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不只是張紙

一張紙搭成一座橋、一張紙蓋好一教堂、一張紙……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從以前到現在,對紙的感覺是,柔軟、脆弱、輕薄、低廉……。因為不能洗,甚至連結上用完即丟的印象,紙的典型生活用品是紙杯、紙盤、紙袋或包裝紙。

然而,隨著各界設計師對這項環保材質的關注增加,紙,竟然也可以變得很強壯,很貴重,甚至可水洗。強壯到足以代替鋼筋撐起房子,搭起橋樑;貴重到成為首飾、配件,充滿華麗感;耐用到能直接清洗,方便重複利用的時尚紙背包,你根本捨不得丟。

在日本極擅長「紙建築」的坂茂(Shigeru Ban)建築師,在法國亞維儂讓大家見識,紙的力量是很驚人的。他用二百八十一根紙管,搭成一座橋,橫越當地的加爾河(見下圖)。每根中空紙管的紙材厚度雖然只有一‧二公分,但空心圓柱依力學原理來設計承受重量,力道不輸木柱採用的垂直榫接。紙橋落成後,可不是只能讓仙女或紙片人飄過去,它上頭足足能站二十位成年人,理直氣壯的和當地原有石砌的加爾橋,互別苗頭。

如果只是耍耍噱頭,紙橋畢竟不如石橋實用、生活化。妙就妙在這:這座紙橋展出六星期後,雖然總重達七‧五噸,聽起來好像很重,但只要把紙管一根根的抽出來,「輕輕」鬆鬆就能移往他處,重新架構。紙零件的可移動,是笨重、重建困難的石橋望塵莫及的。

台灣目前也有坂茂的紙建築作品,就是座落在南投縣埔里鎮桃米生態村的一座紙教堂(見第10頁),你可以親眼見證他賦予紙的力量。

做了粗活,紙也可以化身細軟。義大利珠寶界近年出現一顆新星,那就是設計品牌Frucci用紙做成的項鍊、耳環、袖扣和戒指。珠寶的炫目來自它特有的光澤,可印刷的紙,則讓首飾能有超細微、超豐富的圖案及色彩,華麗程度毫不遜色。設計師將紙折成一顆顆小珠子,同樣有立面、角度,每個立面的圖案可以隨心所欲的花俏,突破傳統珠寶既有的色彩限制,更年輕時尚。在網路上和義大利一些機場都買得到。



台灣設計師陳君岱則反其道而行。她不將紙折成傳統的寶石狀,而巧妙運用紙的柔軟度,將薄片來回翻折,直接呈現彎處的曲線,讓紙首飾擁有更勝金屬延展性的美妙線條。台北的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及南投草屯的台灣工藝研究所,不定時有她的作品展出。

由南投埔里當地的豐鎰特殊紙公司領頭,還研發出可以水洗的紙包包,發揚、改善了傳統紙纖維的編織手法,讓紙擺脫了用過即丟的命運,產品還包括紙窗簾。

具典雅品味的服飾設計師呂盈達,則在改良紙纖維收邊介面的強度後,設計出更具時尚感的提包(見第14頁),目前人正在米蘭參加時尚週展出。他最讓我喜愛的設計,是一款大型白色肩背包,反正可以自行擦洗,比皮製品還好保養,這下可以自在的背白色包包出門,不怕髒了。

可移動、可印刷、可編織,越來越多設計師注意到紙的優點。然而,能回收、分解的紙材,若應用範圍廣到足以取代現存的塑膠製品,那才真是地球人的福音。其中一項明日概念,就是紙手機。台灣在地的明氏設計,一群創辦的年輕人曾在大學時代,以紙製手機殼獲二○○六年的德國iF設計概念組大獎。往後,世界上會有更輕、更便宜、還能隨意塗畫的手機,有何不可?

當老一輩的人以台語說:你這是紙糊的喔?表示很爛、很容易壞,不能承重又不防水。但現在,你知道了:紙糊的,也可以很強壯、很厲害。

*紙‧南針

義大利Frucci紙珠寶
購買網址:http://www.etsy.com/shop.php?user_id=5013842

樹火紀念紙博物館
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68號,週一至週六0930~1630開放

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工藝文化館
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週二至週日0900~1700開放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