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上坡喊累下坡含淚

從高崗天堂到田間教堂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說起此行第一道穿越海岸山脈的路徑——光豐公路(台十一甲線),行前真是我心惶惶。路兩端各是花東縱谷臨山的花蓮縣光復鄉與臨海的豐濱鄉,出門前多方諮詢,花蓮在地的旅遊界大哥力阻我騎這條路,實在擔心我直接更快的連人帶車滾至山腳。單車界達人則是力讚沿途風光以及穿山即海的淋漓盡致,且他們口中的光豐只是入門山路而已。

基於職業道德,若想推薦這條路,勢必不騎不知道了。出發前,我在借宿的花蓮光復觀光糖廠東繞西繞,美其名是趁便採訪即將完工的單車道兼熱身,實為拖延上山路。

話說花蓮唯一保留的台糖糖廠──光復糖廠,其老木屋群和台糖小火車舊站等等人文景致,彷彿存在時空膠囊,經常有復古連續劇來這兒出外景。連棟連排的日式木構宿舍依然齊整,小火車雖然不再嘟嘟快跑,也仍然維持一定的車站景觀。

加上鐵道文物館、糖業文物館、冰店等文教、休閒設施,倒很適合無法騎山路、騎遠路的一家老少,在新建的自行車道上闔家同騎。體力好的,還可騎出園區,至鐵道西側不遠的馬太鞍溼地來場生態之旅。

無論如何,再不開騎,就會在光豐公路的最高點,被升至最高點的正午太陽曝曬成乾了。早上八點多離開糖廠,穿越光復鎮上及太巴塱地區——阿美族文化發祥地,那似乎無盡頭的上坡,終於綿密而來。

請不要問我那上坡有多綿密。因為我根本沒有辦法停下來思考、喘口氣告訴你。如果我高興停就停,再起步只會讓自己的大腿和心臟更苦。稍有經驗的車友應該會知道:寧願以類似慢動作的頻率不停踩,也不要完全停車之後再發動,此舉徒費體力、又徒增沮喪而已。

那真是一趟矛盾的旅程:光豐公路上,汽、機車不多,非假日亦未遇見第二位車友,沿途只有蟲嘶鳥鳴、綠葉婆娑之聲浪漫相伴。回眺谷底靜謐聚落,壯景竟僅我一人獨享。阿美族祖先當年站在這高崗上,所見也未曾巨變吧。

然視覺上如此愉悅,身體卻是不聽使喚、有心無力。尤其本人騎的是摺疊式腳踏車,畫面更是有點滑稽。因為小摺的輪徑小,爬坡又將前齒盤調至最小以求省力,看上去就像一位表演特技的小丑急踩鐵馬,踩半天卻像空轉,前進不了幾公尺……。

但是,正面思考一下:單車族見到上坡應該要高興,這表示保證有下坡啊。果然,過了公路最高點,竟是幾乎再也不必常用踏板,而得常用煞車了。謹記煞車先煞後輪(高速下先煞前輪,鐵定翻過去)的原則之後,我放空自己,任路帶我行。然後,我乘著風,穿越了天堂……。眼角有些溼潤,但是喜悅的。原來,總有看似阿達的自行車人要轉山,彷彿朝聖般苦行,求得就是最後一段這飛天的feel。

天堂幕後,是一片台灣藍,花東太平洋海水獨家的藍。我到了光豐公路近海的另一端豐濱,直直奔向這片藍的懷抱。花蓮、台東之間的海岸公路,是經典單車路線了,沒有一段會讓你覺得白騎。

在我當高中生、救國團活動仍盛的時候,曾參加花東海岸走路團,記憶僅剩當年以湊合著用的普通布鞋連走五天的自虐。如今改以速度稍快又不至於太快的單車重遊,深覺這才更人道嘛,剛才小摺爬山的呼天搶地早已拋光。而且,那海浪聲可真好聽(在豔陽下走好幾天路可沒那麼耐聽)。若是開車或騎機車,則是連聽都聽不見吧。

如果你不想騎山路,也可以在花蓮市過夜,再直接沿著台十一線海岸公路,騎到台東市。而如果想在有限時間包山包海,先由光復騎光豐公路至豐濱,再往南經石梯坪至長虹橋,走海岸公路,算是精選。這段路海邊十七公里,不要趕路,大約兩小時之內也一定騎完。

接下來,得從長虹橋往西走瑞港公路(花六十四線),再穿越海岸山脈,回到位於縱谷的瑞穗,在此搭上台鐵能上單車的班次、往台東池上過夜。

要注意的是:騎這段山路時,已是下午,冬日五點就天黑,體力也減弱了,就不建議在海岸公路上多逗留,及早騎越山區為妙,至少預留三小時。

如果不想一天來兩段山路,或想更優哉騎乘,則不妨中途在石梯坪找民宿打尖,隔日再慢慢沿著秀姑巒溪上行,甚至可以多騎一段和省道台九線大約平行的縣道一九五。環島多一天,不會怎樣啦!

不打算繞大圈至海邊的人,也可從光復騎至太巴塱地區,就往南接縣道一九五至瑞穗搭火車。這也是車友力推路線,沿途居民信仰多為天主教、基督教,各式稻田中的精巧教堂,令人每一座都想駐足欣賞。

我則是因為有親身體驗的任務在身,得選擇繞大圈,騎兩段山路。也請不要問我,上上下下的瑞港公路滋味如何。還是那句老話:之前有多苦,之後就有多樂也。

我也忘不了,沿途為我打氣的人。單車環島的最大好處是:你會覺得全台灣都是好人……。

闖關指南

1本路線難度:重量級

2花蓮光復→豐濱→瑞穗:自行車。

光復糖廠自行車道約2.2公里,光復至豐濱的光豐公路約20公里(山路),豐濱至大港口(長虹橋)的台11線海岸公路約17公里,長虹橋至瑞穗的瑞港公路(花64)約24公里(山路)。

3花蓮瑞穗→台東池上:普快車(2044~2142),住宿池上

行前小提醒×3

1本日行程山路不少,上坡時建議一股作氣,過了高點再休息,免得停下來又重新起步費力更多。

2下坡時務必小心,千萬別因為免踩踏板過度高興而忘了控制速度。先慢慢煞後輪再平均點煞前後輪,可避免在高速下急煞而前滾翻。下坡時雙手全程握車把,連稍微抓癢都不要,免得失衡。尤其小摺輪徑小,高速時常有晃動感。

3由於路途頗長,沿途賣店不多,定要備好乾糧、飲水,隨時補充體力。

中途補給站×2

1池上大地飯店

特色:由老牌建興米廠經營,販售池上便當及優質米,有的吃、有的買,可留至這兒吃晚餐。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忠孝路210號

電話:089-864-330

2換鵝山房民宿

特色:男主人單車環島騎至此民宿時與女主人結緣成連理,夫妻倆熱情待人,非常適合單車同好投宿、諮詢遊池上及環島事宜。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中正路45號

電話:089-862-415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