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在兩側樹冰的包圍下,從山頂滑雪而下。(來源:小虎食夢網提供)

樹冰滑雪

CNN推薦美景千年溫泉相伴

2016/01/22

LINE分享 FB分享

日本藏王溫泉滑雪場到底有多美?它被美國CNN評為「日本最美的三十一個場所」之一。它是日本面積最大滑雪場,擁有二十六條滑雪道、四十一座纜車,總面積三百○五公頃(約六十五個東京巨蛋)。是許多雪友願意一再重遊之地,讓人最難忘懷的就是,冬季獨特的樹冰美景。

所謂樹冰,是指寒風夾帶水氣,在針葉樹上凝結成冰,大雪不斷的吹,最後冰與雪包裹樹木,每株形態各異,看起來活像一個個高聳巨大的雪怪。事實上,樹冰美景全世界各地並不多見,因為除了樹種必須為易附著冰雪的針葉樹,天候能持續下雪與吹強風,雪也要下得剛剛好,能形塑樹冰,但又不會夾帶過量的雪花,壓垮樹木。藏王擁有形成樹冰絕佳的條件,屬全日本最具規模的一處。

在兩側樹冰的包圍下,從山頂滑雪而下。(來源:小虎食夢網提供)

從十二月到隔年三月,是適合觀賞藏王樹冰的季節。觀賞樹冰的最佳方式當然是滑雪。看樹冰,也得看老天的臉色。滑雪教練李俊德說,一般旅客入住山腳下,根據天氣狀況再搭乘纜車上山看樹冰,滑雪客則多住在山坡上,旅館就在雪場旁,機動性強,且購買三天纜車票可享無限次搭乘,因此看到樹冰美景的機會大增。

搭乘藏王纜車抵達地藏山山頂,沿著樹冰原雪道一滑而下,長達八公里,滑在樹冰之中,緩坡延綿不絕。「從山頂看樹冰是最好的視角,非常壯麗。」旅遊美食部落客、同時也擔任雄獅滑雪特派員的娜塔蝦說。若是初學者無法成功滑雪,也可穿著雪鞋進行雪地健行。

別忘記找尋地藏王菩薩的身影。身高二‧四六公尺的地藏王菩薩,聳立在地藏山頂約兩百四十年。冬季積雪時,地藏王菩薩往往被雪掩埋。「可從地藏王今年露出頭、肩膀或是基座,判斷當年雪況。」娜塔蝦解釋。旅客喜歡和地藏王合影,若地藏王只露出頭像,正意味此時腳踩約兩公尺的厚重雪層。

到了夜間,華燈初上。滑雪場為樹冰打光,此時不開放滑雪道,雪友可搭乘纜車,觀賞夜光樹冰。和白天刺激的樹冰滑雪相比,用另一種視野欣賞,也獲得身心靈的沉靜。

藏王溫泉是晚間另一重頭戲。它是山形縣歷史最悠久的溫泉,開湯約一千九百多年。泉質為酸性硫磺泉,一接觸空氣,就變成透明乳白色。據說能緩解慢性皮膚病與腸胃疾病,被稱為「姬之湯」或「美人之湯」。「滑雪和溫泉是最好的組合。晚上泡湯充分放鬆肌肉,明天才能繼續再滑!」娜塔蝦說。在露天浴池中邊泡湯邊賞雪景,靠近窗口伸手就可觸及雪花,此為冬季一大享受。

李俊德說,相較於北海道滑雪場多為西式度假村,藏王溫泉則以日式民宿居多,保有道地傳統味道。在這千年溫泉小鎮,大自然孕育出獨特的藝術作品,樹冰滑雪成了一場身體與視覺的雙重饗宴。

小檔案_日本 藏王溫泉滑雪場

適合雪友:初中高級
網址:www.zao-ski.or.jp
地址:山形縣山形市藏王溫泉土合709-1
電話:+81-23-694-9617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