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Gourmet

咖啡心理學 喜歡喝黑咖啡的人比較變態?

2015/10/21

LINE分享 FB分享

喜歡喝黑咖啡的人比較變態,你相信嗎?根據奧地利布魯克大學的研究發現,喜歡喝黑咖啡的人多帶有愛慕虛榮、自私以及暴戾的傾向,猶如馬基維利筆下卑劣的人性,在心理學上又稱作馬基維利性格(Machiavalianism),形容人陰暗、自戀和虐待傾向的一種人格。

布魯克大學的研究者們,調查1000名受訪者的飲食習慣,這些參與者的平均年齡為35歲,有學生及囚犯,他們一共填寫了4份不同的人格測驗。

第一份測驗主要了解他們的侵略性程度,例如如果受到激怒是否容易動粗。

第二份測驗中,參與者被要求評價一些有關馬基維利式的人性觀點,例如是否喜歡受人注目以及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等等。

第三份則對針對參與者大五(Big 5)人格特徵進行測驗。

最后,參與者要完成一份有綜合評價測驗,以評估他們是否具有「日常施虐」的人格傾向,例如是否會認為戲弄別人而感到快樂。

經過以上4項的測驗,發現偏愛苦味食物的人,在馬基維利性格評量上得分較高。然而,這項研究規模偏小,還不能作為可信憑據。但研究者認為,有黑暗性格的人偏好苦味食物是值得研究的一項主題,而兩者的聯繫有可能在於,苦味能讓一些人體驗到某種刺激感。你呢?平常會喝黑咖啡的你,認同這項研究報告嗎?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