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暗中尋光 無國界天籟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義大利南方的拿坡里(Napoli)民謠,是上個世紀全球化留下的甜美回憶之一。雖然咱們母語是中文,但是應該很少人不知道「散塔露西亞」(Santa Lucia)、「我的太陽」(O Sole Mio)等溫暖歌曲吧。這些,正是拿坡里之歌。

在二十個世紀前的羅馬、希臘文化影響之下,歌唱,早已與陽光和大海一般,成為拿坡里生活的要素。到了十八世紀,拿坡里民謠更是新歌不墜。拿坡里人才不管他們唱的歌是主流歌劇或新創歌謠(等於當年的流行樂)。只要感人、動聽,不怕沒本事流傳,直到今天。

正因拿坡里民謠傳遞的情感純真、旋律近人,當這些歌在二十世紀初被義大利移民帶到紐約後,旋即征服新大陸。並陸續變裝出貓王版、爵士樂版、阿根廷探戈版。當然,他們也曾說起中文,出現在我們的音樂課本裡……。

可以說,拿坡里民謠是世人最愛唱的幾首「國歌」了。義大利男高音波伽利(Andrea Bocelli)即於冬初推出了最新專輯「義往情深(Incanto)」,收錄以歌詠陽光與大海為主的經典拿坡里民謠,以他那未經學院派雕琢調整的純淨聲音,熱情演繹十來首根植於土地之上、伴他長大的歌。

有些曲子,相信起了開頭幾個音,你也能接續哼唱:

黃昏遠海天邊 薄霧茫茫如煙

微星疏疏幾點 忽隱又忽現

海浪蕩漾迴旋 入夜靜靜欲眠

何處歌喉悠遠 聲聲逐風轉

夜已昏 欲何待 快回到船上來

散塔露西亞 散塔露西亞

(編按:此為古早中文版,與原文歌詞略有出入,但大意相似)

波伽利認為,這是全世界最美的一首歌了。你聆聽之後,是否也自心底湧出親暱的感覺呢?

為了參加波伽利新專輯在拿坡里舉行的國際記者會與演唱會,筆者有幸親臨這首歌的現場。原來,它不是虛擬地名,正是拿坡里古中心區。而那片位於八百五十年歷史之雞蛋堡(Castle dell’Ovo)東方、Nazario Sauro大道前的海域,麗景也不是虛擬的,完全如歌所述。「散塔露西亞」創作於一八五○年左右,近一百六十年時光飛逝,波光依然瀲豔。不遠處,兩千年前毀了整個龐貝城的維蘇威火山,雙峰在暮色中靜靜遠瞰岸邊流連之人,彷彿什麼事也沒發生過……。

而山城拿坡里於二十世紀初即建了好幾條纜車線,凡地圖上標示「F」(Funiculá)處便是車站。隨意挑一線往上登高,這場景也有在地民謠可當背景音樂喔。「纜車之行」(Funiculí Funiculá)在一八八○年寫下,慶祝通往維蘇威火山的纜車開通。熱愛義大利文化的德國作曲家約翰.史特勞斯,則曾在交響樂中引用這首歌,保證你聽過。請找到這首「纜車之行」來聽聽,肯定你會說:「原來是這首歌!」

「向上爬,看啊,向上爬,直衝頂上!」哼著這首很能直接振奮心情的進行曲,沒一會就到拿城高處。在街道晃蕩兩下,本想趁天黑前下山,站務員阿伯笑問我打哪來,當他知道我從台灣到拿坡里得花上二十四小時,突然激動抓住我的手,直往站外拉。「妳那麼大老遠來,怎麼能不見見我們拿坡里最棒的夜景呢?」

被他推出站外後,君子重然諾,答應他會去看夜景,就一定要做到。還真要謝謝他強制執行,當我喘著逐步爬上聖艾爾摩城堡(Castle Sant’Elmo)前方,拿坡里山海天合一的壯景,呈玫瑰色調徐徐展開。多少羅馬勇士曾在此進出,多少迴腸歌聲曾在此繚繞。家家戶戶燈火已燃,城堡前,一群男孩踢足球停不下來,一旁傳來媽媽催促回家的聲音……。偉大與凡間點滴並存,這,就是屬於人的拿坡里!

