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天天逛骨董店的紈收藏家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台北仁愛路上的大廈裡,主人章建行將煮好的普洱茶倒在茶杯裡,茶具看起來像是骨董,又與印象中的骨董,在精緻度上有差別。這些茶具是明代晚期至清代初期的貿易瓷,也就是中國當時的外銷瓷。

輕巧的杯身上,畫著山水花鳥,仔細端詳,上頭還留下些許刻痕與些微泛黃的色澤,擺在現代空間中,增添幾分雅致之感。「這平均一件才新台幣一千元!」章建行說,這些從澳門帶回來的古物,是從西沙群島附近的沉船裡找來的。他所收藏的不是過去宮廷裡的傳世之寶,觸目所及盡是一般平民老百姓所使用的民間器物。

另類 逛骨董店當逛街

「比Wedgwood(編按:英國頂級骨瓷品牌)便宜!而且,它們沉在海底四百多年,跟珊瑚礁在一起,這一點對我來說,是很浪漫的!」這些明代茶杯,是章建行家裡的器物中最「年輕」的。章家像是「生活博物館」,十來坪的客廳中,古物填滿了玻璃櫃裡的每個小隔間,牆壁上的古字畫,玄關方几上的千年雕佛像,會讓人以為乘著時光機器,回到了過去的古老年代。

綽號「小章」的章建行,是個把逛骨董店當逛街的另類收藏家。沒有學者的書卷氣,說話速度飛快,雖引經據典,又帶點兒俏皮,不至於嚴肅。他指著身上衣服打趣的說:「我衣服的花費很少,身上這件才不到五百元,一定要有一個地方很省,這樣才像收藏家!」

平時他喜歡找朋友到家中喝茶小敘,談歷史、聊骨董、把玩古物。數百件的古文物只是章建行收藏品的一部分,他如數家珍般,一一說出年代、典故,何時何地買的?價錢如何?過程又是如何?

年代久遠、價格便宜、甚至可在生活中使用,是章建行收藏骨董的原則。在這個原則下,章家處處可見佛像、木雕、唐三彩、白釉、陶瓷等古物,但它們都是可親近的,除了少數較脆弱的藏品,幾乎都可拿在手上賞玩。

紈 買骨董當正業

談起這些帶著歷史斑駁色彩的老收,他興奮之情溢於言表:「這一個是西晉的『Kiss鳥』、這是中漢的『烤蟬酥』,還有這個,像不像『飛蛾撲火』?」古物像是玩具,被小章取上了俏皮的綽號,在手中把玩著。二○○○年,當時高雄美術館舉辦了一個「漢陶展」,展出作品共有一百件,其中九十七件,就是由小章提供。

香港安亭拍賣公司總經理劉素玉即稱小章是「最有氣質的紈褲子弟」。小章幾乎沒工作過,買骨董的錢,全是父母給的。父親是醫生,也看透了小章愛骨董勝過工作、創業,乾脆不強求他去做事業或投資,以免把錢賠光光,就讓他順性而為,培養一項正正當當的興趣。

常到小章家的五餅二魚文化總經理張孟起看過不少第一代企業家,即使第二代不是經營企業的料,仍要兒子接棒;相較之下,張孟起認為,在時下追求事業、地位成功的社會價值觀下,小章父母對小章的態度雖是一般父母難以接受的,卻也是很難得的。

小章的興趣,的確不是一般父母供得起的,他一年大概花一千萬買骨董,二十多年來,數數也花了兩億多。

他買骨董的原則是:口袋裡擺個五萬,若只是花幾千元,就不必用大腦,五十萬以上就得要想一下。他不追求骨董的「名牌」,能夠發掘被埋沒的、還未被世人所注重的歷史文物,才是高竿。「一張椅子一億有什麼用?超過太多了,就是個屁、狗屎。」小章直截了當的說。

氣質 從骨董體驗文化

對小章來說,這些古物之所以迷人,是因為裡面包藏了悠遠的中華歷史文化,從這些器物,現代人能夠跨越時空,貼近古人的生活。

若是朋友不小心打破了這些器具,小章倒也不會太心疼,「就當是地震震破的。」九二一大地震時,小章的收藏被震壞不少,但他說:「我不是擁有它,只是保管,人生不過幾十年,我只是將它傳承下去。」

目前小章推廣古物生活學的範圍,僅侷限在親朋好友,外人無法進入他的生活博物館,不過,他倒是在北京設立「長店基地」藝術村,提供當代水墨藝術家交流與自在創作的空間。從收藏文物到鼓勵創作,小章繼續讓自己有氣質的「紈」下去。

小章帶路

台北永康街發記(觀荷文物中心):

綜合性文物收藏,主題在於如何將漢風古物搭配在現代空間中。

台北建國南路皮爺美術館:

以佛教文物為主,石刻為多,兼作木刻。

香港荷里活道:

以中國古玩為主,種類多元,向西行,就可抵達上環的文武廟以及摩羅街骨董市場,都為香港著名骨董街。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