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L'OCCITANE創辦人Olivier Baussan

植村秀先生(黑白側面)

Olivier Baussan與1976年萃取出第一滴植物精華油的老蒸餾器

那些美容創辦人,教我的事

2016/01/13

LINE分享 FB分享

要經營品牌實在不容易,更遑論是全球知名,甚至必須滿足全世界成千上萬女性肌膚脾胃的美妝品牌。成就美麗與年輕這件事,並不容易,然而,這些有遠見、有見地、有夢想的品牌創辦人,讓人見到了他們一點一滴灌溉在女性肌膚上頭的用心。一路走來的路,或順遂或困難,唯有堅定最初的信念才能結出今天最豐盈的果實。

何其有幸,曾經聆聽分享他們對於品牌的熱情,但最難能可貴的是,他們身上學到的不只是對美的關注,他們的人生觀與生活態度,更是無比精彩!

Olivier Baussan,生活就該如此美好(歐舒丹 L'Occitane創辦人)


Olivier Baussan就像一位詩人,沉靜又謙卑,就是因為深信,自然與傳統都如詩一般美好,值得令人一再迷戀與回味,每每從大自然中得到研發啟發,再將美麗的成果真實呈現。 一次採訪他提及,喜歡舒適自在的普羅旺斯多過忙碌的巴黎,正因為如此,深根於此的品牌精神,就是希望將自然美好的事物融入生活裡,帶來健康舒適感覺及優雅愉悅氛圍,同時提升心靈的感受,這何嘗不是身處高壓的我們最需要的。

Jacques Courtin-Clarins,承諾的延續(克蘭詩Clarins創辦人)


『如果女人能因為我的貢獻而獲益,那我的人生就算是有意義了。』這是已故創辦人Jacques Courtin-Clarins對女性的承諾。曾經採訪過現任集團執行長,也就是創辦人兒子-Olivier Courtin承襲父親的理念就曾經說過,克蘭詩堅持從實驗室到消費者手裡的產品,品質都是百分百相同,如果有一天遇到了成分不足的窘境,他會考慮買地自種。這樣家族的信念或許就是克蘭詩背後更為迷人的地方。

Bernard Chevillat,多付出一點心力(蜜威特Melvita創辦人)

熱愛純淨原始及遼闊的郊區的Melvita創辦人Bernard Chevilliat,生物學系畢業後,便搬到南法自然保護區成為一名專業養蜂人,並創立以有機保養為核心基礎的法國天然有機保養。 一次近距離採訪,言談之中Chevilliat先生盡是對於自然的關切與愛惜之情;同時也提及,希望大家都能以「do a bit」的精神,盡自己的一分力,每個人都付出一己之力,就會產生異想不到的力量。尤其對於他的好膚質,他笑著說「心情美麗肌膚也美麗,讓自己生活在充滿自然之處,吃少一點之外;毎天使用來自公平交易的摩洛哥堅果油加入王者玫瑰凝水蜜霜,大概就是我的保養祕訣了。」

Isabelle d’Ornano伯爵夫人,積極正面面對一切(希思黎Sisley創辦人)

創辦人伯爵夫人 Isabelle d’Ornano可以說是Sisley產品研發的幕後推手,即使現在品牌由子女接手,依然秉持品牌三大堅持:一是最高品質;二是顯著效果;三是愉悅的使用質地。 印象中的伯爵與夫人,除了兩人感情融洽,從不掩飾對於藝術的喜好,位於巴黎的住所可以說是一個小型的美術館,處處都展現出夫人獨特的美感,這樣的美感更是延伸到產品的包裝研發上;除此之外,伯爵夫人認為,日常生活所使用的產品、甚至是飲食的內容、作息或運動各個面向,綜合起來就是展現一個人的生活態度。這同時也呼應Sisley的經營方式,期望Sisley予人正向、積極、健康的品牌形象。

Shu Uemura,永遠再想下一步(植村秀Shu Uemura創辦人)


如果說植村秀先生是亞洲彩妝改革的先驅絕對實至名歸!最後一次見到植村秀先生,身穿白襯衫與深藍牛仔褲的他,即使已過七旬卻健步如飛神采奕奕,記得他說過,「別在意自己的年齡,甚至忘記年齡,讓自己隨時可以接受新事物,能保持這樣就可以了。當然注意養生、維持健康是必須的,」或許這就是他總是讓人感受無比活力的原因。

植村秀採訪時曾說,他喜歡工作、也享受工作,工作就是他的娛樂。身為一個藝術家同時也是一位企業家他同時說道,對於今日的企業家來說,絕對需要兼具藝術家的心靈跟企業家精神!企業必須重視藝術、道德或是社會環境,這些東西越來越重要。

Bobbi Brown,欣賞真實的自己(芭比布朗Bobbi Brown創辦人)


每次的採訪報導中,不難發現Bobbi一直鼓勵女性「做自己」!彩妝主要是突顯容貌的特點,使她們更具獨特美,而非改變或扭曲她們原本的樣貌。注重養生的她更提及,注重保持自我健康、強健、適中的身材狀態,並且實行聰明的飲食選擇和規律的運動,所展現在肌膚上頭的成效更是令人滿意。

面對女人都害怕的老化,一向正面的Bobbi說道,我們應該開始使用「活著」替代「老化」,因為臉部的歲月痕跡是我們熱愛生活的證據,這些是我們展現情緒、歡笑及表達自我時留下的歲月痕跡。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