裝上冰爪。維普雷西蒂格嚴肅的敲醒我:「這段健行路程是有難度的,你必須擁有一雙好鞋,最好再加支登山杖。」

好在問題可以解決。維普雷西蒂格領我們火速前往戶外用品店,一人付二十瑞士法郎(約合新台幣六百四十五元)可租一雙高山靴(重型攀登鞋)與一支登山杖。那時的我還不知道,當六小時後筋疲力盡、毫髮無傷的走下冰河,我有多感激維普雷西蒂格。

冰磧岩上,沒有正常的路

我們搭乘纜車,前往迪亞沃勒扎(Diavolezza)山頂纜車站,與這次冰河健行的嚮導卡喬里(Arno Cajöri)會合。隨著海拔高度上升至二千九百七十三公尺,空氣逐漸稀薄,涼意襲來。

一步出纜車站,就被雪白群峰包圍。「迪亞沃勒扎」是義大利語「女妖」之意。傳說很久很久以前,有位妖嬈女山神令人們誤入歧途,踏入女妖山的人從此不見蹤影。迪亞沃勒扎是美麗的誘惑,我全然未知接續的旅程。

卡喬里已在木屋前等待。參與冰河健行總共十五人,我們是唯一亞洲代表,其餘全為看來身強體壯的老外。卡喬里先發給每人一包冰爪,放進背包待用。他說明今日路線:先下切山谷,前往佩爾斯冰河(Pers Glacier);通過兩條冰河交會的失落島(Isla Persa)冰原岬角,下切山谷至莫爾特拉奇冰河(Morteratsch Glacier);最後循著冰河流洩方向一路走,抵達終點莫爾特拉奇火車站。


路程並不好走,必須翻山越嶺,下切超過一千一百一十八公尺高度。而且,完全沒有正常的路徑,堆疊冰磧岩(編按:岩石碎塊固結於冰河中,隨冰河移動,待冰融化,與泥沙堆積成大小不規則的冰磧岩)在眼前呈現駭人坡度。老天,這算是路嗎?我開始緊張的胡思亂想,萬一失足,恐頭破血流。

「跟緊我,複製我的腳步。」七十二歲的卡喬里健步如飛,像鄰家爺爺般令人心安。四十多年的嚮導經歷,他知道最安全的路線。我無暇欣賞四周山景,只能專注踏穩每一個步伐,右臂因緊握登山杖不知不覺變得緊繃。等到再次抬起頭,往回望,踏過的岩石塊變成一座高聳的山。不敢置信,這就是我們方才走過的路徑。

費盡全身力氣,踏上佩爾斯冰河的那一刻,震撼了。強烈陽光灑向冰封大地,如此開闊。冰河遠看似乎平坦,近看則高低起伏,具有流動的線條,一路迤邐。我聽見靴子摩擦冰河表面的聲音,喀擦喀擦,像剉冰機剉冰。

套上冰爪,游走冰的世界

若仔細觀察,可看見冰河在大自然留下的各式傑作。比如冰河融化成一道瀑布或一條小溪;比如我們必須抬腿跨越,以防墜落冰河裂隙。還有我第一次見到的奇異景象——冰桌(Glacier Table)。冰河支撐著巨大岩塊,岩塊兩旁卻懸空,就像一張大桌子。「冰河把岩塊推到高處,周圍的冰河逐漸融化,」卡喬里解釋,「這張冰河桌有些傾斜,因為太陽從南方照射角度較大,冰就融化較多。」

一片雪白中,發現大片金屬,特別顯得突兀,這竟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機殘骸。「這架戰機飛得不夠高,墜落於冰河。我們推測可能是德國或義大利的戰機,」卡喬里說,「冰河融化把它帶來此處,每一年位置都不同,明年可能會出現在更低的地勢。」


吃完午餐稍作休息後,繼續上路。又迎來陡峭的冰磧岩,甚至出現完全沒有岩塊可供踩踏的路段。在兩塊岩石間,我們必須坐在一顆,腳抵著另一顆,用挪移方式讓自己逐漸下滑。謹記卡喬里傳授的撇步,下坡側身,身體保持直立不前傾。我把登山杖握得更緊,同團穿著牛仔褲、二十歲出頭的外國年輕男孩,臉變得更臭了。

但還是值得。第二條莫爾特拉奇冰河給我們更多驚喜。冰變幻各種姿態,化為結晶、層層階梯與深不見底的冰洞……。陽光更烈,冰河變得更加閃耀。由於此處冰河較溼滑,我們紛紛套上冰爪,腳步更穩,興奮的四處走動。

越過一大片緩下坡,卡喬里宣告:「這是冰河的末端。」從周遭顏色可感受變化,雪白逐漸褪去,出現大量岩石的灰,接著又冒出山野的綠。在健行五個半小時後,終於看到正常的道路了。沿著路徑直直往前走,抵達莫爾特拉奇火車站,完成全長約八‧三公里的冰河健行。

回程的火車上,我們完全累癱。這場扎扎實實的勞動,讓喝一口白開水都變得好甜。雙腿隱隱痠痛,卻忍不住不斷回想這趟旅程的每一個片段。我想不是大量多巴胺在作祟,而是冰河的神奇壯闊,此生都值得回味。

關於冰河健行,你要注意的是…

Q:服裝要怎麼穿?
A:依一般健行穿著原則,從裡到外依序為排汗衣、中層衣與防風外套。運動加上太陽照射易流汗,建議採容易穿脫的洋蔥式穿法。可穿兩條襪子,內襪排汗快乾且貼腳,再穿上厚襪保暖,可防趾甲瘀青。

Q:須攜帶哪些裝備?
A:必備防雪盲的太陽眼鏡、遮陽帽、水、補給與雙肩背包。另最好準備一支具有擋雪板的登山杖。

Q:要穿哪種鞋子?
A:一般運動鞋鞋底太薄,且不防水,不適合冰河健行。最好購買適合行走高山與冰河地形的高山靴(重型攀登鞋),保暖、鞋底硬且可保護腳踝。可向店家說明目的地高度與溫度,挑選合適鞋子;或者事先做功課,至當地店家租借。

Q:須具備怎樣體能?
A:依路線難度而定,有些路線一般大眾皆可嘗試,有些路線則適合擁有些許登山經驗,或平時擁有運動習慣的人。無論選擇何種路線,一定要在嚮導陪同下冰河健行,以策安全。

諮詢/趣健行旅行社總經理楊晴媚


小檔案_瑞士迪亞沃勒扎—莫爾特拉奇冰河健行

網址:www.bergsteiger-pontresina.ch
時間:每年6~10月(冬季可參加滑雪行程)
費用:成人60瑞法(約合新台幣1,950元)
預約窗口:Bergsteigerschule Pontresina GmbH,+41(0)818-428-282,info@bergsteiger-pontresina.ch。或洽飛達旅遊歐鐵台灣總代理代訂(02)8771-5599




走!到迪亞沃勒扎訪冰河

走!到迪亞沃勒扎訪冰河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