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二十萬美元太空夢能圓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很多人這輩子的心願是「環遊世界」,無論是乘坐五星郵輪、客機,享受各國風情的豪奢觀光;或深入險地、挑戰自我的壯遊,護照厚厚一本,滿滿的章戳是令人自豪的閱歷與戰績。時而到極圈看極光、時而到亞馬遜河叢林探險,地表上能去的都去了。二○一○年到來,還能去哪裡?

金字塔頂端,有一群人早已經拋開世界地圖,躍躍欲試的眼光望向下個停靠站,外太空!

要當太空人的代價有多大?光是本錢厚還不夠,美國聯邦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對申請者之背景與形象嚴格篩選,且申請者須具備英文能力,通過體檢及俄羅斯和美國的太空訓練。「太陽劇團」創辦人之一里伯提(Guy Laliberte),去年搭乘俄羅斯「聯合號」(Soyuz)太空船登上國際太空站,十一天,花了三千五百萬美元,等於一天就燒掉新台幣一億元。雖然他大呼值得,但那咋舌天價所立下高門檻,連比爾‧蓋茲(微軟創辦人)都認為這實在過於奢侈。

與蓋茲持相同意見的還有英國億萬富翁理查‧布蘭森(Sir Richard Branson)。他一手打造維京(Virgin)集團,旗下產業,從航空、唱片、婚紗、旅遊到生技,食衣住行無所不包。這位總是不按牌理出牌、勇於創新的狂人,太空旅行這種超炫的玩意兒自然吸引他的目光。

本週發行中文版的《袒裎相見:瘋狂、創新、成功的維京集團》(Business Stripped Bare: Adventures of a Global Entrepreneur)一書即披露,原來他差點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太空旅人,但他最終還是婉謝了戈巴契夫(前蘇聯總統)的力邀。因為超過三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九億五千萬元)的天文數字,「花那麼多錢在自己身上,讓我有種不道德的感覺。」

不過這無緣上太空的遺憾卻讓布蘭森看見了商機。他在《袒》書中寫到:

當人生有其他事可做時,這似乎是一大筆開銷,於是我不禁質疑把人送上太空的荒謬,而這件事也激起我尋找事業上的大突破,亦即讓更多、更多的人有機會來趟太空之旅,並且以可負擔的價格,將重要的科學與技術送進軌道,讓地球的生活真正有所改變。

於是這位航空大亨的事業版圖衝破大氣層,成立「維京銀河」(Virgin Galactic)公司,積極投入載客太空飛機的研發。經過專業團隊的研究、試飛,去年十二月,布蘭森在美國加州莫哈維(Mojave)沙漠公開展示全球第一艘載運一般乘客的商用太空飛機「維京太空船企業號」(Virgin Space Ship ENTERPRISE,簡稱VSS),訴求相對「平價」的費用,每人僅需二十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六百六十萬元),且行前不必經過長期的太空訓練。這大幅降低門檻的消息,無疑為太空旅行投下了顆震撼彈。

這架外型充滿未來感的太空飛機分為子母艦兩個部分,看似三機一體。母艦「白騎士二號」像左右護法,將搭載六名乘客的子艦「太空船二號」(Space ShipTwo)送至六萬英尺(約一萬八千公尺)高空後,由兩位機師駕駛的子艦就會脫離母艦,並隨即燃起火箭推進器,在十秒內,以每小時兩千五百英里(三千二百公里)的超音速航向外太空。

在「維京銀河」發行的模擬飛行影片中,當衝破離地面一百公里的高度時,乘客將真正變成太空人,享受四至五分鐘的無重力狀態。你可以鬆開安全帶,在艙內自由自在的漂浮,學廣告任意撒一把M&M巧克力在空中,拍照記錄這奇蹟的一刻……。二十萬美元,兩小時的航程,就只為了這夢幻的五分鐘,只為了從太空中看一眼地球。

何以它能用不到傳統 一/一五○的價格銷售機位?重點就在設計。《袒》書中提到,先前太空旅行之所以貴,都貴在把巨大火箭送上軌道的燃料,主要因為它並不是個「以客為尊」的商業觀光模式,而是「透過有錢人貼補俄國任務的方式,所做的私人探勘。」

布蘭森看準這點,找來工程天才柏特‧魯坦(Burt Rutan),打造一台專為商業太空旅遊設計的客機。節省燃料成本的第一步,機身要輕!魯坦運用碳複合物料,比傳統鋁合金輕得多。第二步,太空船二號使用革命性的噴射引擎,與使用石化燃料、直接由陸地發射的火箭相比,省能源又少污染。「沒有它就不可能實現商業性的太空旅遊。」

安全部分,魯坦特別花心思,若是引擎有異狀,必須洩掉燃油,任其滑翔。為了讓飛機正常降落,他特別在兩翼設計獨特的排列結構,飛機宛如一顆巨型羽毛球般輕盈,可讓飛機在返回地球時,水平降落在跑道上,免去再次進入大氣層時因飛行控制疏失造成的意外。

維京航空商用太空旅遊,初步計畫在二○一○年底展開,布蘭森與其家人,以及設計師魯坦,將親自參加試飛。目前全球已經有三百人搶先訂位,據國內負責承辦的「大盟旅行社」透露,原來想上太空的人還真不少!國內已有三位眼明手快的年輕科技業老闆悄悄付款,甚至還有中國大陸高官、日本富豪跨海詢問,就待體檢與飛行訓練通過,即可實現太空夢!

info報乎你知_如何上太空?

維京航空商用太空旅遊 網址:www.virgingalactic.com/ 行前須知: 1. 旅客須先登記與付款(每人20萬美元),但不是付錢就一定可上太空。 2. 旅行前三天得到基地接受身體檢查與無重力飛行訓練。 3. 屆時如因體檢未通過或因病不克參加,會扣款10%,其餘退費。 大盟旅行社(台灣區總代理) 電話:02-2703-4155、02-2703-3530

書籍介紹_袒裎相見—瘋狂、創新、成功的維京集團

作者:理查‧布蘭森
譯者:汪可怡、李建興、陳正芬
出版社:高寶出版
出版日期:2010.01.2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