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回山上生活不代表跟不上腳步!布農族人想告訴你的生活智慧

2015/11/09

LINE分享 FB分享

還記得去年九合一選舉時,全台灣大多人關注的都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卻很少人去注意到直轄市原住民區區長在同一時間就任,實現了原住民自治。

 十一月,是高雄的非雨季節,第一個禮拜時間,我在茂林區和那瑪夏區之間的山裡穿越。自從地方制度法修正以後,雖然賦予直轄市原住民地區自治的權利,但卻空有法源而沒有配套,這一年來,原住民地區的財政困窘,以那瑪夏區為例,一年預算七千多萬元,扣掉人事費用,剩下不到兩千萬元,連要蓋一座通往農地的橋,都不夠,加上六年前因為八八風災重創,觀光至今還未完全恢復,甚至連要進入那瑪夏的路,直到去年才全線暢通。這段時間裡,觀光受阻、到農地耕種的路也被大水沖斷,有些生活撐不下去的人,也只能先行離開,到外討生活。 

這一次採訪途中,我認識了一位族人,他曾經在台北工作過,什麼工作他都做過,蓋房子、洗車、開貨車...,直到他30多歲時,突然選擇回到部落生活,正當他在跟我講這段故事時,有一位50多歲的遊客在旁聆聽著,當我還沈浸在族人勇敢回鄉的神情時,這位遊客突然開口:「那你為什麼要離開台北?是因為你跟不上別人的腳步嗎?」 

這位族人的回答很有趣,他說:「不是我跟不上,而是回到山上,回到我的家,就沒有任何的腳步可以跟,連想跟上都沒有。」這位遊客聽了,似懂非懂,轉頭跟他旁邊的人說:「我猜他一定跟不上..。」 

這一幕,就是主流社會,始終不明白原住民族社會的文化落差。因為這位族人,在部落裡做的事情很了不起,他不僅回鄉教族語,用有機農法種水蜜桃,也正努力撰寫自己文化的故事,雖然賺的錢不多,但他心靈卻很富足,因為他希望,孩子不要忘記自己的文化,也不要祖先從哪裡來。 

而他所謂的沒有腳步可以跟,其實意思是,當所有人都離開部落時,就等於背棄了自己的文化,背棄了自己的祖先,他回鄉只是想要創造腳步,讓後代可以跟著他的腳步,讓文化繼續傳承下去,或許是語言文法的不同,那位旅客,聽不懂他話裡的深層意義。

面對遊客的藐視,這位族人並不在意,反而繼續說下去,他說,在都市的生活很方便,但都是用錢買來的方便,但當有一天錢不再有價值時,生活是否就無法再過下去?反觀祖先的智慧,不是用錢就可以買到,而是靠著一步步生活的實踐、體驗,才能明白祖先留下來的文化及道理。

話題結束後,那位遊客又跑來問這名族人:「我很喜歡你們過去老人家抽菸用的煙斗,怎麼都沒有看到你們在賣。」族人聽了笑一笑:「我們祖先沒有教過我們商業,那些東西,是我們方便抽菸,隨手做的,並不拿來賣。」

我不知道那位遊客,最後有沒有聽明白族人說的道理,因為錢,對族人來說,不是萬能的,雙手才是萬能的,要喝水就得自己砍竹子當杯子;想要蓋房子,就得先種下一片樹林,等待成長茁壯後,就成為了蓋房子的材料,種什麼因得什麼果,道理就是這麼簡單。就算原住民區自治財政問題仍待解決,但在這汲汲營營的功利世代裡,有人選擇用行動,來傳達原住民族的深層智慧。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