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我的媽啊 真偉大!

2015/08/18

  • 文字 / 馬萱人、游惠玲、盧怡安
LINE分享 FB分享

在講究功利、效率的現代,媽媽,可能是工作之餘,接送孩子學才藝、補習、假日出外郊遊……,扮演讓孩子學習未來社會「生存技術」的支援角色。反而在傳統上,母親的「生活教育」角色卻式微了,包括了每天三頓家常菜、基本禮儀訓練……。

事實上,懂得生活,讓孩子在日常食、衣、住、行中,身心得到安頓,如今被現代人忽略,卻也是傳統母親最重要的角色。

復古好媽媽

在激進派女性主義眼中,女人一生若只有煮食、帶小孩,難免犧牲了些自我。不過,有意思的是,我們遇見了三位「復古」型媽媽,她們或有專職工作,或是全天候的「家管」,但「家庭」這項「企業」,才是她們「經營」的重心,尤其是培養兒女健康的身心靈。而且,這幾位超級媽咪串住家人的力量,決不輸給能號召員工的企業老闆。

台中市永豐棧麗緻酒店的大家長何林素金,今年高壽八十,仍是天天親自下廚,半小時就能煮出一桌菜,招待家人和從不間斷的客人。何媽媽的大餐桌,就是全家人幸福的中心點。

台南市五柳枝生活文化協會理事長鄭李金娥,五個子女都事業有成,但她為了發揚過去勤儉持家、傳承教養的智慧,免費開課、到處演講,和大家交流她物盡其用、又不失生活美學的小撇步。你脫下室外鞋,鞋尖沒有對著門口整齊擺放;挾食物入口,筷子橫著放進食物,狼吞虎嚥嗎?鄭媽媽都會善意的「龜毛」的提醒你。

而二○○七年澳洲網球公開賽女子雙打亞軍得主之一莊佳容的母親謝秀玲,則是位職業婦女,但仍親自打理女兒的健康、替女兒安排賽事、張羅經費,在生活上展現「十項全能」。

勤儉持家,親手備餐,打理生活,成就兒女,就是她們的快樂。這幾位超級媽咪的價值觀,可謂復古,不在現代婦女的主流心裡。但她們充滿愛、簡單、快樂、不揮霍的哲學,其實永遠在時代尖端,顛撲不破。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