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客製化皮件 明星也排隊買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訂做一個皮包,用不是太貴的價錢,買到一個屬於自己個性化專屬的配件,可以自選皮質、顏色、尺寸、外型,最後打上個人的名字,真正的獨一無二;當走在街上,被別人追著問在哪裡買時,更是充滿了自豪感。

隱身在東區防火巷內的「Figure 21」,就是一間皮件手工訂製專門店。它不走豪華的貴族路線,店內擺滿男女主人從跳蚤市場挑回來的舊鑰匙、或海邊撿回來的窗框掛上零錢包,還有朋友送的舊皮椅。二手舊貨堆配上刷白的牆壁,充滿了強烈的日式雜貨風。連木製的工作檯,也是特別請木工朋友代做的,沒有經過修飾的創作,桌沿還保留著木材行的店名和地址,如此原汁原味,充滿了一種原始與粗獷的美感。

兩位三十出頭的老闆謝政倫(Darren)和女友張雯惠(Phoebe)永遠相對而坐,各自埋首於自己的工作。兩人輪流拿著木槌和菱斬(不鏽鋼的打洞工具)用力的打在牛皮上,不時發出「梆!梆!」的巨大敲打聲。

採訪的這一天,謝政倫按照先前幫客人畫好的設計圖,將一塊不完整的牛皮經過水洗處理,產生自然的皺折效果後,再搭配草綠色的棉線把兩邊縫合。 垂下來的蓋子,刻意保留了皮革本身的裁邊,再從一堆剪剩的皮料裡,找出一條細長皮繩縫上去,可隨意繞圈綑綁。最後,用鋼印打上客人的名字,便完成了外型像極小包裹的手機皮套。

坐在對面的張雯惠,雙手不停的來回縫製公事包的邊緣,植物染牛皮的自然魅力,連第一名模林志玲也曾買來送給朋友當生日禮物。

在隔壁賣手工銀製飾品的曹婷婷,突然跑進來表示想要訂製一個證件套送給朋友。不愛講話的謝政倫,卻很有耐性的聽完對方的要求後,建議設計成兩層間隔,可同時放入悠遊卡、信用卡等。

選擇皮料上,則用了最新玩出來的技法水洗皮,便放手讓謝政倫發揮創意,「因為我喜歡他的風格很人文,做出來的東西很有質感,用來送禮會讓對方覺得受到重視。」曹婷婷認為店家敢用別人所不敢用的畸零皮或二層皮(有毛茸茸的質感),選用的皮革顏色也比較特殊,例如西班牙製藍青色皮革,不斷大膽嘗試各種材質,所以在這裡訂製東西,往往都能享受到意外的美感。



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欣賞創作者的心意。老闆表示,曾經有一位女士,訂製了一個不規則剪裁的公事包送給在銀行工作的丈夫,沒想到對方收到禮物後,無法接受沒有修邊和手縫的粗糙感,甚至還想拿回去退貨。後來經過愛妻的解釋,才勉強接受。沒想到帶去上班時,公事包的獨特外型,被很多同事追問在哪裡買。用久之後,植物染的牛皮產生的自然手漬皮色,反而讓他愛不釋手。

客人的喜好轉變,正是鼓勵兩位年輕老闆的動力。謝政倫原本從事廣告行業、任職製片經理,與導演意見不合辭職。待業期間,託朋友到香港買某名牌皮包不果,趁著空閒,乾脆到後火車站買皮革、去誠品買書自學自製。

在摸索的過程中,他發現其實皮革也有自己的生命,與其把它方正裁切,不如保留其原始的不規則邊皮。非科班出身的謝政倫,思想較不受限制,不規則的缺陷美,竟造就了更為跳tone的風格。

第一件作品問世,周遭朋友看到後竟也想訂做。轉玩皮料越玩越有興趣,將從事商業設計的女友張雯惠一起拉入門,共同經營了這間手工包房,取名「Figure 21」,意思就是 Figure to one特別為你塑一個型。

兩位門外漢,經營模式也與眾不同,全店不賣現貨,大多是陳列品,鼓勵客人採訂製方法,款式可按照所需先畫設計圖、自選皮料、打印大名,由於非大量製造,每種皮革只買單捆,不大量進貨,多選用植物染色的自然皮料,因此皮革也不會有一模一樣的紋理造型,加上全部手工,所以每一件作品都不盡相同。

客製化的結果,消費者往往需要等上一至兩個星期不等,沒想到這樣的經營模式,卻造就了極佳的銷路,知名藝人紛紛跑來訂做,如名模陳思璇、林志玲、偶像樂團飛輪海等(演唱會上穿的皮馬甲)。就連港日遊客也愛上了這種形狀不固定、手縫棉線、不修邊的原始質感,有人遠道而來下訂單,也有人從香港寄皮過來訂做,平均一個月可做上四、五十件的訂單。

原來,做人就與裁切皮革一樣,方正規矩永遠跳脫不了傳統的框框;敢於不規則的人生,才會有不一樣的天空!



*自豪技╳4

私工具:捨棄既定做皮革的工具,特別請木工朋友訂製黑檀木槌子,重量和硬度都夠,用來幫皮革打洞不容易裂開。還有在五金行找到的骨董鋼印字釘,字體、大小十分獨特。

玩皮技:喜歡挑戰各種奇怪的真皮,如少人用的牛表皮之下的二層皮,質感較軟且有毛茸茸的特殊效果。另外也不斷實驗各種技法,如最新的水洗皮,把牛皮經過水洗、陰乾處理,出現皺折效果,用舊後顏色層次變化更多。

異剪裁:無既定版型,使每件作品皆獨一無二的珍貴,專門挑選不完整的皮料(如頭部和手腳部位),用整張皮去塑出自然的形。

*自慢作╳5

獨!羊皮燒賣包
一體成型,完全沒有修剪過,由於不規則形狀,更要顧及平衡感,難度相當高,售價8,200元。

夯!相機包
近期最多客人訂製的數位相機皮套。選用水洗牛皮,凸顯出時間味道的舊舊感覺,售價1,800元。 若加上皮繩背帶(單價1,200元),整組訂製價2,400元。

新!轉印包
最新設計的布包,熱愛攝影的謝政倫,將過去拍攝的「鐵窗」系列照片,轉印到帆布上,再結合皮背帶,個人色彩強烈,每個售價680元。

稀!老件重製
骨董包數量極少,若有蒐集到會稍做修補,加入新元素,成為同好熟客的搶手貨。上圖為八厘米相機包改成的小背包,售價3,800元。

讚!可站立手機套
此為香港客人特別來台訂做物。因委託者常透過手機看影片,店家便在套子上做巧思。當皮套翻開後可當支撐架,使手機站立在桌面上,黑色牛皮款售價2,800元。

小檔案 _ GO!!來店裡

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figure21
地址: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205巷29弄1-6號
電話:02-8771-4498

小檔案 _ 謝政倫&張雯惠

謝政倫
1973年生,文化大學新聞系畢
張雯惠 
1973年生,銘傳大學商業設計系畢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