我決定放棄纜車回程,繼續雙腳下山。拿坡里傍山,其街道多呈之字形,或以階梯串聯。而此城南邊就是海,朝著海往下走最後必到岸邊市區。我就這麼走啊走,賞盡無數拿坡里人家風景。由於高低落差,很容易就能見到窗內爸媽準備晚餐、孩子邊寫功課邊等待的光景。市區多是老房子,尋常人家擺設並不奢華,音響也很普通,但這不正是另一首拿坡里民謠歌頌的:

我想要如此生活……

帶著歡喜快樂歌唱

我想要享受山上空氣

因為這樣迷人之處

連一毛錢都不必

(摘自環球唱片「義往情深」專輯之「我要的生活」(Voglio Vivere Così)中譯歌詞)

波伽利說,「這些歌曲中蘊含的力量是如此真實、令人陶醉,那是因為即使經過這麼久時間,他們的靈感起源仍一如初衷、從未改變。」

拿坡里人的靈感起源,即是永遠的樂天知命。這地方從來不是義大利最富裕之處,但只要望望大海唱唱歌,拿坡里人就這麼過了千百年。讀一讀這些民謠的歌詞,其實每首皆情歌,主題都是愛:一種毫不掩飾、真情流露、義大利式的愛。

波伽利不是拿坡里在地人,但這些傳唱數世紀的民謠他從小唱到大。他就是在十二歲完全失明後沒多久,以「我的太陽」榮獲生平第一次歌唱大賽冠軍。擅長撫慰人的拿坡里之歌,陪著他與家人走過崎嶇成長路,正是「黑暗中的天籟」(波伽利自傳名)。而波伽利的媽媽從來不准旁人莫名同情他眼盲的兒子,一切教育以培養兒子自信為原則。今天,當波伽利站在台上,台下的人也只有被打動的份。

樂評人楊忠衡就說,波伽利的歌聲博得廣大聽眾的「愛」。而當一個人的歌聲保住最澄淨無染的人性原質、充滿生命力與靈魂,誰會介意他沒受過正統學院音樂教育呢?

波伽利也非常反對古典與流行音樂一分為二。「當我看見流行音樂與精緻的歌劇演唱開始漸行漸遠,我的心都要碎了。」他說,「經歷了戰爭、饑饉、大移民、以及許多的天災人禍,不管規模大小,都沒有辦法抹去這些歌曲中那種人們渴望愛的天性。」波伽利覺得,越是亂世,越需要歌聲的。「當生活艱苦的時候,聽聽音樂,它會給你前進的力量。」他甚至建議大家聽拿坡里民謠時跟著一起唱,讓心情變好的效果非常棒。

毫不掩飾情感的拿坡里人本來就是有歌當唱一族。在一個繁星高照、無雲無雨的冬初夜,波伽利回到了孕育他演唱事業的重鎮之一拿坡里,為鄉親免費舉辦一場露天演場會。在皇宮(Palazzo Reale)之前的Plebiscito廣場,他和當地的合唱團、曼陀鈴學院(Napoletan Mansolin Academy)、以布拉格交響樂團,一首接一首大方放送。拿坡里人也熱情回應,近萬人經常齊聲開口,彷彿成了交響樂現場伴奏的卡拉OK。

來自各國的記者,也不由得哼起自己母語版的拿坡里民謠。金融海嘯?遠在天邊。就在當下,不同膚色的人,只記得要一同享受這上個世紀全球化留下的甜美回憶之一,溫暖的拿坡里之歌……。

順遊》龐貝古城

如果你哪天有機會到拿坡里來趟音樂之旅,距此城半小時火車車程的龐貝(Pompeii)古城值得順遊。西元62年此城遭逢地震,繼於79年被維蘇威火山瞬間埋葬,只剩斷垣。但眼前所見卻是活生生:麵包鋪、小吃攤中的灶、染布坊的大池、競技場的看台、甚至妓院牆上鮮豔的圖畫原形仍存,彷彿這群古羅馬人只是暫時放下手邊的事離開一下……。出土的古物皆存於拿坡里國立考古博物館,但如果想實地體驗滄海桑田、人生無常,就是龐貝。(文.馬萱人)

必遊》拿坡里當地景點

聖卡羅歌劇院

http://www.teatrosancarlo.it

地址:Via San Carlo 98, Napoli

歐洲現今仍在運作的最古老劇院,建於1737年。波伽利與無數傳奇男高音如拿坡里人卡羅素,皆曾在此演唱。院內金碧輝煌,在波伽利附DVD的新專輯中可先睹為快。

Gambrinus咖啡廳

http://www.caffegambrinus.com

地址:Via Chiaia 1 & 2, Napoli(Plebiscito廣場旁)

蛋糕超優,位置也超完美,一旁即是皇宮與Plebiscito廣場,選露天座,一杯濃縮咖啡的時間即可欣賞不少拿坡里男女風情。

Umberto Pizza餐廳

http://www.umberto.it

地址:Via Alabardieri, 30, Napoli

Pizza正發源於拿坡里,但不一定只能去賣Pizza的那第一家餐廳,只要食材新鮮、現烤,最簡單只有番茄、莫札瑞拉起司的Pizza就非常好吃。這家餐廳當地人愛去,如果您仍需要名人加持推薦,店中連日本作家吉本巴娜娜的簽名都有。 (文‧馬萱人)

盲歌手》波伽利

1958年生,12歲完全失明。

習法律,未曾受學院音樂教育,從在鋼琴酒吧唱歌、參加比賽起家。

歌聲受男高音帕華洛蒂賞識,繼而與莎拉.布萊曼合唱「告別的時刻」一炮而紅,至今已發行近20張專輯。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