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登喜馬拉雅一點都不難!

輕鬆計畫自己的高山之旅

2015/08/18

  • 文字 / 陳雅玲
LINE分享 FB分享

想要安排一趟喜馬拉雅行,在台灣可找專業領隊負責聯絡。我們此行十個人從台灣出發,找台灣的領隊帶隊,由她聯絡當地嚮導,為我們安排一切。不包括領隊小費,每人全程費用七萬一千元。

另一位在美國的學長李昆明,要走海拔五三六四公尺的基地營,便自己在美國安排行程。他透過網路,找了二、三家看起來比較有規模、制度的,仔細比較,以電子郵件詢價、問他們的經驗、註冊的資料。

報價時,請他們分別列出吃飯、住宿、交通、嚮導費(兼任挑夫)四項,看價格是否合理。住宿除了在山上民宿的吃住,還包括從加德滿都到魯卡拉的來回機票(一百七十美元)、兩晚在加德滿都的飯店費用(四星級,一晚約五十到八十美元)。

報價差異很大,尼泊爾旅遊局推薦的旅行社可靠,但比較貴,要價二千美元。另外他自己從網路找到的兩家,分別為一千、八百多美元。最後他選擇了那家一千元(約合新台幣三萬二千元)的。

「我通常不會選擇最便宜的。從信件往返間,就可以看出這家旅行社的服務品質、反應速度,以及是否值得信任。」例如他問:去年曾帶過多少人上山?有沒有人得到高山症?「如果對方回答帶了六十人,卻沒有一個人得到高山症,就可以知道他們一定騙人,不能用。」此外,還可以問他們需要準備些什麼裝備?看他們是否夠內行。

根據他的經驗,尼泊爾山上民宿大多一人一間房,品質好、衛生程度也算滿意,「不管怎麼樣都比排雲山莊(玉山住宿點)好。」一晚才約合新台幣一百元,如果不習慣用別人的寢具,還可帶自己的睡袋。若是住帳棚,晚上七點後什麼都看不到,比較容易感到孤單。在民宿裡,晚上圍著火爐跟大家聊天,「一瓶啤酒下肚就變成朋友,兩瓶就變成好朋友。」

民宿的餐點都差不多,不過幸好有三、四十道菜可供點選。包括中國炒麵、鐵板牛肉、雞肉,口味有美國菜、印度菜、義大利菜,甚至還有墨西哥菜。

山上民宿特別貴的費用包括充電和衛星電話:要替數位相機或手機充電,每小時收一百盧比,近台幣五十元(電壓為220V,歐規雙圓頭規格)。此外,手機只能通到加德滿都,在山中想打電話,只能借用民宿的衛星電話,一分鐘約新台幣一百元。

注意 不能忽略的行前準備

一、預防高山症:

研究高山症多年的醫學系同學蘇文政,建議我們服用Diamox預防急性高山症:海拔上升前二十四小時開始服用,每十二小時125mg(半片),到達最高高度後的第二或第三晚可停藥。但腎肝功能障礙、磺胺過敏及俗稱蠶豆症等,宜先請家庭醫師檢查評估並下處方。萬一發生高山症,最保險做法還是趕緊下降高度。

由於服用Diamox不少人會出現四肢發麻的現象,有隊友帶了西藏高原特有的「紅錦天」中成藥,服用的效果亦佳,但應該提前吃藥,不要等缺氧時再補充。

Diamox有利尿作用,因此可在下午一到營地就大量補充水分,直到用完晚餐才停止;之後到九點睡覺前只出不進,大致都能不必半夜起來小解。

二、鍛鍊體力:

行前一個月,練小跑步或快走二十五分鐘,一週三到四次。

三、裝備:

1.Gore-tex外套和長褲:應付喜馬拉雅高海拔的雨雪,及行走時防風、到營地時防寒。台灣登山專賣店的Gore-tex產品,品質有保障,但上衣加長褲約兩萬元。有隊友入山前在加德滿都採買,一套約新台幣一千八百元,應為瑕疵品或仿冒品,基本功能尚可,但得仔細檢查質料做工。其他保暖衣、吸濕排汗衣、保暖的帽、手套,也可在加德滿都補充。

2.帶三到四套換洗衣物:山上洗澡不方便,可用免洗內衣褲,不方便洗澡的地方,可帶濕巾清潔身體。

3.登山杖與小背包、護膝、登山鞋、較厚的襪子:鞋子必須在台灣就買好,穿過幾回確定合腳。另可帶雙涼鞋或拖鞋備用。

4.防雪地紫外線的太陽眼鏡、高防曬係數防曬油:我在台灣買係數一百的防曬油,雖然要價一千二百八十元,而且擦後差點變「藝妓」,但是十幾天下來,膚色如常。而擦係數十五的防曬油的夥伴,儘管頭上戴著寬邊帽,臉上再圍一條毛巾,幾天後還是哀嘆連連。

5.頭燈、電池、保溫壺:山上寒冷,熱水一下就涼了,可準備一保溫壺,隨時暖暖身子。夜間在帳棚內喝水尤其好用。

【延伸閱讀】想到喜馬拉雅健行,可以找他們

仙蒂假期

Email:hmymatt@ms65.hinet.net http://www.sandytour.com.tw

高林助旅遊工作室

Email:jan0626@seed.net.tw http://blog.xuite.net/kao.lin1963/travel

尼泊爾參考網站: 尼泊爾觀光協會Nepal Tourism Board http://www.welcomenepal.com/new/index.asp

Adventure Treks Nepal (P) Ltd, Email: advnepal@wlink.com.np http://www.adventuretreksnepal.com

Geographic Expedition Email: info@geoex.com http://www.geoex.com

Mountain travel sobek Email :info@mtsobek.com http://www.mtsobek.com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