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三人組的魔幻空間

Lieu Commun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走進這裡,你會有進了「宮騎駿卡通」世界的感覺。

天花板和地板都是天空藍,店中央佇立著宛如電影魔戒中的怪樹,順著藍色的樹幹往上看,扁平狀的淡褐色樹枝,爬滿了天花板。

店名叫Lieu Commun(一個普通的地方)。然而,它不但不「普通」,還打破了巴黎所有名店的規則。巴黎第一品牌的城市趨勢周刊《A Nous Paris》,就特別將Lieu Commun列為年度的趨勢名店。

該店位於巴黎的瑪黑區(Marais),也就是大多數巴黎新趨勢與新概念的發源地。巧合的是,同性戀區聖保羅(Saint-Paul)就在不遠處,這證明了同性戀族群對新趨勢總是有超乎常人的敏感度。

這家店有多特別?首先,大膽的用色,天空藍、蘋果綠、與紫色沙發,顛覆傳統名店典雅內斂的裝潢風格。

其次,你不知道究竟要把這家店歸類為衣服店,家具店還是CD店。

因為店裡的商品,混合著三位老闆不同的專業背景:設計師馬塔力.卡謝(Matalie Crasset)的創意家具、音樂創作者艾瑞克.莫藍(Eric Morand)以F Communication為品牌的所有音樂專輯,以及時尚設計師朗.諾伯(Ron Orb)的男裝品牌。家具、時尚和音樂間的疆界,在這家店裡,完全看不見。

最後,這些設計師的作品,還有一個很大的共同點。那就是,不但講究設計美感,更強調「功能性」,這與一般歐洲藝術家,重視線條與視覺美感,大於功能性的傳統做法,有很大的差異。

「拿店裡的暢銷商品『柱子床』來說,你不用的時候,它是一根柱子,可以在上面掛東西,這對於公寓一般只有十坪大小的巴黎年輕人來說,實在很方便,因為它就像個『活動客房』,可以隨時招待朋友住宿!」店長史蒂芬笑著說。

馬塔力也將「樂高積木」的概念運用在家具設計中。舉店後方一套蘋果綠沙發為例,它是由十幾個方形的墊子所組成,使用者可以自行運用想像力,組合自己想要的沙發形狀。「人們在面對家具時,應該是自由不受限的,應該是主動而非被動的,」這是他的家具作品想透露的訊息。

「家具的彈性結構與多元功能,表示主人慷慨、懂得待客之道,這就是巴黎目前最新的家具設計趨勢,這也反映出:冷漠的巴黎人,稍稍放下驕傲,開始願意熱情待人的現象!」史蒂芬分析。

服裝設計師朗諾伯的男裝作品,也充滿了功能性。「店裡的暢銷單品,是一件由棉混合樹脂所製成的黑色薄外套,樹脂使衣服防水耐磨耐用;在外套內裡,則有一個專門為習慣攜帶許多電子產品(如MP3)的都會男性,所準備的線路孔!」自稱「時裝建築師」的朗諾伯說。

其實,三位藝術家的作品,並不是第一次相遇。幾年前,義大利威尼斯一家旅館曾邀請朗諾伯設計人員制服,艾瑞克創作旅館大廳與沙龍音樂,馬塔力設計旅館家具。就是那一次的合作,使他們意識到三人風格混合在一個空間的「魔幻感」。

如果CD,衣服和家具都能毫無痕跡的融合在商店空間裡,那麼,未來商店的空間和產品組合的可能性,應該是無限的大吧!

*Lieu Commun小檔案

地址:5 r Filles du Calvaire,75003 PARIS (靠近地鐵Filles du Calvaire站8號線)

電話:01 44 54 08 3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