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七個方法,讓你成為派對好主人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說來台灣餐廳多多,朋友約在外頭吃喝方便的很。但一位常在自宅請客的投資顧問John說,在家辦派對就是向客人暗示:「我重視你,你可以來我家。」這才是最上乘的人脈實踐。

高段的主人還會把party真正的「目的」藏在「名義」之中。這不一定得為了生意。例如,John曾藉著生日宴名義介紹單身友人互相認識而不明說,如此細膩的主人大家都忘不了。造型顧問林莉喜歡「轟趴」(指家庭宴會)的原因則是,主人在自己家裡會放鬆,彼此信任的談話與關係容易建立,更能讓人銘記、感動。在家辦好派對的學問不少,但最重要的關鍵是主人自己。如何作好主人?歸結幾位有經驗人士的建議:

一、想讓客人高興,主人要先快樂。

經常協助企業名人打點家庭派對的齊云花卉小舖負責人齊云觀察,真正成功的派對,通常都是為了純粹交誼。如果只為了生意人脈而辦宴會,很累人的。以田振慶的烤肉派對來說,田太太不但先買派對參考書來看,還努力的設計餘興節目,認真玩的程度不輸先生,令客人印象深刻。

此外,有些主人一心想做好菜,總在廚房裡忙。但宴會找不到主人是大忌。當客人超過你平常自己下廚供餐的能力,就要考慮外燴了。

二、挑對客人,成功一半。

千萬不要把道不同之人安排在同一次宴會,否則話不投機半句多。安排座位時也要盡量錯開夫婦或新舊朋友,並一開始就互相介紹還不認識的朋友。最難拿捏的是新舊朋友的比例;如果互不認識的比例超過一半,一定要重點安排能熱場的活動,讓大家盡快融入一起。

三、安排一、兩位能帶動場子的第二主人。

找些外向人士擔任第二主人,就能幫主人照顧其他客人。像金瓜石派對主人Jasmine的好友、造型顧問林莉,有她在的地方總是笑聲連連。即便主人較為害羞或沒經驗,也能輕鬆過關。



四、有流動,才有交流。

派對盡量不要採用一道菜、一道菜上的套餐,因為大家只能在同一個位子正襟危坐,無法互相交流。Jasmine和田振慶熱鬧、成功的party,都採用了自助餐。巧妙的讓椅子數比客人少一點,就會促使大家走來走去。當然主人一定要隨時觀察,遇到落單的客人,要立刻上前引領他加入其他人的談話圈。

五、笑話要更新,歌曲要專攻。

冷場了嗎?幾個笑話可以熱起來,口才便給的田振慶是箇中高手。但笑話會過時,平常記得隨時蒐集。主人也可以秀兩手讓客人驚豔,專門學兩招魔術是好主意,專攻幾首能從頭唱到尾的歌曲也是高招。

六、預想客人可能發生的尷尬狀況。

體貼的主人會在客人看不見之處做「小動作」。例如碰到需要脫鞋的場合,為客人準備的脫鞋不妨先噴上鞋子芳香劑,以防客人的雙腳有異味。

如果派對上會交換禮物,主人也可以預先為可能忘了帶的迷糊客人多備幾份。

七、讓散場也很漂亮。

什麼是完美的ending?除了讓客人帶走小禮物,派對免不了要喝酒,主人要特別注意易醉的人喝酒的狀況,不對勁時就幫他擋酒。派對將結束前,可以貼心端上醒酒的熱茶飲料。

Party後付點計程車錢避免客人酒駕,甚至,預備一個房間,讓昏沉的客人能夠轉移此處休息,等到酒醒再回家。當客人真的得先走時,切勿強留。但也得預防第一位客人離席時其他人跟著一哄而散,主人應適時表達留客之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