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守護主人心靈的寵物盆栽

排寂寞》王盛弘的迷你樂園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作家王盛弘因為有滿腹的植物「媽媽經」,幾年前被報社主編要求,刊登園藝專欄,後集結為《都市園丁》。原以為他家會有一座小森林,他一再的謙虛:「唉呀,只是桌上的盆栽。」

但走進門後,看到佇立在他窗前的一排植物,你會驚呼:「這也可以變成盆栽!」例如,銅錢草多半出現在大面積的草坪上,平時一直以為她們矮小平坦,王盛弘把她們養在小陶盆裡,才發現她們撐著一把一把的小傘,蓬鬆可愛,看起來彷彿另一種植物。百合的切花,大家再熟悉不過,但當她養在盆裡,從結苞、開花,到繼續延續生命,似乎更能感受她們完整的週期。

有別於常見的桌上植物:非洲菫、黃金葛,這還有些稀客。有種好像綠色棉花棒接起來,莖一節一節,高達七、八十公分的細長植物,原來是蕨類裡最特別(莖是接節狀,孢子囊在最頂端而非葉背)的木賊,蹲下往上看,彷彿進入迷你竹林。

這些植物有時一起站在窗邊看風景,有時被搬到書桌上,陪主人一起寫稿,有時則跑到烘衣機上,主人邊烘衣服邊看書,她們就邊點頭、邊打瞌睡。如果說種植整片的花園,是將植物野放般的生長;王盛弘就像是將她們豢養起來,像寵物般的陪在身邊。

聽你說話

他真的把植物當寵物。據說有一次,他與朋友行經公園邊的籬笆,禁不住手癢,他沿路撫摸著籬笆上,雨後冒出的新芽。朋友忍不住笑他:「你這樣好像在摸你家的小貓小狗一樣。」

尤其是,他還會跟植物說話。王盛弘說,植物也是有「聽力」的。他忙不迭的找來資料,告訴我,曾有科學家放音樂給植物聽,實驗結果是,聽巴哈的植物會很高興,漸漸往發出樂聲的音箱長,直到將音箱整個包圍抱住;她們最不喜歡的是搖滾樂,邦喬飛(Bon Jovi)的樂迷要失望了,植物聽這會背著音響長,好像恨不得生了腳,趕快走開去。

等你回家

每晚回到家裡,雖是沒有回應的,他都在跟他窗檯邊的「寵物」們「溝通」:今天過得好嗎?陽光好像不太夠哪。明天希望是個好天氣喔。就像有人跟自己的黃金鼠講悄悄話一樣。

他的植物到底聽懂多少主人的話?我不知道,但是就像那些跟寵物說話的痴心飼主一樣,獲得安慰的,其實是說話者自己。

因為有了一群綠色的、從不離開的生活夥伴,一個人生活的王盛弘,從來也不寂寞。「看電視時,總覺得背後書桌上那幾盆花,也在竊竊私語指指點點。」多離開幾天了,他也總心急如焚的奔回去,看看植物們是否安好,見到她們好像伸長了脖子在等待的樣子,也像有人在為自己等門的安慰。

要擁有足以鋪上土的花園空間,恐怕對現代都市人來說,是困難的;但擁有一兩盆盆栽,每天跟她們吐露心情,把積壓陳年的塊壘都倒乾淨,卻是一件簡單,也令自己輕鬆的事。最大的好處可能還包括:這些植物絕對不會把你的秘密說出去呢。

【延伸閱讀】盆栽小,剪刀也要小

盆栽植物雖然小,也需要常修剪,讓嫩芽老枝有機會新陳代謝。但對幼嫩的盆栽來說,用手直接拔掉葉子的方式太粗魯,容易留下較大傷口,反而讓該處不易發新芽。但一般園藝剪又太大,殺雞焉用牛刀。疼愛植物的王盛弘,研究多時,終於在美妝店找到一種合適的工具。一把14公分的鋼製繃帶剪,大小最剛好;且刀鋒極利,可以留下最小傷口。剪刀的一刃為尖、一刃為鈍,有時可利用尖刃處挑出待剪枝椏,再順勢剪斷,十分方便。

小檔案_王盛弘

1970年生
現職:聯合報副刊編輯、作家
園藝擅長:桌上盆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