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Living Alone 走在安靜山徑,找到熱鬧的獨處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個人生活,聽起來孤獨,但習慣一個人過日子的舞蹈家羅曼菲一點都不覺得寂寞,她笑著說:「很舒服!」

羅曼菲真正一個人生活是最近5年來,但即使過去她曾處在婚姻狀態下,她在紐約,先生在台灣,羅曼菲一直感覺自己是「一個人!」

一個人生活,最重要是懂得享受獨處的時光。羅曼菲在藝術大學的課,以及在雲門舞集的工作,通常排在下午,這讓她早上得以從容的睡到八、九點,再坐到陽台上慢慢吃早餐、喝咖啡。羅曼菲的家在外雙溪山上,戶外就是都市人求之不得的自然森林,坐在陽台上,就可以看到小鳥、蝴蝶在樹梢、草叢間飛舞。

本來是都會女子的羅曼菲,很滿意這種離都市不遠、與大自然又很近的生活環境。忙碌的她,也一直沒注意到住家附近的山。直到5年前,她真正一個人過日子,才發現家附近有很多山路,山徑蜿蜒而充滿野趣,如今,走山路是她一個人的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

這一天,是早春的週日,羅曼菲穿著帥氣的休閒服,戴上鴨舌帽,從大崙尾山的登山步道拾級而上,走到一半,很熟練得轉進人煙較少的黃土小徑,才走一小段路,沿途景象和之前的登山步道兩旁已有很大不同。

這裡海拔不過3、400公尺,卻是林木參天,蕨類植物長得比人還高。

山路上,除了偶有走山路的同好走過,多半時間是寂靜的。但是,表面上很安靜的山,實際上是熱鬧的。一陣涼風吹過,樹葉紛紛飄落、發出「拍拍拍」的聲音;接著,鳥叫聲此起彼落,「聲音很多!」羅曼菲一個人走時,會聽到風聲、蟲鳴鳥叫聲、登山客說話聲。就像詩人王維的「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那種既安靜、又有聲響的感覺,事實上,就是因為很幽靜,才會聽到各種聲音。

「以前(年輕時)妳大概不會爬山吧!」

「不會,已經夠忙的了。唯一運動就是跳舞。」

「後來為什麼開始爬山?」

「大概是年齡、生活經歷吧!」

羅曼菲過去和山的互動非常「都會」。例如,她常常突然想到了,一個人開車到陽明山泡溫泉。直到有朋友帶她到這裡走山路,她慢慢發現,一條條山路走下去,分別可以通到內湖、陽明山,甚至更遠……。

現在,她很喜歡一個人享受走山路的熱鬧與寧靜,還有「自在隨意,想到哪就到哪!」的輕鬆。一個人,可以想出門就出門、想走多久就走多久,很累時,15分鐘就打道回府,想走時,一口氣可以走2、3個小時。今天,羅曼菲想多走些路,她帶我們到山上,等我們拍好照後,她一個人又踏著輕快的腳步,往林間更深處走去。

學會放鬆…

和跳舞一樣,越要把動作做好越做不好,放鬆了反而可以做好。

喜歡一個人,但羅曼菲並不是內向的人,她生性愛熱鬧、有很多朋友,稱朋友是「family(家人)」。她如數家珍的算著,「共有四個family」。北京奧美廣告董事長莊淑芬、前華視總經理徐璐、演員李烈等人,是稱為「四姊妹」的family,四個人都是年輕時忙碌、如今單身、且想放慢腳步;羅曼菲第二個family,成員大部分都已婚、有小孩,和這些有家室的朋友,她照樣可以分享「家庭」的生活經驗,「她們會談家裡、談小孩念書的問題,我就聽,也覺得很有趣。」

另外兩個family,分別是藝文界的朋友和舞蹈夥伴,如服飾設計師溫慶珠、美學導師蔣勳、舞者吳素君等人。「我的family很龐大!」羅曼菲說。

平時,她和朋友們總會想辦法找機會見面聯絡感情。尤其週六、日她會安排到台北市看表演、和朋友聚餐,但在生活上,她認為自己已習慣一個人,需要一個人的空間和獨處的時間。

三年半前,當羅曼菲罹患肺癌,身心最脆弱時,眾多朋友們輪流排班照顧她,不少朋友想來參加「排班」還排不上,徐璐甚至搬來和她住,煮東西給她吃,讓她「根本沒有一個人的時候」,然而,等她身體較健康時,大家都很有默契的讓她恢復一個人的生活。

一個人回到家,羅曼菲最常做的事是放空,什麼都不做。她說,編舞需深入思考,不太能被打斷。安靜陷入沉思,構思舞蹈的方向和細節動作的安排,常常,靈感會來報到。

羅曼菲至今仍在服藥,每隔兩星期還要回醫院檢查一次。但她活得一點都不像病人。談死亡,她毫不避諱:「去年過聖誕節,有個念頭閃過,我想,自己可能過不了明年聖誕節。但that just fine !我沒有不做就會遺憾的事,沒有!」

「我對生命可能要結束越來越習慣,應該過自己覺得最舒服的日子。現在最重要是easy,沒有輕鬆自在反而不應該。」她一直認為,自己一生過得很不錯,像從小想跳舞也如願,她也不覺得一個人很空虛,因為除了眾多朋友,遠在美國的家人,只要她需要,就會飛回到她身邊。

從舞蹈和生活經驗中,羅曼菲學到的人生功課是放鬆。「人生很多事,越想要得到,越拿不到,反而造成自己辛苦;和跳舞一樣,越要把那動作做好,越做不好,放鬆了,反而可以做好。」羅曼菲說。

一個人的生活,重點也在於放鬆。放鬆,讓羅曼菲能很快從情傷和病中康復,一個人也能開開心心過日子!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