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騎著單車 征服全世界

從鐵馬修車手變身冒險領航人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他愛天涯海角到處冒險,而自行車,永遠是他的最佳拍檔。

開自行車行,也騎單車跑遍世界各地的林建明,五月下旬剛進行一場絲路自行車之旅。「第一天逆風,我們拚命往前踩,整個人一直傾斜,時速只能到七、八公里,有隊友直喊『不騎了,手都麻了!』到了第二天變成順風,八級的風力,幾乎都不必踩踏板,時速就有五、六十公里,最快還到七十公里,身體像風一樣輕。」

從烏魯木齊前往達板城的路上,是亞洲最大的風力發電廠所在地,七、八級的狂風大作是常有的事。逆風前行時,整台自行車就像是在平地上爬坡;順風時,騎在被風推動的自行車上,有如騰雲駕霧,在戈壁公路上隨風飛行。

化陌生為友情

從烏魯木齊一路騎到西安,十二天、近三千公里的路程,林建明和五位隊友一天騎一百公里,算是「輕鬆」行程。見到他時,他回台還不到兩個星期,臂膀上,仍刻畫著日晒後黑白分明的痕跡。

絲路上,林建明靠著自己的妙手,修好了幾台壞掉的自行車,讓大陸朋友對他的精湛技術開了眼界;同行負責押隊的林益裕,是摺花式氣球的高手,總是像個魔術師般,隨時就能從口袋裡變出幾個氣球,不消幾秒,乘自行車的貴賓狗、頑皮豹,卡通人物藉由氣球展現不同生命,逗得小朋友好不開心。

「自行車就像我的第二生命。」對於喜歡與人接觸、愛好旅行的林建明來說,騎自行車,是他撿拾世界風景與人情的最佳方式。

這位鎮日與自行車為伍的騎士,在台中潭子鄉開設自行車行已近二十個年頭。白天修車組車,晚上就製作自行車網站和電子報的內容,每年還會不定期舉辦台灣旅遊的行程,迄今台灣本島及馬祖、澎湖等離島已經跑透透,國外的旅程,每年也至少會規畫一次。

「我想要去我不熟悉、我想要瞭解的地方,總是想多看這個世界。」在林建明親手繪製的路線圖上,仔仔細細寫著公里數、風向及高度單位,一絲不苟。這趟旅行花了他將近一年的時間規畫。不管走到哪裡,林建明和隊友就像是個親善團般,到處留下笑容。

在林建明和朋友所開設的「鐵馬驛站」餐廳裡,木屋牆上的照片,有幾幅在紐西蘭西海岸藍天白雲下的合照。這條路線由於補給線過長,自行車在途中會找不到補充食物及休息的地方,被旅行社評估為「不可能的任務」,卻讓林建明順利完成。

不過,驚險的任務,是發生在南投縣信義鄉與花蓮縣萬榮鄉交界的「七彩湖」上。好友林益裕形容那是「瘋子的行為」。海拔約二千八百公尺的七彩湖路線,其實是當初台電為了維修電纜所開設,山路泥濘難行、易坍方可想而知。

而他們除了肩背登山設備,竟還要扛著自行車,負重高達三十公斤,一路翻越中央山脈,等到好不容易「爬上」了七彩湖,最後,是「妹池」與世隔絕的絕美景觀,撫慰了大家旅程中心驚膽跳的心情。

化驚險為戰績

不過,艱困的旅程還在於下坡。由於已經沒有足夠糧食,隊伍必須趕下山,以免因體力耗損而失溫導致意外。為彼此照應,全團人員分為三組,從清晨六點鐘一路在林道間向下奔馳,身體劃過樹葉、自行車在泥濘路上顛簸,緊握煞車的雙手已漸漸失去力量。

一直到下午四點半鐘,最後一小隊才順利下山。當時自行車的煞車皮都已經磨破了,更不必說身體會有多疲憊,若不是靠著意志力相互打氣,實在很難想像大夥兒是否能順利走完行程。 驚險的畫面成為記憶的一部分,自己親身走過的路程卻永遠不會遺忘,而堅實的友誼迄今更陪伴著林建明。

採訪當天,林建明和幾位車友帶我們從潭子市區附近的「新田登山步道」上山。林建明騎著車的身影,像是位英雄般的領導者,身上的車衣彷彿盔甲,騎著鐵馬入林間,探尋未知的道路;褪下車衣的林建明,卻又換上溫文儒雅的面貌,終日浸淫在自己的興趣之中,修鐵馬、騎鐵馬、聊鐵馬,過著愜意的生活。

下午下起了大雨,在車友騎車後聊天休憩的「鐵馬驛站」餐廳裡,林建明和好友林益裕、傅延欣坐在餐廳裡一邊閒聊,一邊摺氣球分送給店裡的小朋友,氣氛熱鬧。朋友之間交談,往往只要一個眼神,就知道對方要說些什麼,默契十足,這是因為擁有共同嗜好而培養出的團隊感情。

現在的林建明,正忙著將地球上的經緯,畫上自己的騎車版圖,迄今,他已騎車走過大陸昆明香格里拉、絲路及紐西蘭等地。而他從世界各地收集回來的風景,就掛在「鐵馬驛站」小木屋的牆上。在這個自行車基地中,收納著林建明車友間的記憶與熱情,這些記憶,讓他充滿積極動力,想再探索下一個旅程。

小檔案_林建明

41歲,車齡20年以上,台中潭子久大自行車負責人
.自我挑戰路段.
七彩湖、能高越嶺古道、紐西蘭、大陸絲路、昆明香格里拉、尼泊爾
.自我挑戰競賽.
美利達全國單車錦標賽2004、第三名美利達全國單車錦標賽2005 第五名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