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舊豪宅 新風景

【Bing Cherry Hair Salon】

2015/08/18

LINE分享 FB分享

站在台南市西門小圓環邊「蘇氏五間厝」二樓的歐風陽台,精華地段的熱鬧街景盡收眼底,我心想:「這就是八十年前的帝寶豪宅吧!」如今這景觀豪宅由三位年輕的髮型設計師入駐,開了間「Bing Cherry Hair Salon」。一爬上又窄又陡的小樓梯來到二樓,看到地板就覺得好懷念,舒適的小沙發等,擺設宛如小客廳,和煦晨光從一整面老式木製陽台門撒進屋內,在六角地磚上留下光影。

沒有到處反射的鏡子,沒有一堆推著工具車、腳步急促的小助理穿梭。簡簡單單三個位子,那優閒氣氛就像在自家飯廳椅子上吹頭髮,心情也輕鬆、愜意了起來。

身為台南人,西門圓環也算熟,我卻從來都不知道這裡藏著一棟這麼氣派的老屋。原來這排樓以前多租給賣吃的、穿的,古典細緻的陽台硬生生被俗豔招牌罩住,醜得讓人不會多看一眼。老闆之一的林容君(Cherry)回憶當初看房子時,見到二樓兩根正紅色大柱子,當下有來到廟裡的錯覺。

但兩大面歐風木製窗門,卻吸引住她的目光。將老式陽台門摺疊外推,屋外行道樹的綠意正巧就落在露台上搖曳生姿。因洗剪染燙所花的時間都不短,「我們不希望顧客待在這裡感覺很緊張。」這種像在自家乘涼的優閒,正是她們追求的。當下就決定把剪髮區設在光線充足、可以看到view的陽台旁邊。

因為馬路上的大小事太精彩,「常常有客人看到忘我,還推開門跑到陽台上。」林容君笑說。以做生意的角度來看,他們在空間使用上,簡直是誇張的奢侈,兩層樓的店,有一半空間用在等待區,營業區居然只設三個位子!「那時想法很單純,想說也只有三位設計師,那三張椅子應該夠啦!」的確天真,第一年過年,客人甚至坐到洗髮椅上排隊,果然很有家庭理髮的味道。



他們的好手藝,加上老屋挑高的原木空間,口耳相傳的客人越來越多,去年十二月底,他們把隔壁的二樓也租了下來,做為燙染專區。本來他們想直接打通,但因為牆壁太厚,加上房東蘇老爺爺不是很願意,這才透露,原本這兩間是相通的,當初因為分租不同店家而封住,通道之門就在後頭另一面牆裡。於是他們將傳說中的「封印之門」復活,剪完頭髮後就往後走,穿越原本的廚房等空間,再轉進走清水混凝土簡潔路線的染燙區。

漫長等待時間,許多人也喜歡晃到後頭隱密的陽台座位,曬曬太陽、吹吹風、喝花茶聊八卦。幾步之遙,一個全新的空間就出現。這種迂迴後的驚喜,讓客人感覺新鮮,「就覺得好像走迷宮!」林容君說。

林容君除了是髮型師,更身兼導覽員,因為親自參與了老屋修復,從地磚到樓梯的來龍去脈她都很熟,對於講解更是樂在其中。「你看,這裡每根樑都有編號喔!還有上面都會有吊鉤,以前阿嬤會拿來吊臘肉、粽子。」又指地上的六角地磚,「蘇爺爺說這叫龜殼型,代表長壽,很吉利的意思。」走出「Bing Cherry Hair Salon」,除了髮型令人愉悅,他們懂得珍惜八十年老屋的用心,讓人心情更好了!

info報乎你知_Bing Cherry Hair Salon

地址:台南市西門路2段10號
電話:06-222-3608
費用:洗髮250元起、剪髮(含洗)500元起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1000~2000、週日1000~1900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