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棉花棒是家庭必備品無誤,但該用在對的地方!

棉花棒挖耳是傷耳 專家這麼說...

棉花棒清理耳朵可能造成的傷害,幼兒大人亦如是!

2016/08/02

LINE分享 FB分享

相信很多人在游泳完或沐浴後,有順手拿棉花棒清潔耳朵的習慣,舒服地掏耳朵的同時,掏出的耳垢當下或許有種滿滿成就感。但是,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危險的動作,儘管國內外不少醫學專家都已嚴正勸告大眾不要再這麼做,但許多人依然將挖耳朵當作每日的例行公事。 

為什麼用棉花棒清耳朵很危險呢?牛津大學耳鼻喉科教授Martin Burton提醒大眾,這個動作有可能傷害敏感的耳道皮膚,而使用棉花棒來來回回地掏耳朵,反而容易將耳垢更深入地推入耳內,堆積過多耳垢會阻塞耳道,不但容易造成耳鳴、影響聽力,也有可能帶來外耳道的黴菌、細菌與病毒,進而引起耳朵的感染與疼痛,若將棉花棒再推得更深入,甚至可能造成耳膜的破損!
 

這點,在年齡較小的嬰幼兒,或兒童階段,家長自行以棉花棒幫嬰幼兒挖耳屎的動作,同樣被小兒科醫生禁止。因為幼兒耳道未發育完成前,更加窄淺,即便選用幼兒專用的細小棉花棒,棉花棒頭一旦進入耳道,未必能進行“挖”這個動作,反而將耳道所有耳垢壓擠推進耳道深處,引發不適與發炎。

此外,在掏耳朵時,儘管會在棉花棒上看到沾有耳垢的殘餘痕跡的小小成就感,但其實有更多的耳垢是被推入耳內的。同時,若使用品質較差的棉花棒,上面的棉絮有極大可能會卡在你的耳朵裡,滋生細菌之後造成更大的麻煩。 

耳垢是由耳內的腺體所自然分泌出的蠟狀物質,對耳朵有保護的作用,它的成分能產生抗菌的環境,避免細菌與黴菌感染,並隔絕污垢、塵埃或小昆蟲進入耳膜,同時還有滋潤效果,避免耳道過於乾燥。 


由於耳垢帶有滋潤的作用,掏耳朵使耳垢變太少後,耳朵也會因此變得又乾又癢,有些人便誤以為需要再使用棉花棒清耳朵、舒緩這種搔癢不適感,這樣的錯誤認知反而使他們陷入了惡性循環。 

事實上,耳朵有自我清潔的功能,外耳道會將耳垢往外輸送,多餘的耳垢會經由咀嚼、說話等張嘴運動自動剝落、排出耳外,洗澡時也會被自然清走,我們其實不需要多此一舉地挖耳朵干擾這個清潔過程,頂多在淋浴時用溫水與肥皂稍微清一下耳朵,再使用毛巾將水分細心地吸出即可。 

雖然一般人不需要特別清潔,但有少部分的人可能因為生理構造或其他因素,例如耳垢堆積過多影響聽力,而需要清潔耳朵,但是請切記不要再拿棉花棒自己掏耳朵了,把這個工作交給專業耳鼻喉科醫生診斷先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