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捷運越發達 政府責任越大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一個晴朗的早晨,美國尼米茲號航空母艦,將載走五千二百名水手,以及他們摯愛家人的心,航向波斯灣。有人形容,這是一艘一○九二呎長的水上高中,船上這些以18~20歲居多的孩子,多數來自美國中下階層,有的看起來稚氣未脫,心裡仍想著貪玩。但他們腳下踩的航空母艦,是國家最昂貴且最重要的軍火庫,每天送往迎來的,是六、七十架載滿五百至兩千磅火力的攻擊機。

當家鄉的同儕在籃球場上傳接球時,他們遞送的是射向波斯灣的導彈;當同學們還在煩惱午餐吃什麼時,他們得在五秒內判斷這架噴射機逆風或順風,是否能順利降落。「通常一個國家有海、陸、空三軍,但不是每個國家都擁有能夠讓噴射機起降、裝卸導彈的航空母艦。」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何志(T. Hodges)在看了「全員集合」一片後,特別指出航空母艦在美軍之中的獨特性:「高度服從之外,還必須具備敏捷的判斷能力。」

無數的戰鬥機每回升天,回艦、重新裝彈、加油再重新發射,每一個環節都需要五千多名艦上的小兵各司其職,絲毫不能出差錯。「那畫面是很震撼的,噴射機是否可順利起飛或降落,並不一定是高階軍官的指令,多半來自最基層的裝卸或控管人員的決策。」何志認為在那麼短的時間壓力下,做出足以致命的重要判斷,對這群在航空母艦服役的年輕士兵來說,是極度的考驗。

一千一百三十㏄的超大水冷引擎、八.二二秒內從零加速到時速一六○公里,「超級工廠:哈雷機車」一片,述說了這台讓全世界男人高度迷戀、超過一個世紀的時代極品,如何登峰造極,創造出擁有更炫目的外型、更驚人速度的新車款:V-Rod。

在五十萬名哈雷車主的心目中,騎上哈雷宛如飛行,其所代表的意義當然不僅僅是交通工具,而是象徵自由、冒險與開闊道路。於是,正經八百的會計師,一跨上哈雷,就彷彿換了個人似的變身豪放不羈的壞男孩。「哈雷騎士不會說我有一台重機,而會說我有一部哈雷!」何志笑說。

無論是打造或是騎乘哈雷的人,頭都抬得很高,在他們眼中,哈雷是結合高科技與美感的藝術品。何志日前到台灣哈雷的展示中心參觀,和台灣車主聊天發現,這股從心底油然而生的驕傲,還真是放諸四海皆準。他回想起之前派駐東歐愛沙尼亞時,巧遇一位騎著哈雷的芬蘭人,一聊起哈雷,那人臉上自豪的神情,彷彿哈雷是芬蘭國寶一樣。從此就可看出,哈雷已成為一個跨文化的符號,代表著「速度」、「科技」、「與眾不同」。即便來自不同膚色、國籍,全世界的哈雷族(H.O.G),自成獨樹一格的文化。

要瞭解一個繁榮都市成功的秘訣,就必須揭開它的外表,翻開它的骨架,在「超級城市:紐約」一片,我們拆解這顆大蘋果的外殼,發現一個極度仰賴科技的複雜系統,也是疏通八百萬人的交通命脈:紐約地下鐵。這高齡一百歲的紐約地下鐵,也許是全球最有名也最複雜的運輸系統,二十七條路線總長一千三百公里,沿線共有四百六十八個車站,居全球之冠。正因它的四通八達,約七成五的紐約客沒有開車。「不論貧富,每個人在紐約都會選擇搭地鐵,因為那是最快的移動方式!」何志說。

然而此地鐵系統卻在九一一事件後,面臨史上最大重創。人們看到的是地面上的悲劇,但在地底下的捷運浩劫卻無人知曉。雙塔的倒塌,連帶使四條地鐵路線應聲腰斬。但紐約這個不夜城無法容許停歇,當列車還壓在碎石瓦礫堆下,紐約市已趕在天黑前開始著手草擬重建新車站,及恢復通車事宜。這個危機並沒有打倒紐約客,其引伸而出的各種挑戰,反而化為這個百年老系統大換血的機會。斥資20億美金的重建工程於焉展開,疏通各線地鐵、建造連結地鐵與火車的隧道,原本駭人的深坑在整合之後即將成為嶄新的城市樞紐。

對於便捷的大眾交通系統著迷的何志,12年前造訪台灣時捷運尚未成熟,現在的他,假日常帶著孩子從紅線轉藍線再轉棕線到木柵動物園,沿途欣賞風景的感覺很棒。雖然最近內湖捷運風波不斷,何志對台北捷運的未來仍表樂觀,他以紐約地鐵跑了百年的經驗為例,「當城市的居民高度依賴這個系統,他們就會特別珍惜它的存在,也會迫使當局更加正視自己肩上的責任。」

《商業周刊》與《國家地理頻道》合作,專訪各界意見領袖,談論當月每週五晚間十點鐘播出的「My NGC」系列影片,訪問內容於《alive優生活》登出。

*八月片單

8/7 超級城市──紐約

內容:911事件後,紐約的百年地鐵從重創到重建的經驗。

8/21 超級工廠──哈雷機車

內容:介紹美學與科學集一身的哈雷機車,與車友們的特殊文化現象。

8/28 航空母艦日誌──全員集合

內容:介紹航空母艦在美軍之中的獨特性。

小檔案_何志

何志 T. Hodges
1964年生
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