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今年考績不合格?提升工作效率的6種小竅門

2016/01/06

LINE分享 FB分享

又到公司年終考績之際,有些人也許正在為此而懊悔不已今年不盡理想的工作表現。但懊悔畢竟是過去式,重點是今年該如何重新振作,找出令你事半功倍的原因,例如…

1.做工作一心多用才能叫有效率?
許多人認為,同時執行多項任務才是工作有效率的表現。然而,其實只有為數不多2%的人,才能夠同時將多樣事情,準確無誤的做好它。更多的人,反而因為一心多用,導致注意力分散,大大降低工作效率。

2.無時無刻確認email
習慣性地檢查email,幾乎成為每個上班族的例行公事。但你不得不打斷你手邊的工作去回信的行為,反而耗費時間。工作就像流水線的生產,專注在同一件事情才能提高效率。建議關掉outlook自動收信功能,約每30分鐘手動接收一次email,讓email不在影響你。

3.一早當然是要先做簡單的工作
能夠分清楚工作的輕重緩急,自然就會合理地分配時間,讓工作更加順手。如果當你眼前同時有一份較困難及較輕鬆的工作,你會選擇哪一種先做?別忘了人的注意力及集中力會隨著工作時間長每況愈下,專家還是建議把較傷腦筋的事情放在一天當中注意力最好的時刻。

4.久坐
久坐是危及身體健康的慢性殺手,同時也是扼殺創造力及降低工作效率的行為,TED講師洛佛莫晨特Nilofer Merchant,就曾著有一本名為《該準備開會嗎?邊走邊談吧》的書。意旨在於述說,新鮮空氣能激發創新思維,並且帶來工作效率,試試看每隔一段時間起來走走放鬆心情,做事起來一定更加事倍功半。

5.貪睡鬧鐘
養足精氣神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關鍵,如何保有充足的睡眠,這得仰賴聰明的方式。抓住身體的睡眠時間,在「合理」的時間睡覺,在「正確」的時間起床才不至身體疲憊不堪;很多人在臨睡前,為自己設定超過1個以上的鬧鐘,相隔大約5-10分鐘,以為這樣能滿足賴床欲望,讓比較容易清醒。其實當你第一次起床時,身體內分泌系統會開始釋放令人易於清醒的荷爾蒙,但由於睡回籠覺,導致大腦放慢清醒速度,讓你第二次醒來時格外痛苦。

6.計畫趕不上變化,苛求完美會導致結果不完美!
把事情做得盡善盡美是目標,有些人會為此制定周密的工作計畫,然而,過多的計畫反而會讓人不知從何做起,甚至不少突發狀況讓自己措手不及,完美主義的你,也因無法完成原定計畫而沮喪不堪。與其如此,不如事先只要規劃4-5小時工作量的方向,給自己留下應變突發狀況的彈性空間,也許能做的事情比計畫中要來得多。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