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跟著陶爸玩東莒

2015/08/18

  • 文字 / 劉佩修、馬萱人
LINE分享 FB分享

東莒因長年軍事管制、氣候與交通因素,其自然生態與人文風采因而完整保留。這兒結合了馬祖(福建省連江縣)四鄉五島所有的魅力,又因人少與偏僻,更多了遺世之美。全島僅二‧五平方公里,從島中心的大坪村徒步往任何一處走,一小時內均可抵達。騎單車環島約一百分鐘。島上公路呈兩個「8」字型,如果走錯路,一直順著走也能走回原點。

天時‧玩東莒的最佳時間

一年當中以四、五月較優,其次好玩的時節是六至九月。十月至隔年三月不適合一般遊客,因為船班經常停駛,被困一週常有的事。上午五至十點、下午三至七點則最適合活動。一般人把東莒當成南竿、北竿的順遊景點,中午抵達下午就離開,正好碰上最熱、最不好玩的時刻,在大坪村隨意逛逛就以為東莒如此而已。入寶山空手而回,實在可惜。

地利‧到東莒的四個方法

1.赴松山機場搭立榮航空往南竿,再轉往福澳港,搭島際交通船(俗稱小白船),由南竿往東莒,每日三航次。

2.赴松山機場搭立榮航空往北竿,再搭小白船往南竿,再由南竿轉船至東莒。

3.搭乘台馬輪,晚間由基隆港出發,隔日清晨抵南竿,再由南竿轉船至東莒。台馬輪一日一航次,週一與風浪大時不開船。

4.當冬季東北季風過大導致南竿赴東莒航班停航時,可赴南竿機場搭中興航空直升機赴東莒,惟搭乘人數須滿四人才飛。(僅冬季有航班)

人和‧出發前的七個提醒

1.立榮航空:02-25185166, 0836-26511(南竿), 0836-56578(北竿)

2.台馬輪:02-2424-6868(基隆), 0836-26655(南竿)

3.南竿—東莒、西莒島際船運:0836-23406

4.中興航空直升機:0836-23500(南竿),0836-89051(東莒)

5.唯一的診所衛生所白天才開,沒有藥房,個人藥品一定要自備。

6.島上全部現金交易。金融機構只有郵局,有ATM提款機。

7.參考網站:馬祖資訊網──http://www.matsu.idv.tw/

*出發!東莒走透透

巧屋餐廳

位於船老大民宿一樓,東莒特色餐首選。菜色視季節而定,以初夏為例,有鱸魚、藤壺蒸蛋、炸海葵、薑絲佛手湯等,搭配老酒更過癮。(海鮮須先預訂) ‧福建省連江縣莒光鄉大坪村72號

‧0836-88022

找茶Drink-Bar

以香醇獨家的「仙草奶凍」聞名,造訪東莒必點飲品,甚至南竿人都來叫外送──以船運送貨。店內還有30多種冷熱飲品,裝潢走浪漫海洋風。

‧莒光鄉大坪村30號

‧0836-88009

國利豆腐

全馬祖最強豆腐店,遵古製法,連阿兵哥回鄉都要拎上幾盒。訪客可請當地餐廳烹調。

‧莒光鄉大坪村 74 號

‧0836-88011

楓樹林小吃

阿兵哥最愛,各式米、麵、小吃應有盡有,便宜大碗。其中以炸雞腿飯、超大火雞翅、臭豆腐最有名,保證吃得飽。

‧莒光鄉大坪村24號

‧0836-89037

船老大民宿

一棟採閩東民居意象興建的四層樓石頭屋,景觀房視野遼闊,白天可一覽大陸平潭島及東西水道,夜晚可觀星。並提供碼頭接送、導覽、海釣、出租機車等服務。

‧莒光鄉大坪村72號

‧0836-88022

‧2人套房1,000元起

百合民宿

是石頭屋,以背包客旅館著稱。屋內雅潔,牆面以杉木條鋪成,獨具風味。

‧莒光鄉大坪村31號

‧0836-88018

‧每床1日500元,住2日以上打8折

故鄉民宿

備大型冰箱、鮮魚處理台、自助式廚房等,頗受釣客喜愛。客廳牆面掛滿20公斤以上的大魚魚拓,顯示釣客豐收程度。老闆也是海釣迷,提供海釣服務。

‧莒光鄉大坪村79號

‧0836-89008

‧2人套房1,000元起

鴻景山莊

位於島中央制高點的四層樓建築,視野遼闊,設備新穎,為島上民宿房間數最多者。

‧莒光鄉大坪村5號

‧0836-88033

‧2人套房1,200元起

東犬島燈塔

英國人建於1842年,國家二級古蹟,東莒(原名東犬)地標。塔前有道白牆本國別處燈塔少見,是為了擋風,古時守燈塔者須矮著身子沿牆拎油燈,燈火才不會吹熄。預定今年九月開放周邊建築,可參觀各國守燈塔人留下的館藏。

地點‧東莒島最東北端

潮間帶

東莒人天天到海陸間的潮間帶挖拾花蛤等貝類,逢大退潮收穫更豐。莒光鄉公所7月中至8月中會舉辦「莒光花蛤節」,讓民眾體驗此樂(宜穿雨鞋)。潮差最戲劇性之處在福正聚落與犀牛嶼間,漲潮是海灣,逢大退潮竟能直接走過去(須穿溯溪鞋等)。

推薦點‧福正海灘

大潮差‧農曆初一、十五前後三天

莒光鄉公所電話‧0836-89146

百合公園

四年多前來東莒,並不易找到野百合。是東莒社區發展協會與東莒國小校長王建華等人倡議復育並親自動手,全島最後軍民不分的一株一株栽回來。此地野百合量現已為馬祖各島之冠,花期也比其他島早,約在五月,將來請記得來。

地點‧熾坪隴生態公園(東莒警察局後方往猛澳港的古道上)

福正聚落

曾是東莒最大漁村,如今人口多已外移。但此地是不輸馬祖北竿島芹壁村的閩東式石頭城,更有芹壁比不上的廣大潮間帶。整個福正海灘,靜謐純白,可稱是馬祖最美海灘。從篩過般的細沙區、到粗沙區、再到潮間帶,通通能玩。

地點‧東犬島燈塔旁

神秘海灣

海蝕洞、海蝕門與海蝕柱圈住此海灣,天賦奇景。其中一景民間則流傳呂洞賓與何仙姑在此得道,因此又名「呂何崖」。

地點:大埔村東北方

大埔聚落

當年此處人口僅次福正,如今只剩一位大嬸捨不得離開。此村位於陡峭花崗岩壁上,高聳岩上的石屋石牆更顯特奇。最南端的澳口外有座林坳嶼,林相蒼鬱,遠眺角度亦美。

地點:東莒島南端

魚路古道

當年是運魚送貨之路,山壁可擋東北季風,徑上大石塊又能曬魚乾。現在不這麼賣魚了,魚路一度荒廢。和復育野百合一樣,這兒也是由校長王建華等人協力復原,並在沿途種了些百合、櫻花等,和9月的紅花石蒜與11月的小油菊爭豔。

地點:大埔與大坪間,支道可向西通猛澳港

猛澳港

東莒對外海運交通門戶,東莒岸邊最佳釣點。夏夜可「踩星沙」,星沙是極敏感的微生物,受碰擊時會發出藍色螢光。用腳觸碰海水甚至在海浪剛打上來的沙灘上輕踩,就能見著一片藍色螢光。當地人說,夏夜在海上划舢舨或獨木舟,船就像被星星包圍。星沙,福正海灘也有。

地點:東莒島中部西側,大坪村步行至此10分鐘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