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花蓮-奇美部落-padaw陷阱

花蓮-奇美部落-padaw陷阱-蝦虎幼魚

花蓮-奇美部落-五節芒kadas煮魚

花蓮-奇美部落-奇美原住民文物館

花蓮-奇美部落-奇美原住民文物館

花蓮-奇美部落-奇美原住民文物館-阿美族-竹湯匙

花蓮-奇美部落-奇美原住民文物館-阿美族-祭杯

花蓮-奇美部落-奇美原住民文物館-阿美族-陶壺

花蓮-奇美部落-奇美原住民文物館-阿美族-魚荃-老的

花蓮-奇美部落-奇美原住民文物館-阿美族-藤盤(裝飯用)

花蓮-奇美部落-奇美原住民文物館-阿美族-藤籃

花蓮-奇美部落-茅草屋

花蓮-奇美部落-茅草屋

花蓮-奇美部落-製作kadas(五節芒煮魚容器)

花蓮-奇美部落-燒麥飯石煮蝦

花蓮-奇美部落-燒麥飯石煮蝦

花蓮-奇美部落-燒麥飯石煮蝦

阿美文化 深發現

臨海工藝之旅 港口部落

2015/08/18

  • 文字 / 施穎瑩
LINE分享 FB分享

十年前,初次到花蓮縣豐濱鄉的港口部落時,我的阿美族朋友拉黑子報路:「到石門附近的一處地方,Karanaman,意思就是『吃早餐的地方』……。」

那一次,早上起床就跟著拉黑子等一票人,往海岸去,看著一個個身手矯健的海王子跳進海中,讓我這個城市俗站在岸邊看呆。隔了半小時,徒手潛水的人竟然捉回一堆龍蝦、螃蟹、河豚、不知名的魚……等等。螃蟹和著海藻用醬油、辣椒等醃一醃,直接生吃,其他魚類則煮出一鍋鮮美無比的雜味海鮮湯,這印象至今難忘!

話說,十幾年前,阿美族部落的長老了嘎‧馬顧爾告訴拉黑子:「孩子,你再不回來,等到蘆葦長高,我就看不到海洋了,而你也找不到回家的路了。」拉黑子因此決定,放棄在台北設計界的繁華生活、回到家鄉,從事漂流木雕刻這項與大自然、與阿美文化結合甚深的創作。

這幾年,這位於秀姑巒溪出海口的港口部落,除了擁有無敵海景,沿著海岸邊,你很容易就能看到一些以漂流木等自然素材來從事藝術創作的工作室,展現原始粗獷風貌。這股蓬勃的工藝風氣,正是由台灣最早用漂流木創作的藝術家之一,拉黑子所引導的原住民「文藝復興」,連帶的也恢復了部分阿美族傳統文化。

雖然拉黑子現在覺得,階段性任務已經完成、而將創作重心移往台南,但是對海、對港口故鄉,仍滿滿情感。我這次重遊此地,就又見到他與族人話舊的身影。

這一回探索港口部落的人文與工藝之美,「alive優生活」邀請當地相當努力恢復阿美族傳統、兼營民宿的「莎娃綠岸文化空間」,由其女主人Lafay(陳英彥)擔任深度導覽的帶路人。讓訪客在欣賞渾然天成的海岸美景之外,也能從藝術、生活、飲食等多方體會阿美族這一個部落傍海為生的文化。

我們與Lafay約在石梯坪碰面。一下車,她就體貼的遞上帽子,笑笑說:「大海是我們的冰箱、山林是我們的倉庫。我們現在要帶你們去冰箱拿東西!」

走在最前頭是Lafay的媽媽—更老牌的帶路人,七十二歲的A Lik(張金蘭)。一身海女打扮,穿上礁岩專用防滑鞋、戴著太陽眼鏡;身上拿著小竹簍、鐵長鉤、小彎刀工具,她走在又濕又滑的礁岩灘上,健步如飛,我和攝影師只能小心翼翼的跟在後面。

一到岸邊,只見A Lik不停來回,一下子蹲下雙手打撈、一會兒又跑到浪花拍打的危險岩邊,短短半小時,她就這樣穿梭在一片看來都是一樣綠油油的海藻中,採了近十種的海藻,讓跟著去潮間帶採集的訪客大開眼界,從屏東來的蔡馨璉直呼過癮:「如果是我走過,根本不會注意到在這些礁岩上,竟然藏了這麼多不起眼的寶耶!」

