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來自六萬座玫瑰園的愛語

Au Nom de la Rose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玫瑰是世界的中心,正如心臟是人體的中心……」(La Rose est le Coeur duoMonde, comme le Coeur est le Coeur du Corps……)玫瑰的名字,櫃台後端的牆壁上,寫著這樣的一行字。

這裡是巴黎人、歐洲人都知道的名店「以玫瑰之名」。店如其名,這裡只賣一樣東西——玫瑰、玫瑰、玫瑰。

淡綠色的紙袋,上面印著一片深綠色鋸齒狀的玫瑰葉,紙袋上深紅色像版畫轉印般的字,寫著「以玫瑰之名」。初見時,你不會以為這是一盆玫塊花,因為袋子的口是封起來的,把袋口打開,裡頭還有一個黏著貼紙的包裝紙,當你試著把花盆取出時,像彩紅般的玫瑰花瓣突然灑落一地,一股新鮮的香氣溢出,十幾朵黃色玫瑰,坐在宛如迷你花園的鋁盆上,清新優雅。

熟知花語的你,耳邊可能立刻響起一首國語老歌:「送你一束黃色的玫瑰花,是否是代表我想忘了你,既然你對我已不再真心,倒不如早一點分離……」然而對法國人來說,送人黃色玫瑰並不代表分離的意思,金黃色代表著秘密,如中國成語:沉默是金,也代表著送花的人心裡的情感澎湃,與糾結複雜的情緒。不論什麼顏色的玫瑰,只要它來自「以玫瑰之名」,就代表你新戀情的對象,至少是個有品味的男士。

法國人喜愛花,生活中離不開花,特別是探親訪友,應約赴會時,總要帶上一束美麗的鮮花,人們在拜訪或參加晚宴的前夕,總是會送鮮花給主人。送花通常要逢單數,不過要記得避開不吉利的「十三」。

法國人更喜歡玫瑰,栽培有七千多種,玫瑰花表示愛情。所以,一家玫瑰花店,意義就不只是花店,而是浪漫法國人的愛情之店。

去年,法國人終於在馬賽附近的海底,找到了成人寓言名著《小王子》作者聖修伯里的飛機殘骸,他們又喜又悲,仿佛在六十年後再度遇上了小王子,那個在沙漠裡迷了路的、來自遠方星球的小男孩。

書中,小王子小心翼翼的呵護著他孤獨星球上的那一朵驕傲的玫瑰花,「你為你的玫瑰付出了許多時間,所以她對你來說才那麼重要。」小王子的心聲,其實也是法國人感情世界的聲音。當時在馬賽的海邊,就只見一朵朵或淺粉或深紅的玫瑰,只有玫瑰。

玫瑰,是容不得爭寵的。也因此,在巴黎才會出現這樣只賣玫瑰的名店。所以,在這裡的玫瑰花束間,看不見台灣花店常見的滿天星,只有玫瑰自己和自己競豔。有了玫瑰,還需要別的嗎?!

「以玫瑰之名」也有優雅的店面裝潢。深棕色鋪著大理石板的木頭桌子,與同色系木製架子,架上擺著店裡自製,以玫瑰為主題的產品,像是玫瑰花蠟燭、花瓣狀的玫瑰糖、玫瑰花香水、果醬、泡澡用的濃縮花片與香皂。

「之所以有多元化的產品,是因為我們要顧客能夠用五官來感覺玫瑰!」位在巴黎市中心巴克街(Rue du Bac)分店的店長法蘭絲(Françoise)微笑的說。

「以玫瑰之名」是歐洲唯一一家「只賣玫塊」的連鎖花店,自一九九一年創立以來,在法國大城市一共有三十七家分店,在比利時的首都布魯塞爾,也有一間店。每家店依季節與店面大小不同,提供三十到五十種不同種類的新鮮玫瑰花,商店每天清晨都會收到新鮮玫瑰,所以這裡的玫瑰花並未經過冷藏處理,到了花店之後,當天賣完為止,產品的生命只有二十四小時。

為了配送與控管花卉的品質,該店甚至採取垂直整合的企業策略,買下歐洲約六萬座玫塊花園,自行培養在歐洲漫長冬天罕見的玫瑰品種,在供應量方面,六五%的花卉為自產,而另外三五%則從荷蘭(例如橘色玫瑰)與厄瓜多爾(長梗的深紅色玫瑰)進口。

提到這家店的店名,你可能會禁不住想起艾可(Umberto Eco)知名的經典推理名著《玫瑰的名字》。在他的作品中,玫瑰美中帶刺,即使沒親見過這種花,也能被它的名字引發同樣的概念。

不過,如果有一天,你收到來自「以玫瑰之名」所送來的花,你會發現玫瑰不只是個美麗的名詞,也是個會感動人的動詞:「我只為你」。

*Au Nom de la Rose 小檔案

地址:46 rue du Bac, 75007 Paris(靠近地鐵Rue du Bac站12號線)

電話:01 42 22 08 09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