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爐石飛灰

回收廢料變超速吸水杯墊

2015/12/10

  • 文字 / 陳怡如
  • 攝影 / 蕭志傑
LINE分享 FB分享

當水珠從杯緣滑落的那一瞬間,不消一秒鐘,底下的杯墊早已全吸乾了。這個擁有超速吸水效果的杯墊,外表看來像一塊質樸的清水模,卻有著意想不到的材料。回收自火力發電廠的飛灰、爐石和傳統工業副產品,利用這些環保材的吸水特性,加工成杯墊,兼顧功能與創新的設計,曾獲得二○一一年金點設計獎的肯定。

這個創新點子,來自十億國際旗下的自有品牌Kalki’D。這些環保回收材,最初是一位成大材料系博士研發的材質,原先做為建築用料,解決一般牆面容易吸收濕氣形成壁癌的問題。從不鏽鋼餐廚用具起家的十億國際便思考,能否將這個特殊材料設計成家用品,吸水杯墊就這麼誕生了。

杯墊不僅材料環保,連製作方式也很節能減碳。整個杯墊八五%以上都是回收材,在手工灌製的過程中只須加水,不用高溫燒製,在特定溫度和濕度下,半凝固的泥狀原料便會自然陰乾變硬。十億國際陳宥伶透露,將原先用作建材的原料變為杯墊,光是調整材料比例,就花了一年多時間,比例不對,吸水效果不好,或是沉澱物太多影響外觀,又或是太軟無法成形。

五年來杯墊共推出十三種款式,一開始呼應環保特性,以海洋意象為主,在杯墊加入貝殼、海星、長螺等小巧圖案。今年新推出的龜裂紋「思源」,視覺效果十足,看著杯墊超速吸水時,好似水都滲進了乾枯大地。「材質背後的精神和含義,就是我們的靈魂。」陳宥伶說。善用材質特性,也讓設計多了更多意義。

小檔案_Kalki'D

網址:www.pinkoi.com/store/kalkidesign
價格:淺灰色380元、深灰色48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