回到莎娃綠岸,Lafay把海藻全部交給姊姊Lapih(陳鎮妹)處理,看來晚上將可大飽一頓海藻餐。至於A Lik,沒多久就換裝出來,馬上從海女變為織女,示範起苧麻編織。一條苧麻線必須整理成線球、用木炭煮過漂白,再經過植物染色、曬乾、定色等等極為繁複的過程,才能用。幸好有Lafay、Lapih、A Lik不怕麻煩的三母女,願意復興阿美文化。

這三位母女的性格特色不一,媽媽風趣愛唱歌、姊姊介紹野菜、食物知識深入,妹妹則最擅長說故事。跟著她們玩,各有趣味。

想要體驗染織文化的客人,莎娃綠岸也可提供事先以植物染好的棉布袋,你只要耐心花上一個半小時,慢慢用兩條棉麻混合的線打結,就可以完成一個名為「網住你的心」的手機袋。

遊客在玩樂中,就能知道過去阿美族婦女織布的艱辛過程。

辛苦編織了一下午,大家都期待著晚上的料理,到底那些海藻會被怎樣處置?其實阿美族最常見的吃法,就是十年前我所嘗到的,用鹽巴、醬油、辣椒、蔥稍微醃到入味就生吃。

但這些年來,港口族人改良了一些做法,好讓其他人能有更多機會親近阿美族料理。

各種海藻看來都長得差不多,但是經過Lapih指點,才知道紫色的叫「Risan」,帶甘甜。長得像聖誕鈴鐺的「Sadowasi」,咬感超級脆。還有黑色的「Sailaw」,煮完後竟變成翠綠色,在加熱後會釋放天然膠質,冷藏後就變成ㄉㄨㄞ ㄉㄨㄞ果凍。

至於其他菜色,全是Lapih利用自家菜園的有機菜或野菜,搭配原住民料理方式烹調:有蘿蔓包昭和草蝦捲、鹹豬肉配路蕎、涼拌生吻仔魚、鹽烤刺蔥台灣鯛魚……,整個晚餐非常具有創意。

別以為吃完這五菜一湯後,行程就此結束,精彩的還在後頭。晚上,由部落婦女組成的舞團,重現了巫師祭典。她們穿上傳統服飾,站在古老岩岸邊的海祭場。擅長歌謠的媽媽們,吟唱著失落已久的樂舞,最後一段激烈的旋轉治療,則代表著巫師為患者取出病痛。透過夜裡升起的火堆,我似乎也感受到天神降臨的神蹟……。

在港口部落,除了能體驗傳統的阿美文化,還能到處看到部落的當代手工藝創作。

例如「升火工作室」,除了辦展覽,還會讓藝術家進駐,主人Sumi(林鳳美)也創作。她說,阿美族是沒有客廳的觀念,從前大家都喜歡圍坐在屋外的Sasa,指的就是大榕樹下的天然遮蔭處。於是她延伸此概念,用木頭與籐做出一系列Sasa家飾,並非一般漂流木雕刻,而是以波浪、撒網、竹簍延伸的意像創作的桌椅。

Sumi還運用部落生活中最常接觸到的檳榔葉鞘,做成阿美族「LV包包」。檳榔葉鞘是檳榔花盛開時被撐破的保護膜,硬度高,泡水後變軟才好剪裁,讓遊客DIY縫製出自己想要的包包、花器,或當成畫布來彩繪也行。

來趟港口部落,也很值得預約吃個私房料理——到「陶甕百合春天」創意料理嘗美食,好吃到會讓你忘了暑熱。這家餐廳的主人Canglah(陳耀忠),是這個部落近期最亮眼的焦點人物,就連亞都麗緻大飯店總裁嚴長壽,也願意千里迢迢從台北跑來花蓮吃他的料理。

其魅力在於一道道餐點端上來時,你會知道Canglah是一位上山下海的料理天才。例如,一顆顆迷你的野生山苦瓜,子多皮薄,到了他手裡看似簡單汆燙幾下,實際卻要時間拿捏得宜,太久變軟就會不成型。去籽燙熟後,鑲入丁香魚乾,微苦配上鹹辣的口感,必須一口吃進去,在口腔內融合流出油脂和山苦瓜的水分,回甘又很有咬勁。

午後,還可去「項鍊工作室」晃晃。來到這裡也許會遇到主人之一,哥哥或弟弟,也許什麼人都碰不到。就像我們拜訪當天,因為哥哥辦婚禮去,就隨興的休息幾天,留下空蕩蕩的漂流木桌椅。在這散布著珊瑚礁石的海灣閒晃,發呆,聽聽浪聲和吹吹海風,偷來的寧靜,真是奢侈!

