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最後晚餐聖器之美

天主教祭器的故事》

2015/08/03

LINE分享 FB分享

晨間的教堂透著自然光,瀰漫溫暖而神聖的氣息,神父站在祭台後方,舉起聖爵與聖盤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棄,你們大家拿去吃;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赦免罪過而傾流,你們大家拿去喝。並且要求所有跟隨祂的人:『你們應這樣行,為紀念我。』」

天主教教堂中每日都會進行的彌撒(感恩禮),是教友紀念、感恩耶穌的方式,聖爵中盛裝了葡萄酒、聖盤裡置放著無酵餅,分別代表著耶穌的聖血與聖體,教友透過領聖體、將麵餅吃進體內的儀式,接受並分享耶穌的愛。

這也是一場儀式與祭器的美學饗宴,流傳了兩千年之久,而要欣賞天主教的祭器之美、理解其背後的典故與意義,故事得要從「最後的晚餐」開始說起。

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家達文西,在義大利米蘭的「感恩聖母院」(Santa Maria delle Grazie)中所繪製的一幅大型壁畫,生動的描繪了耶穌受難前和十二門徒共用逾越節晚餐的情景,成為世人對於「最後晚餐」的普遍印象。

輔仁大學神學院禮儀研究中心主任錢玲珠解釋,在這場「主的晚餐」中,耶穌知道自己將遭受門徒猶大的背叛,隔天他要為救贖世人,而在十字架上祭獻自己的生命。他於是以當時猶太人過逾越節的禮儀習慣,為餐桌上的「餅與酒」祝謝,讓餅成為他的身體,用來滋養跟隨基督的人;酒成基督的寶血,用來洗淨眾人的罪過。接著,他又吩咐門徒:「你們要照樣做,為紀念我。」此後的基督徒,都以感恩禮(彌撒)來紀念且參與耶穌的生命祭獻。

現在教堂中的「祭台」,就是主的晚餐中「餐桌」的意象轉換,而用餐時所使用的杯子、盤子,也轉化為今日的「聖爵」與「聖盤」,它們也是彌撒儀式中最重要的祭器。

耶穌受難後,天主教依舊不被承認,當時教友只能在自己家中舉行彌撒,因此盛裝聖血、聖體也就是家裡可取得的杯盤。一直到西元三一三年,君士坦丁正式承認基督教之後,儀式中的祭器物品,開始有了不一樣的面貌,材質造型越趨講究,像是金、銀等貴金屬的使用,或是鑲入寶石及珍珠,樣式也更具藝術性。直至今日,在台北聖家堂中所見的聖爵與聖盤,也同樣鍍上了金,其造型簡約,聖爵上雕有葡萄葉與葡萄的圖騰,象徵聖血(葡萄酒),聖盤則是淺底的圓形造型。通常在祭器上常見的圖騰符號還有「麥穗」,象徵著聖體(麵餅);「魚」則代表了耶穌基督、救世主等意。

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台北主教座堂」裡,也有一只讓錢玲珠印象深刻的聖爵,其基座是個半球體的世界地圖,把手則是基督祭獻於十字架上的樣貌。這位曾經研究過許多聖爵的禮儀專家認為,這樣的設計充分表現了聖爵的意涵:基督為了宇宙的救贖,自我犧牲,而為世界掙得了天國與永生。

而在儀式的過程中,需將水加入酒中,「酒水的攙合,象徵天主取了我們的人性,願我們也分享基督的天主性」,因此也就有「水、酒瓶」的產生。兩只一組的小瓶子、或者是有嘴的小壺,以玻璃及金屬材質做成,甚至也有景泰藍,放置在小托盤上,模樣有些像是現代餐桌上油醋罐,造型美觀多樣。

今日,許多宗教器物的符號與樣式,都已被廣泛的運用在服飾、燈具及餐具等生活用品的設計中。丹麥知名居家生活品牌Georg Jensen就有多款純銀的十字架項鍊,以傳統十字架為架構,或鏤空或增加圓弧曲線,造型各異其趣。芬蘭國寶級居家生活品牌Iittala,也有一款以中世紀聖爵為造型的器皿,使用玻璃製作而成,著上了藍褐紅黃綠黑等色彩,可盛放冰淇淋或是甜湯等飲品,做為擺飾也相當美觀,是該品牌的經典款式。

這些宗教的美學與符號,不只是歷史文化的一部分,同時也融入我們的生活之中。理解其背後的意義,進教堂也能懂得看門道了。

【延伸閱讀】一次搞懂彌撒祭器

對天主教教友來說,宗教祭器有著神聖而重要的神學意義,教友將最美好的事物獻給上主。而對於非教友來說,進教堂就像是走入一座大型的生活博物館中,每件教堂器物都是美好的作品,值得仔細欣賞,並理解其典故。

聖體盒:聖體盒盛裝聖體,是做為分送聖體給教友之用,同時也會用來存放聖體、再置於聖體櫃中,通常會鍍以金、銀等貴重金屬。

香船、香爐(提爐):在羅馬帝國正式承認天主教後,也將原本宮廷中的禮儀帶入天主教。錢玲珠說,教難結束後,教友開始使用大會堂(Basilica)建築作聚會之地,宮廷原本就會使用陶土或金屬製的香爐來上香,以對貴族表示敬意,後來成為天主教儀式中的祭器,而香船是盛放香料的器具。

十字架:十字架的樣式相當多,錢玲珠提到,拉丁十字架在縱軸上的比例會較長,希臘十字架則為橫軸、縱軸一比一的樣式,而圖片上這個後方帶有圓圈造型的十字架,則是愛爾蘭十字架,受當地文化影響而有不同的轉變。

玫瑰念珠:教友在念誦〈聖母聖詠經〉(玫瑰經)祈禱時,會伴隨念珠的使用,手持念珠念誦經文。念珠的材質相當多樣,玻璃、木頭、水晶、玉以及金屬等,念珠上並掛有十字架苦像。

水、酒瓶:在彌撒儀式過程中,需要將水加入盛有酒的聖爵裡,代表了人性以及神性融合,因而有水、酒瓶的產生。兩只瓶為一組,並附有一個小托盤,材質多為玻璃及金屬。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