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懷抱理想 推廣在地生產在地食用

半農半公》在鄉公所與家鄉農田之間

2015/08/18

  • 文字 / 駱亭伶
LINE分享 FB分享

三月的第一個週六,台中西屯區法鼓山寶雲別苑的美麗的庭園裡,架起了一頂頂帳棚,這天是每月一次「合樸農學市集」(見農事報你知)舉辦的日子。園區裡一攤攤各地有機小農帶來的新鮮山藥、甜菜、大白菜、番茄、醃蘿蔔、有機米、手工豆腐……,色彩繽紛奪目。

親身實踐,推廣有機

台中縣外埔鄉公所農經課長黃仲杰和太太,特別來到市集擔任志工。這一年多來,黃仲杰的身分很多重,既是公務員,也是假日農夫,收成時搖身一變為有機農友,非收成期又化身為志工,這一切都得從民國九十五年六月,他租下家鄉一塊七百七十五坪的農地開始。

黃仲杰雖畢業於屏東農專,但並沒有拿過鋤頭。從小家中賣米,畢業後,擔任測量工作,五年前才到外埔鄉公所。當假日農夫,其實是來自於他認同有機農法的理念,希望藉著自己實施有機耕作,一旦成功,影響鄉里農民共同參與。目前,外埔鄉有兩萬多人口,八成都是種稻為生,相較於隔鄰大甲的芋頭、大安的稻米都相當出名,他認為外埔應該發展自己的農業特色。

農夫市集,師法日本

日本的做法其實值得參考,目前全國共有一千多個農夫市集,在地農民把自家菜園野菜分享出來,大受歡迎,有的還成為日本電視節目爭相追逐的「名人」或「達人」。

他默默的在心中描繪藍圖,未來若是由鄉公所負責檢驗、並舉辦外埔農夫市集,標榜供應在地種植、在地食用的無農藥農產品。既可縮短「食物里程(Food Miles)」,省卻運送農產所耗費的資源,又可以讓農民健康務農,養活一家人。

擔任志工,邊做邊學

「對於承擔家計的農民來說,一下子要做到完全有機,或是花好幾萬塊去申請認證,確實有困難,但是即使只是少噴一次農藥,都應該給予正面鼓勵。」對黃仲杰來說,不論是當假日農夫或是到合樸當志工,都是抱著見學的心情,一點一滴的往推動「生產、生態、生活、生命」四合一的永續農業努力。

談起自己承租的這塊農地,黃仲杰難掩喜悅。背倚著水尾山,得天獨厚擁有一口汩汩湧出的活泉,是最大的特色。原本種植稻作的地主收成不太好,所以他以一分地一年一萬元的價格,一口氣承租了五年,雖然租金幾乎高於行情一倍,仍歡喜甘願。

一開始他先休耕了好幾個月,撒上田菁(編按:一種做綠肥用的植物)種子,讓土地恢復地力。他選擇種植芋頭,因為有機芋頭很難種得起來,市面上極為少見。他利用週六、週日開曳引機翻田、抓福壽螺、施有機肥、鋤草,有時候太太也將小孩帶來田裡玩,一起幫忙。

黃仲杰回憶剛下田的前半年,很積極的想學防治害蟲的方法,到處打電話問有機前輩、協會,但是得到的回應卻不如想像中熱絡,感覺很沮喪。後來他發現,最重要的是心態,必須先鬆開操控主宰的心,而不是急著向人要方法。有一陣子因公務忙,索性不去管它,草冒得比人還高,曾有台電工程人員把農地當成荒地,欲在田中央架設電線桿,幸而及時被隔壁阿伯阻止,才不至鬧了笑話。

所幸,他逐漸發現,雜草叢生正好達到「草生管理」的功能,草吸引了不同種類的蟲,田地裡瓢蟲越來越多,吃掉了一些害蟲,自然達到平衡。

自然平衡,更勝操控

去年九月他原本打算以割草機除草,因颱風來襲而作罷,沒想到颱風過後,到田裡一看,發現草被風吹倒了,芋頭卻因為有草的保護,僅些微傾斜。但同村種植劍蘭和火龍果的田地,承受不了十級強風肆虐,倒成一片、血本無歸,這時他才體會到跟大自然和古人學習正是最好的方法,有時無法更勝有法!

但不灑農藥的田地,和一般田比起來,就像是沒人管。現在同村的農友帶朋友經過黃仲杰的芋田,都會介紹:「這塊最醜的田就是課長種的啦!」

但黃仲杰不以為意,有一次,一個老阿嬤聽說他不放農藥,特別跑到芋田來跟他討芋梗,原來,很喜歡吃芋梗的她,已經二、三十年不敢吃了,因為一般農藥都是從芋梗灌入的!這件事讓他更相信繼續做下去,一定會看到成果。

去年十月第一次收成芋頭,產量約有一千斤,僅一般慣行農法一分地收成量三千斤的三分之一,但這樣的成績還是讓黃仲杰夫婦很高興。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特地穿了大紅色的衣服,到合樸農學市集擺攤初體驗,想不到一斤賣四十元、一百二十斤的芋頭,九點鐘開市,竟然不到十一點就銷售一空。

黃太太回想,可能是當時因為擔心賣不出去,特別煮了甜芋塊供應試吃的關係,帶動了買氣,甚至有人還想直接買試吃品回家。這樣的做法,在市集是第一次出現,日後也帶動了其他有機小農主動邀請消費者試吃。

市集叫賣,日收八千

黃仲杰夫婦到合樸共擺攤三、四次,他了解到其他農產種類較多的全職農友,平均一次收入至少有七、八千元,他在心裡盤算,若是市集一個月舉辦四次,一年的收入可能就足夠農民養活四口人,村裡的獨居阿嬤若是自己有一小塊地,也可以自給自足。

由於黃仲杰把假日務農的經驗都寫在「水尾山下自然農場」部落格,透過網路分享,結識了不少朋友。採訪當天,一位擁有菜園的竹科工程師,就帶著媽媽來到外埔,向阿杰討拿防治害蟲的「性費洛蒙」。

能跟土地在一起,並多結識好友,正是黃仲杰當假日農夫最快樂的事。「(與其)認識壞人,不如多結交好人,這些朋友連殺生都不願意,能夠認識他們是我的福報!」

看來懷抱著這樣快樂的心情,黃仲杰的假日農夫生涯,還會繼續走下去。

*黃仲杰 小履歷

職業:台中縣外埔鄉農經課長

年齡:60年次 

做農經歷:近2年

時間安排:週六、週日

農夫小語:只要給土地最好的照顧,土地會無怨無悔的回報最豐碩的果實

*做農小常識 → 選農地優先考量水源

1. 選擇農地時,必須注意水源是否充足和乾淨,土壤厚度不可太薄,至少20~30公分。一般農地租金行情半年1分地(298坪)水田2,000元、旱田3,000~5,000元。

2. 種植有機芋頭,比較頭痛的害蟲是斜紋夜盜蛾,可利用性費洛蒙防治;地瓜的甘藷蟻象亦可用此法防治。

3. 作物幼苗時期,需要鋤草,之後適度保留一些雜草,吸引肉食性昆蟲,如瓢蟲、樁象,可克制紅蜘蛛與蚜蟲。

*農事報你知 → 合樸農學市集

是一個有機小農民的組織平台,將生產者與生活者集合起來,讓生活者向生產者學習,生產者跟環境學習。

每月第二個星期六(請事先上網查詢)

地址:台中市西屯區西平南巷6-6號,電話:04-2461-0620、網站:www.hopemarket.com.tw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