想擁有這份奢侈,首先,你必須願意離開工作、給自己兩三天光陰,到花蓮秀姑巒溪口,放下既有身段,學習當生活與自然緊密結合的部落客……。

【延伸閱讀】推薦!必訪景點

莎娃綠岸文化空間

港口部落最能全面展現、帶路阿美族傳統文化之處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4鄰2-1號

電話:038-239-121、0926-330-842

餐費:用餐250元(須三天前預約)

房價:每人500元,住傳統木屋,以柴火燒水洗澡。也可改住現代化簡單通鋪民宿

體驗導覽費: 兩天一夜2,500〜3,000元(須前一天預約)

升火工作室

主人以漂流木、藤等為主要創作素材,並有不定期展覽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117-2號(台11線65K處,現已改名巴克力藍藝術村)

電話:038-781-437、0910-864-276

部落格:tw.myblog.yahoo.com/makutaai

體驗費用:檳榔葉鞘教學150元、串珠教學200元

MIMA' AN咖啡館

充滿藝術風,漂流木、枯木做桌椅,可喝咖啡、可住宿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灣117-2號(升火工作室前面)

電話:0936-605-120

餐費:曼特寧咖啡100元、月桃握飯50元(五月至六月有飛魚乾口味,單價100元,10個以上接受預定)

房價:通鋪每人450元(駐村藝術家空檔期可以入住)

陶甕百合春天創意料理

吸引嚴長壽遠道而來的阿美族創意料理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大港口10鄰77號(港口派出所對面)

電話:03-878-1479、0921-633-406

餐費:套餐400~1,000元

備註:至少前一天預約

項鍊工作室

隨興、自然、漂流木風格的濱海露營地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港口村石梯坪53-1號(月洞對面)

電話:0915-964-441

餐費:每人400元起(須兩天前預定)

房價:通鋪每人450元,露營場地一晚500元,不含帳篷設備

崖上民宿

雖不在港口部落,但較適合不習慣住傳統木屋的人

地址:花蓮縣豐濱鄉新社村211號(台11線45.8K處)

電話:03-871-1222

網址:www.cliffhouse.tw

房價:雙人房價平日2,600~3,600元、假日3,200~4,200元(含早餐、午茶、晚餐)

【延伸閱讀】帶路人:Lafay

莎娃綠岸文化空間的女主人Lafay(陳英彥),其父母在年輕時就帶著她們姊妹到花蓮市生活,當上縣議員的父親信奉基督教後,與部落更漸行漸遠。直到翻閱花蓮縣誌,他發現港口部落的重要,終於在離開35年後重返故鄉,尋找失傳已久的豐年祭歌謠、巫師祭典程序等,並找了十來位年長婦女練唱,各自拼湊童年記憶,還原過去不對外的古老儀式。

但還沒全面完成壯舉,Lafay的父親就病逝了。他的遺願,由今年48歲的Lafay一肩扛下,負責當起說故事的帶路人,並團結族人推動部落深度旅遊。Lafay與母親、姊姊三個女人,至今仍持續她父親的夢想。

【延伸閱讀】

港口部落簡介

花蓮縣豐濱鄉的港口部落(Makutaay)位在秀姑巒溪的出海口北岸,相傳數千年前阿美族祖先在此登陸。而一百多年前,這裡原本有個古老的大部落,名叫Cepo’,後來發生「大港口事件」—1877年清軍徵調阿美族壯丁服勞役,後因抵抗清廷引發衝突,導致165名阿美族青年被誘殺,才令族人四處逃散。部分族人多年後才重回部落,建立港口與靜浦部落。

兩天一夜玩法

第一天:到「升火工作室」跟Sumi學做檳榔葉鞘創作、向Cael老師學串珠→在「項鍊工作室」品嘗風味午餐→至「莎娃綠岸文化空間」體驗苧麻編織+創意晚餐→欣賞巫師樂舞→夜宿傳統木屋或民宿

第二天:「莎娃綠岸」A Lik帶領至潮間帶採集海藻、螺貝等→野炊午餐(由A Lik或其他部落婦女帶領)→自由行動、參觀部落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