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霞喀羅古道楓情畫

深入泰雅族的秘密紅色絕景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霞喀羅,一個名字和實景一樣美的古道。

不常出門的人乍聽這三個字,可能一時不知它在台灣哪個角落──古道的兩端,分別是新竹縣尖石鄉和五峰鄉,海拔介於一千三百至兩千三百公尺之間。但是在資深山友圈中,霞喀羅楓葉映竹林的奇致,早已是不外傳的深秋秘境。

林務局在去年初到這兒整理出台灣的第一條國家步道之前,能背的健行的人,早就極愛帶著睡袋糧食,深入一般開車族不太會來的霞喀羅山區,享受暫時定居在天地之間的自然奢華。

黃紅色彩與盎然綠意、婉約的楓葉剪影和高挺的竹林線條交錯,是霞喀羅秋景特色,因為這裡有楓香、青楓、台灣紅榨楓〈槭〉、箭竹、柳杉等中海拔樹木共處一地。楓香到了秋冬會先轉成燦爛的黃色,再加上青綠的竹影襯底,霞喀羅初秋時是淡然的金黃色系。如果天氣冷的更夠力,連較常變黃的楓香都要變紅,那傳說中的、像日本月曆照般的豔麗楓葉經典畫面,就會現身給有眼福的人了。

而有經驗的山友也會告訴你:霞喀羅秋日的天空也是美極。運氣好時,萬里藍天、氣勢遼闊的高積雲會呼應著山徑中的楓景,讓人胸壑為之一開。運氣更好時,傍晚一路開車離開尖石鄉途中,就會遇見從山顛往下飛降的雲瀑,頗似氣蘊恢弘的水墨畫。

不過,霞喀羅國家步道最傳奇的,還不只自然景色,更有景深背後的泰雅族故事。

這條步道該說是由日據時代的兩條古道組成,西端是近新竹縣五峰鄉的「霞喀羅警備道路」,東端是近尖石鄉的「薩克亞金警備道路」。兩段山路,共同串聯了五峰泰雅族的「霞喀羅群」以及尖石泰雅族的「基那吉群」。由於深山泰雅族人民風夙來強悍,尤其是最不屈的基那吉群,挺不愛乖乖聽外來者日本人的話,當年霞喀羅遂成為「討伐凶蕃」戰況特激烈的一條路之一。

從尖石秀巒部落到五峰部落,霞喀羅古道不過六十公里,日治初期竟然就設了二十五座駐在所,平均兩三公里即有軍警駐紮。日人將原是泰雅社道〈社群之間的通路〉的這條步道,修築得更平緩、毫無階梯,目的就是為了方便補給軍備、拖送炮車。曾經抗到最後一刻的泰雅族人迫於基本生存受到威脅,只得「歸順」。原住民賴以為生的山區獵場、耕地,就這樣被圍上通電鐵絲網,三步一崗五步一哨,斷了生命之脈。

時空轉移,霞喀羅國家步道去年初熱鬧的正式開通,入口是尖石的泰雅養老部落。偏僻的養老部落至今仍無室內有線電話,但部落的大人小孩臉上仍有天生的微笑。不住新竹地區的人若計畫到霞喀羅賞楓,不妨先在這兒或鄰近村莊過夜、隔日一大早再爬山。

開車上尖石的路是不太好走,尤其過了秀巒檢查哨〈須帶身分證辦入山證〉之後,非柏油路面相當崎嶇,強烈建議使用高底盤車輛。但到了養老部落,再開兩公里路抵達霞喀羅步道入口〈二十二公里處〉,此去即是康莊大道。

由尖石這一方進入的步道前五、六公里,平緩的不可思議,幾乎沒有爬山的喘氣感覺,是最適合入門山友的霞喀羅一日遊,慢慢走來回十一公里,只約五、六小時。開始健行兩、三公里,至十九、二十公里處,第一片楓林就會出現。到了十六‧五公里處的馬鞍,則是更壯觀的兩甲楓林地。兩片楓林之間或有箭竹、杉木、柳杉等等,是最典型的霞喀羅黃綠色系秋日景觀,也是這古道的最精華了。

泰雅族最重要的民生植物──竹子,依然在霞喀羅古道沿線聳立,間或交錯日本人伐木之後愛種的北國柳杉以及林務局補種的楓香等等,還有南國台灣原生的紅榨楓。一大早進入林間,早起的鳥兒在路旁泥土啄食的痕跡清晰可見。走在林間,如果有專業嚮導指點,還可以看到豐富的人文遺跡,像是燒炭的窯、駐在所留下的矮夯土牆、蓋屋頂用的毛氈台、甚至日本將軍的墓……。

至於古道沿線當年的日式建物,就幾乎都毀了。只剩三兩間駐在所遺址,直至民國七十八年還做為警察局用,現在則是登山友打尖處。林務局開闢國家步道時重資由國外買進木材建成的橋樑,也全被去年的眾颱風沖斷至溪流中,現在通行依靠的則是在地人以泰雅傳統建材──竹子搭建的簇新便橋。看似單薄的竹橋,其實相當牢靠,且符合原住民的特色。他們服膺大自然的規則,竹子建物三五年腐壞了,重建便是。

光是一座森林,其後就代表了數種自然與文化背景。融合了過去與現在的人的故事,霞喀羅,不只是一條登山步道。秋冬時分來這兒賞楓,既是欣賞自然的顏色,也是走入一段原住民的歷史原色。

注意事項

霞喀羅古道若由尖石方進入,現在只能走到馬鞍,因為有大坍方,無法到山友常過夜的白石駐在所紮營,沿途則有兩三處小坍方,小心爬行,還是可以通過。但仍建議聘請在地原住民或專業嚮導帶路。

本專輯提及的泰雅文化工作者廖賢德的聯絡電話是:0972-248-979。他熟知霞喀羅自然與人文現況,能提供專業解說、嚮導服務。

*霞喀羅周邊導覽及食宿資訊——泰雅族人的店
茉莉民宿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秀鑾村養老12鄰13號
電話:0932-290-835.0928-070-338
養老部落是尖石鄉最靠近霞喀羅古道入口的部落,茉莉民宿是現在唯一的住宿點。前村長把家中多餘房間整理為客房,木質地板通舖相當乾淨,是簡單的過夜處,請不要期待華麗裝潢。

魯壁民宿山莊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玉峰村宇老6號
電話:(03)584-7203.0928-848-393
魯壁在泰雅語中指休息的草地之意。這個民宿坐擁雄偉的大霸尖山山景。雖然這兒離霞喀羅古道比較遠,車程約一小時,但是老闆娘的好手藝及乾淨的住房展現泰雅族莊主的用心,值得列入住宿考慮。

山清休閒農園
地址:新竹縣尖石鄉梅花村1鄰24-1號
電話:(03)584-1991.584-1428
這兒離霞喀羅古道也有一段路,但是老闆古屏生小姐的廚藝實在一流,擁有乙級廚師執照的她相當善於就地取材,將原住民常用的食材賦予新意。像是現摘昭和草加野番茄即成前菜,雞肉佐以馬告(刺蔥)沾醬,亦別有風味。亦可住宿,享受「一泊二食」。

清泉山莊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桃山村清泉天主堂
電話:(03)585-6026.585-6317
清泉大約是五峰鄉最知名的泰雅部落,歷史悠久的天主堂兼營山莊,乾淨清爽,俯瞰河景。想由五峰方面進入霞喀羅古道,不妨考慮先在這兒過夜。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