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 Travel

好奇心讓星球不孤獨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帶著你的筆記本和照相機,但丟掉你家鄉的食物,出發去旅行吧。」旗下擁《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等旅遊指南的英國「BBC集團」出版總監休斯(James Hewes)說。

現年三十七歲的休斯,從小隨雙親在葡萄牙長大,娶了英國威爾斯高地出身的妻子,並因負責BBC集團出版事務,從美國市場一路擴張到亞洲,年紀輕輕已深深踏遍世界,在歐、美、亞各居多時。不管去到哪旅行,隨身不離的就是筆記本。

這次隨著《孤獨星球》雜誌初次在台灣發行國際中文版的腳步,他踏上寶島。我們親眼看到他的隨身法寶:巴掌大的黑色紙質筆記本,拜託,可不是筆記型電腦;應付熱得要命的台灣暑假,則是一副墨鏡。筆記本裡雜七雜八的記述著的,可能是沒甚麼大不了的心情,也可能是臨時想到的妙點子。在獨自旅行的途中,就像有位朋友可以隨時和自己對話。筆記本可以讓休斯一點都不孤獨。這是真的。他清楚的記得拜訪還沒開放時的中國大陸,在北京,他拿出筆記本來寫東寫西,頭一抬起,發現身邊已經圍著一群好奇的中國人,每個人對著他外來的扭曲的西方字體,感到又好奇又好笑。當下他變成個被行星包圍的小太陽系,哪裡還是孤獨的星球。

當個旅人,他最忌諱的是包包裡帶著家鄉的口味。「到哪都要勇敢接受當地食物。」是他覺得最能享受當地風情的方法。不只台灣人出國愛帶泡麵,休斯說,西方人到東方來一樣會緊拽著三明治和義大利麵。如果他當初沒打開心胸,可能就這麼錯過外表有點令人難以接受的日本壽司。但現在如果硬要選,「我願意因為吃太多壽司而死。」他打趣說著自己已難離手的最愛。

休斯好靜也好動,懂得最安靜的角落,也選得出最棒熱點。如他欣賞幽靜鄉村,選給他兩個孩子培養童年最佳回憶之處,就是倫敦南方的鄉村Surrey。「這裡有超……大的長滿樹的公園,一條小河就這麼從村中間流過去。」僻靜,Surrey是他認為全世界最棒的私房靜點。但如果你失戀痛苦得要命,休斯推薦你去紐約,滿滿是人、滿滿是新的機會,也有全球最棒的酒吧。「一定要選最高樓層的酒吧。」他曾在面對帝國大廈的第五街高樓酒吧,大雷雨天,親眼看著閃電直接劈在這棟世界地標上。那驚心動魄的畫面,值得人在最惡劣的心情和天氣中,拼一個人生難忘經驗。而如果你想給情人來個難忘的慶祝,休斯親身推薦你:英國威爾斯Cardiff城堡。先別說他本人就是在這裡求婚成功的,他認為在那傳統典型的四方城堡,處處是深具歷史感的堅固實木家具、講究的鑲板壁面、真實的壁爐,充滿懷古浪漫氣氛,任誰都會因拜訪這裡而陷入濃情裡。

最後,就像「孤獨星球」的精神:永不放棄好奇心,休斯最推薦好奇旅人的終極城市是:柏林。他自己去過太多、太多次,而每次都能感覺這個城市的新生。最早沒有樹木的地區,現已是濃蔭成群的公園。每一條路都擁有某一段難忘歷史,或許是東西德冷戰時期的回憶、大戰的遺跡、更具歷史性的教堂,卻又栩栩如生的使用出當代的精神。(編按:本刊取得《孤獨星球》雙月刊國際中文版每期優先獨家摘錄,近期推出,敬請期待。)

【延伸閱讀】休斯的私房5旅點

世界末日時最想待的地方:葡萄牙 

有最好的天氣、最好的食物,和他童年的回憶。

過情人節最棒的地方:英國威爾斯Cardiff城堡Castell Coch

真正的中世紀傳統城堡,細節講究,氣氛浪漫。

失戀時最棒的去處:美國紐約 

必去第五街高樓酒吧,可正對帝國大廈。

養小孩最棒的地方:英國倫敦南方的Surrey 

僻靜安詳,最遼闊的原野公園,安靜的小溪,可以給孩子很棒的童年。

非暴飲暴食不可的地方:德國、日本 

德國飲食多元而分明;他個人願意因為吃壽司而飽死。

小檔案_詹姆斯‧休斯(James Hewes)

生於1974年。現任英國「BBC集團」出版總監。在葡萄牙長大,曾旅居歐、亞、美洲,現定居英國倫敦Surrey鄉間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