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放下自我 學會與自然對話

半農半醫》在開刀房與自家福地之間

2015/08/18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忽逢桃花林,忘路之遠近,……」《桃花源記》中的武陵漁夫,緣溪行發現了桃花源,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李易倉也是因沿溪尋覓,找到了一塊農地。自此,他不必暗戀別人的桃花源,一步步踏實築夢。

依山傍水,巧遇靈地

李易倉想找農地耕種,其實是受到友人移民台東,墾地蓋民宿的影響,儘管他和太太都喜歡台東有山有海的環境,但仔細考量卻不可行。今年滿五十歲的他,仍熱愛醫師工作,如果就近找一塊地,藉由假日做農調整生活步調,不必拘泥於退休或工作二元對立的想法,反而更自在。

他將這塊位於三芝北新庄三板橋山區的農地命名為「依溪野耘」。三板橋是大屯溪古道的終點,因跨越大屯溪上的百年石板古橋而得名。有一次假日李醫師全家健行出遊,車行至此,太太的一句話:「這裡好像我們埔里鄉下」,有如福至心靈,開啟了緣分。

巧的是,三板橋的環境也正符合他理想中的農地條件:離海不能太近,以避開不利耕作的海風;最好靠山,有遠眺之勢;要有溪流,可以引進活水,創造生機,而且越接近上游越好。三芝的後山就是陽明山,三板橋面對著小觀音山,發源於大屯山的大屯溪上游在此潺流而下,依著山勢的大片綠色梯田景觀,一點也不輸給峇里島的烏布。

怪手整地,埋設管線

選定環境後,他親自找地,一開始都先問:「哪裡有地可以租?」因為傳統台灣農民忌諱變賣祖產,外地人貿然開口,容易招致反感。

幾經波折,四個月後,找到這塊約一千二百多坪的梯田。當時地已休耕多年且結構傾頹,滿地荒煙蔓草,踩踏上去高低不平,然而順勢往下走,水聲越來越清晰,依傍著大屯溪的優勢,讓他當下就做了決定,但光是說服地主就花了半年。

由於農地荒蕪且石頭多,首先得先請怪手整地,將可用的石頭拿來補強梯田的結構,避免土質沖刷流失;再預埋水電管線。接著撒下便宜好種的百慕達草種,綠化覆蓋裸土;同時進行堆肥,肥沃土壤;包括建立灌溉系統和簡易廁所等基礎建設,又耗掉大半年。

引進溪水,建生態池

這期間,李易倉一面閱覽群書,建立經營永續農地與環境的觀念,同時到處問朋友、請專家來看,一位朋友的話點醒了他:「常常來看這塊地,在這裡坐著,自然就會知道要怎麼對它。」去年颱風過後的次日,他立刻上山,觀察溪流漲勢。後來,他體會到放下自我,用心觀察土地的特色、生態、氣候、變化,和它產生對話,自然知道怎麼樣做最好。

他最有成就感的是將溪水引進灌溉溝渠,以自然工法砌成生態池,讓活水慢慢滋養活化土地,帶來生機。儘管施工只有幾天,但是從構想、設計到執行,他參考書籍、參觀環保展,直到生態自然形成,也花了四個月。

地買下來將近一年,李易倉一直秉持著「慢」的原則,因為不心急,可以多想、多看、多學,避免錯誤。一直到今年冬天,才進入種植階段,過年前先在果樹區種下了枇杷、檸檬、柑橘、柳丁、芭樂等;接著種下樹形優美、富四季變化的梅、李和烏臼那天,正好寒流來襲,李易倉不懼風雨全程參與。「連太太都說,依溪野耘好似我的新情人。」

醫師好友,報名加入

這塊土地有如福地,讓李易倉廣結善緣,也讓做農變得更快樂。他主動結識大屯溪兩岸的農友,好鄰居經常不吝給予意見與協助;住在新莊的好朋友杜醫師夫婦,每逢假日主動報名做「長工」。奇妙的是,當了假日農夫後,心情平靜、充實,開刀反而更順手,看診也更用心。

李易倉把整個開墾農園的過程拍攝下來,放在網路相簿上分享。還將農地上不知名的花草植物一一拍照貼上網路,請眾親友幫忙猜謎釋名,現在已有近六成的植物被辨識出來。

過年後,兩對醫師夫婦開始整理菜園區,準備春天播種,光是清理石頭將菜園整出一畦一畦的地形,即耗盡力氣。杜太太說,回家後,連拿筷子夾水餃都覺得吃力。不過懂得利用工具和運氣施力後已頗有改善。現在菜園區已經有了茼蒿、竹薑等季節性蔬菜,接下來還將種植更多蔬菜。

為避免影響雙手觸診的敏感度,李易倉會在棉布手套裡加一雙乳膠手套,每回來到農園,和溪流、花蟲、落日在一起,與農夫的互動直接又單純,完全沒壓力,他甚至很享受山中靈活多變的氣候:雨天穿著雨衣、大太陽下戴著斗笠,有時山中起霧了,瞬間置身於白霧中,各有不同感覺。

與樹相處,就像看診

前幾天上山,他抱著剛移植的烏臼,像看病般觸摸著樹皮,感受它的狀況,對它說話加油,後來樹發出了新芽,那種只要努力,馬上可以看到成果的喜悅,正是務農最吸引人之處。他也深深體會到土地與植物,蘊含著無限且真實的力量,感受與植物互動的喜悅。

一個星期天,我和李易倉一家人來到「依溪野耘」,層層疊疊、不規則的梯田,像是波浪形的舞台,不同的區塊正好切出不同的主題區。

生態池將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生態與靈氣都帶進來,池裡冒出了翠生生的水蕹菜,還有戲水的小魚蝦;面對小觀音山的百慕達草坪,正好可以讓同為拳友的兩位醫師一起打太極拳。

其他還有竹林區、野餐區、可當果樹綠肥的亞瑪利樂花生草區、果樹區、菜園區以及「臥蕨小徑」。而布滿陽明山安山石的大屯溪,更發出潺潺的天然樂音,讓人沉浸在自然懷抱中。

學習自然,減法哲學

而常常看著這塊地,他的想法也不斷改變,原本打算蓋農具資材室,後來覺得在石頭上搭個可避雨的平台小屋即可,甚至未來也沒有蓋農舍的必要,畢竟當初挑這塊地就是喜歡它的開闊,從自然中學習到減法的哲學,或許是最好的創造。

「務農其實和打太極拳很像,外在的招數,是為了幫助內在的氣韻協調,務農也必須配合著整個地球的環境,追求著永續的發展。」藉著假日務農,李易倉已經創造了一個包含著無限的小宇宙,而且效應正不斷擴大中。

*李易倉 小履歷

職業:台北中山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雙合耳鼻喉科聯合診所醫師

年齡:46年次 

做農經歷:1年多

時間安排:週二上午、週四白天、週六上午、週日下午

農夫小語:欣賞養氣質、抱怨損風度

*做農小常識 → 與當地農民打好關係,萬事皆方便

1. 農地須遵守法律,偷跑反而易因小失大。

例如,申請蓋資材室卻另做他用,若被發現,滿兩年後想蓋農舍,可能不被相關單位批准。

2. 務農第一件事就是要跟當地農民建立良好互動,可能埋水電管線、進出道路,甚至拉電線桿,都必須通過別人的農地,最好找農民也認識的當地水電師傅,忌諱找外地人貿然施工。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