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跳脫主流框架 創造孩子做夢的地方

2015/10/26

LINE分享 FB分享

我把我的畫作拿給大人看,我問他們這幅畫嚇不嚇人,他們回我說:「一頂帽子有什麼好怕的?」我畫的不是頂帽子,是眼鏡蛇吞大象....。

後來大人們建議我把蛇吞象的圖放一邊,要我對地理、歷史、算數和文法有興趣,也因此在六歲的時候,我放棄了當畫家的美夢…。大人們自己都不動腦筋去了解,老是,老是要人家解釋給他們聽。
—————擷取自《小王子》

我覺得《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是一個孤獨的人,並且從六歲開始...。儘管《小王子》誕生已經七十年,但用在今日的社會,小王子的視野仍然存在著。

今年七月,我到屏東縣泰武國小採訪當時的校長伍麗華(現為地磨兒國小校長),因為他花六年了時間,扭轉了台灣的教育,並且成功將泰武國小打造為民族小學,讓一個原鄉學校,成為平地人眼中的明星學校。

走進校門口,斗大的兩句話:「把根紮深,把夢做大」,這兩句話,恰巧也是伍麗華的辦學理念。

「我有一個夢想,就是辦一間山上民族學校。」綁著馬尾、愛穿裙子的魯凱族校長伍麗華,六年前懷抱著對教育的熱忱,選擇到泰武國小教書,沒想到上任不到一星期,就遇上八八風災,當時泰武國小面臨廢校危機,但在伍麗華的努力和堅持下,­最終還是把泰武國小給蓋了回來,甚至因此掀起了一場民族教育的小革命。

什麼是民族教育?在台灣這個多元文化的社會裡,光是原住民,官方認證的就有16族,還不包括其他還沒被認定的平埔族。然而這間學校位在屏東縣泰武鄉,雖然八八風災過後,泰武國小從山上搬到平原,但仍然可以遠眺到排灣族的聖山,大武山,建校時,校舍建築也運用了排灣族誕生故事,太陽、百步蛇、陶壺,從上空俯看,講述的是百步蛇陶壺護生。

有別於台北的學校,泰武國小校園裡沒有圍牆,如同校長鼓勵孩子學習不設限,任何人都可以進入泰武國小,當然有人會問,這樣的學校安全嗎?會有這個疑問的人,麻煩你撥空到部落安靜的走一趟,當你見到第一位族人後,你的(陌生人)身影就會慢慢在部落傳開,因為原住民族社會裡,族人互相照應著,就像是我拜訪的那一天,伍麗華隨便問一個學生:「巴魯在哪裡?」馬上就得到「他在木雕教室裡雕刻」的答案。

小朋友可以自由地到木雕教室做雕刻,因為要在泰武國小畢業,就得做出一件屬於自己的木雕作品,不想雕木雕也沒關係,有些人會在走廊上彈鋼琴,旁邊沒有老師教導,全靠孩子自己摸索,鋼琴旁邊則是有一些孩子,圍成一圈思索著象棋該怎麼走。

「讓孩子自由找尋有興趣的活動,學校要做的,就只是創造孩子需要的學習環境。」所以伍麗華校長,在走廊放鋼琴,廊道的柱子上,用英文寫著排灣族故事,走進教室內,地板上則畫著排灣族的傳統領域,「將文化帶進課堂,讓孩子對自己的文化產生自信心,就能進而把夢想做大,用英文向外賓講述排灣族的故事,將孩子及文化一同推向國際。」

這原理,就跟其他學校推展鄉土教育一樣,只是透過每週兩堂鄉土教育,往往被老師拿來做主要科目的再加強進修,就算真的有上,透過課本幾個單字,對這塊土地能產生多少感情?

新竹縣尖石鄉司馬庫斯部落前頭目倚岕蘇龍曾經說過:「要讓孩子留在部落,就得讓孩子愛上泰雅文化。」用在台灣社會,不也適用?正因為文化多元,才更要專心學習及傳承,慢慢就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像是泰武國小今年的畢業生巴魯,是伍麗華最得意的門生,因為巴魯的學習路上,剛開始並不順遂,「他剛開始學習能力低弱,每個科目都考十幾、二十分,甚至一度被老師懷疑是智能不足。」但伍麗華認為,每個孩子的潛能不同,不能單用考試成績,就否定一個孩子的能力,後來她觀察到,巴魯的族語很厲害,因此指派他,代表學校去參加屏東縣母語朗讀比賽,巴魯果然不負眾望得到全縣第二名,甚至連排灣族快要失傳的巫師祭詞,巴魯都能朗朗上口。

「有一次他唸給部落耆老聽,耆老一聽眼淚瞬間潰堤。」伍麗華右手摟著巴魯,驕傲地述說他的學習之路,過去問巴魯他想要做什麼,他回答不出來,現在再問他,他說,他要當族語主播,或是牧師,並且要用母語傳教。

從學習族語,建立了自信心,巴魯的功課也開始顯著進步,現在他國語可以考到六十幾分,英文甚至還考到了八十幾分,「看著這些孩子成長,就是我辦學最大的驕傲。」伍麗華說道。

如今,泰武國小不只古謠傳唱隊,甚至民族教學也享譽國際,甚至還自編教材,將民族文化融入課本裡,「以前我們學數學都是蘋果有幾顆,我們的課本是數芋頭有幾顆,因為芋頭是我們的傳統作物。」用排灣族文化編寫的數學及國語課本,今年屏東縣政府決定,要擴大到屏東縣內23所原鄉小學試用,作為排灣族實驗小學的基礎。

現在不僅是排灣族家長送孩子來讀,連附近的客家鄉鎮的校長也把孩子送進泰武國小,「在主流社會的學校裡,孩子不可能學到射箭跟木雕,但正因為我們是主流,什麼時候想學都可以學到,但排灣族文化卻不是想學就可以學到的,況且這個年紀的孩子,不是正應該快樂的學習嗎?」這就是客家家長願意把孩子送到泰武國小就讀的原因。

然而在實驗教育三法到位後,政府開放民間可以嘗試進行教育實驗,以提升教育品質及發展,正當許多人在反對課綱的同時,有一群人,尤其是原住民族,早就開始推動自己的教育,編寫自己的課本,甚至全台第一所民族實驗小學也在前不久誕生了,恰巧是我的族群,泰雅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