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加入紫米的粉紅日本氣泡清酒,有清酒特有的甘甜尾韻,適合搭配日式料理如炸豆腐。(攝影者:吳旭汶)

初夏氣泡酒

在舌尖跳舞的酸甜滋味

2016/05/20

  • 文字 / 吳旭汶
  • 攝影 / 吳旭汶
LINE分享 FB分享

當輕快的啵啵氣泡,從杯底升起,在杯面「嘶……」的一聲化開來,聽在耳裡,啜飲在口裡,初到的夏日暑氣,彷彿也散逸無蹤了。

「氣泡就是讓人愉悅。」每到初夏,就在講座中大力介紹香檳美好的重度愛好者林聖鈐,一開頭就這麼說。他曾在中國區第二屆葡萄酒盲品大賽得到第三名,身為「聖E大葡萄酒分析會」會長,他最愛的就是香檳。

提到香檳,在台灣較有知名度的品牌,口味口感已經太令人熟悉。想得到驚喜,林聖鈐推薦,不妨試試更豐富多變化的口味。比方說,知名廠Philipponnat均衡而飽滿的無年份香檳,或獨立廠Egly-Ouriet充滿獨特個性的香檳。

Philipponnat是傳奇的酒廠。早在西元一五二二年起,就在香檳區的精華心臟地帶建立起名聲。以比例較高的黑皮諾葡萄,架構起酒體,包括無年份的香檳,都有一種飽滿的力道。同等級的香檳中,他們往往比其他酒廠,花費高達兩倍的陳放時間。

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傳奇,大概是法拉利總裁,因為太愛這家酒廠的滋味,擔心運送途中溫度控制有閃失,每年都駕駛私人飛機到Philipponnat酒廠,親自購買。

小瓶的Philipponnat無年份香檳,只要千把元,就能品嘗到充滿核果般硬質的甜香、烤過麵包的香氣。不過於厚重卻也不輕薄的酒體口感,感覺優雅,令人舒適,但又有足夠的飽滿餘韻,不至於輕飄飄的稍縱即逝。

不只適合單喝,搭配餐點也不會輕易被蓋過去。像是蘑菇類的餐食,就和它核桃般的氣味,很協調。炸過的蘑菇,外脆內濕潤,經由輕盈的氣泡一帶,就有爽口的甜味,又能揚起菇類特有厚實氣味。略酸、帶甜,也有韻,極富變化。

Egly-Ouriet是種植者自釀香檳廠(Récoltant Manipulant),有小眾而獨特的做法。林聖鈐提到,大部分香檳,都以帶來厚實酒體的黑皮諾葡萄,或帶來酸度與香氣的夏多內葡萄為主,然而,Egly-Ouriet卻有一款香檳:1er Cru les Vignes de Vrigny,使用了一○○%的莫尼耶皮諾葡萄,十分冷門。

「他們顛覆了一般人認為莫尼耶皮諾葡萄釀出的香檳,草味會多過果味的常識,」林聖鈐說。他特別推薦該酒廠系列帶來的奶油、甘草、鳳梨和燒烤香氣,變化多采多姿。

他同樣建議可以搭配蕈菇料理,像是牛肝菌白醬義大利麵。同時,搭配鮮蝦料理也能將它帶鮮、帶暖甜如陽光曬過的甘味,表現得很迷人。

氣泡清酒新崛起

香檳帶來華麗的氣氛;在日本酒中,逐漸建立起人氣的氣泡清酒,則帶來較為平價而愉悅的幸福。

在日本,傳統清酒在年輕人族群中,已經有被認定為是「大叔」、「阿伯」老態龍鍾的形象。東北山形縣,卻有一家酒藏想改變這樣的印象。其所推出令人眼睛一亮的新作品,就是六歌仙「一刻」氣泡清酒。

刻意做得很洋派、看不出是清酒的金色酒標,加上粉紅的、銀亮的酒,冒出細緻的氣泡來,的確感覺清新、年輕。

入口感覺清爽、容易親近,帶有微酸、微甜,少女般的口味。然而餘韻散發米的香氣,以及傳統日本酒醇厚的後味,收結得成熟高雅,有熟齡貴婦的感覺。這和砸大錢做廣告,但喝起來平平淡淡,好像汽水般的氣泡清酒比起來,厚實有韻許多。

代理「一刻氣泡清酒」的艾斯能源科技台灣事業部部長蔡佳樺說,粉紅的迷人色澤,原來是來自紫米。不只是色澤時髦而已,粉紅的一刻氣泡清酒,嘗起來比純米的銀白款,來得有力一些。甚至在搭配炸豆腐等濃厚滋味的餐點時,除了爽口,仍能帶來屬於清酒篤實的醇味。其實,蔡佳樺說,氣泡清酒幾乎是百搭飲品,夏日的烤、炸料理,都因它增色不少。

氣泡型的清酒,很推薦選一款細長優雅的香檳杯來享用。在視覺上、味覺上,都更能享受得到,那些由杯底升起的微小氣泡。而品飲香檳時,反而可以選用杯身帶有一點弧度的鬱金香杯,甚至是家裡的白酒杯,能讓甜美的香氣不散逸,飲用之前聞起來更享受。

搭配容易料理、簡單炒或烤一下香味就出來的鮮蝦、蘑菇,在燈光下,酒杯裡的氣泡升起,華麗氣氛還挺容易營造的。嘗試一下新崛起的氣泡清酒,讓常見的日式小菜升級也讓口裡充滿氣泡啵啵啵的感覺吧,這是準備好迎接這個夏天的前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