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中醫防蚊有撇步:飲食+體質+防蚊藥包

登革熱、茲卡病毒登革熱、小黑蚊...蚊蟲危機大作戰

2016/06/01

LINE分享 FB分享

登革熱、茲卡病毒小腦症,以及台灣越來越往全台擴散的小黑蚊(台灣鋏蠓),全球異常,天氣只要溫暖,無需等到盛夏炎熱高溫,最令人防不勝防措手不及的就是蚊蟲來襲!與其等到被蚊蟲攻擊奇癢難耐,甚至流血留疤,不妨從飲食,環境,薰香等面面俱到來防蚊。 夏季將至,雅丰唯心中醫診所陳峙嘉院長教授我們從預防到補救的小撇步,趕快學起來。

▶︎什麼體質容易惹蚊?血型?嗜肉?還是缺睡?

首忌濕熱體質 有人天生就會招來蚊蟲,一般我們都認為,體溫較高或是體質偏酸的人最容易招來蚊子,陳峙嘉院長就說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其實蚊蟲最愛濕熱體質的人,以及喜歡吃甜食、燒烤辛辣油炸食物的人了。除此之外,習慣晚睡、熬夜,容易變成濕熱體質,都是生活中要避免的壞習慣呢。

▶︎關鍵植物香茅  流行防蚊藥包
在環境方面,陳院長打趣地說到,說穿了真相只有一個,就是緊閉紗窗。但我們慣用的防蚊液、防蚊貼,其中使用最多的就是香茅成分,因為蚊子很不喜歡香茅的氣味。

丁香

現在坊間流行的中藥防蚊藥包,也就是加入香茅、薄荷、石菖蒲、艾草、小茴香等成分,可以依照喜好去調整味道輕重,想要防蚊效果好,香茅的量多些準沒錯。

▶︎自製天然止癢液,降低抓癢引發傷口潰爛
若真遭到蚊蟲叮咬,醫師建議盡量不要去抓癢,否則抓了反而會引起更強的過敏反應,越抓越癢、越抓越紅月種,最後破皮,就變成紅豆冰了。 而坊間藥膏很多,都可以使用,只要擦起來涼涼的,都有止癢的效果。如果想要自製止癢液,可以用丁香加上薰衣草來製作。

薰衣草

工具:200c.c.塑膠罐子1個、鍋子1個、100c.c.噴頭罐子1個。

材料:75%酒精100c.c.、丁香15公克、薰衣草30公克、瓦斯爐。

步驟:
‧ 將丁香放入200c.c.塑膠罐子中,加入100c.c. 75%藥用酒精。
‧ 浸泡2-3天後,備用。
‧ 將薰衣草放入鍋中,加入1000c.c.水,以大火煮開。
‧ 轉小火後繼續煮約15分鐘,關火讓薰衣草萃取液冷卻。
‧ 取丁香萃取液10c.c.,放入噴頭罐子中。
‧ 取薰衣草萃取液加滿噴頭罐子。
‧ 混合均勻後即可使用。

使用:可以隨身攜帶,任何形式的皮膚癢都可以噴灑在皮膚表面,再用手塗抹均勻就可以了。至於皮膚細緻毫無反擊力的嬰孩,盡量不要選擇含有類固醇的,天然的最好,如果有蠶豆症,盡量避免使用薄荷。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