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送禮 是一種美德

趁著耶誕節,把心意傳出去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送禮,是道德的。是近日政壇上一些來路不明的禮券、以百萬元計的珠寶、鑽表,讓人談禮色變。其實,如果是一份誠心感謝、祝福,別無目的的禮,保證人見人愛,哪怕只是隻字片語。

「每一件禮物,無論大小,只要它蘊含感情,就是最好的禮物。」古希臘詩人品達爾(Pindar)如是說。

自由落體設計公司總經理陳俊良,就曾被一盒崑山科技大學學生合寫給他的卡片,讓他忍不住飆出淚來。

前外交部長夫人田玲玲,也收過一個聖心教養院小孩親手捏製的小陶碗,碗上手痕處處,但是她永遠擺放在梳妝台上。

作家周芬伶收到兒子送的第一件母親節禮物——一小盒巧克力,則是珍愛的如寶物般封存在冰箱不捨得吃。

因為愛你 所以送禮

只要你愛(指廣義的愛)一個人,送個禮給他,讓他高興,可以隨時隨地。

「每一件朋友送的禮物,都是希望能讓你開心來的。」《天地一沙鷗》的作者李察.巴哈(Richard Bach)說。同樣的道理,無論你送出去的禮物售價如何,只要是真心意,沒有人會討厭收到禮物的。

但是,自覺還沒有這個習慣、突然拿出禮物來挺尷尬的?現在,有個時機:即將到來的耶誕節,具有交換禮物的普世習俗。你不一定要定義這禮物是為了耶誕,只要收、送禮者雙方皆快樂,心願足矣。

就趁這個機會,為你一直想說「謝謝」的人挑份禮吧。

「生活專刊」去年曾製作「對的禮,感動一輩子」專題(見《商業周刊》九一七期)。送禮大原則,基本上不易變,這兒再度請教專家,加上一些新方法。如果你也想試試送禮的樂趣(說真的,送禮的人常比收禮的人更滿足),現在就能起而行。

總而言之,送禮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正和你交上真心朋友的方法一模一樣。



12大送禮撇步

1.以分享的形式來送禮物:禮物買一對,送對方一份,自己留一份,代表雙方共有的默契與記憶。這尤其適合較昂貴的禮物,以免收禮人尷尬。

2 .「新鮮急送」留下深刻印象:活跳跳的龍蝦、會融化的冰淇淋、得在一定溫度保存的手工巧克力,收禮者都必須馬上處理,印象保證難忘。

3 .卡片很神奇:就算只會寫「佳節愉快」,也比不附卡片好。但是,如果你平日就常常寫卡片,突然改以電腦打張字,亦讓人印象深刻,設計師陳俊良就這麼做。

4 .親自送禮情意加分:禮到人不到,禮和收禮的人皆落寞。最奢侈的送禮法是連自己也帶過去,一起分享能馬上用的禮物,例如酒、點心、甚至一部DVD。

5 .花時間親手做,更顯心意:長春世紀診所董事長何麗玲常親手做卡片、費工夫烹調拿手菜「黃金蛋」。還有什麼禮物比分享時間更慷慨呢?

6 .不湊熱鬧:如果你不想讓禮物埋沒在耶誕、生日等熱門點中,那就挑一些特殊紀念日(例如雙方初識之日),或是在送禮熱季之前、之後,出奇制勝。

7 .送禮給收禮者的重要親友:朋友之間太熟了、送過太多次禮,或是對方實在不缺任何東西,不妨觀察他的周遭親友需要或喜歡什麼,製造驚喜,亦是愛屋及烏。

光寶集團總裁林行憲曾有位日本同事,得知林行憲的寡母走過日據時代,就從日本帶了傳統奈良漬(醃蘿蔔)送給她,讓林行憲感念了十數年,「比送我還要高興。」

8 .觀察收禮者的特殊行為:法蘭瓷總裁陳立恆愛彈吉他很多人都知道,但看出他是以左手撥弦、並送上一把左撇子吉他的人,竟然是位外國客戶,用心度絕對滿分。

9 .觀察收禮者對物的價值觀:如果對方是不喜歡浪費資源的人,或是家中已無多餘空間可擺放大型物件,就送實用、不占位置的消耗品,例如香皂。

10.計畫送對方提過想要的物件,要快:禮物正好對方所需,皆大歡喜。但倒不必等特定節日才送──萬一他已經買給自己了?不如大方到底馬上送。

11.故意分次送:《四十五個聰明送禮秘訣》作者岩下宣子的先生,每年結婚紀念日都送她一顆珍珠,想到串成項鍊的那一天就讓人期待。

另外,稀有珍貴的郵票、套書等,也適合。

12.利用信差創造驚喜:請宅急便送禮給就坐在旁邊的同事,甚至商請特殊人物(像收禮者的其他朋友)專程送禮。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