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少拆多思考 老宅改綠宅

冬暖夏涼鐵皮屋

2015/08/03

  • 文字 / 林黛羚
LINE分享 FB分享

走訪謝孟霖改造的老屋,才真的感受到一個人可以為自己夢想房屋「挖空心思」到什麼程度。

他的家是一排緊靠山壁的連棟透天的其中一間。透天共有四層樓,一到三層樓是鋼筋混凝土、緊貼著山壁,四樓是早期的力霸鋼柱結構,搭配波浪鐵皮屋頂。因為高差的關係,如果從大馬路看去,會以為四樓就是一樓,不過若繞到後方小巷看,就可以看出一到三樓的部分。老屋前身是餐廳兼住家,四樓是餐廳、三樓是廚房、一二樓是住家,四樓餐廳的部分,因為是鐵皮屋頂、加上前後開窗有限,尤其當夏季太陽照射的時候,屋頂溫度甚至會飆高達五十五度。為維持客人用餐的舒適度,空調必須努力運轉,想辦法讓溫度降到二十四、二十五度,不但對空調主機運轉而言是一大負荷、也讓餐廳主人每月光在空調電費上就有十分驚人的支出,也許是造成餐廳收支不平衡,需要轉手出售的原因之一。

「第一次去看這間房子的時候,餐廳主人在門口等我,當時我還覺得這位主人真是有禮。走進去餐廳,我立刻飆汗,這才知道什麼叫做走進烤箱的感覺。」謝孟霖回憶說。

接手房子之後,謝孟霖並不急著改造,他認為,房子要翻修、改造之前,一定要了解這間房子的屋況、以及周邊地理環境帶給它的影響。更重要的是,他希望不要因為改造而帶來大量的垃圾,一切改造與設計,皆以最少拆除量為原則。所以,他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觀察。

之所以會有這樣的態度,也許跟身為彰化野鳥協會的一員、以及台中科博館首屆導覽義工有關。透過在科博館擔任義工,謝孟霖有機會接觸到最新的全球環境資訊,也因此他在改造時,對要拆到什麼程度、要丟多少東西、新的東西怎麼買才最環保等,都是經過謹慎思量的。

謝孟霖發現,這房子一到三樓緊靠山壁的好處,就是厚實的山土是上天賜與的龐大蓄熱體,可以幫忙微調、緩衝房子的增溫與降溫,當天氣很熱時,一到三樓因山土會緩緩的傳遞涼意至房子內,當天氣冷時,山土又會漸漸傳遞較高的溫度進到室內,因此即使是在寒流來襲,房子也可以比外面高個兩、三度。因此,較不會發生氣溫驟降驟升的狀況。

然而,缺點是濕氣的滲入,山壁的濕氣會滲透到屋內,如何把濕氣帶走、如何除濕?將會是謝孟霖必須思考的重點之一。

房子剛接手時,還有一個小插曲,謝孟霖發現屋內「鼠」滿為患,沙發、床頭、壁廚、天花板,到處都有老鼠啃蝕的破洞,衣櫃抽屜裡面,甚至有龐大完整的老鼠大家庭,一般人看到這般景象,通常是嚇的請清潔公司來滅鼠,但謝孟霖反倒認為,老鼠原本就在此居住,不能因為他搬進來就對牠們趕盡殺絕,應該放牠們一條生路。因此,他做了兩件事,第一,將餐廳之前囤積的所有食物、水、餿食、廚餘垃圾等全部清除。第二,他認真的告知老鼠們,一年後他會搬過來住,麻煩牠們搬走。「一年之後,真的沒有老鼠了。」謝孟霖說。

「真的嗎?連一隻都沒有?每個角落都找過了?」我感到難以置信。「是的!牠們另覓他處了……。」

觀察了一年,自行製作可拆式模型,反覆思考。最後,他決定原本的鐵皮屋頂不拆掉,而是在原本鐵皮屋頂的上方四十~五十公分的高度,再另外搭一層鐵皮屋頂,目的是隔出一層空氣層。「空氣,傳導係數低,是免費的隔熱建材,」謝孟霖說,「提供超過六十公分的厚度,可以減少太陽傳導到室內的熱能。」同樣的方式也運用在牆面,原本的牆面不動,分別在內外加厚各十五~二○公分,用以阻擋西晒時的陽光,當空氣在牆面變熱往上浮,就可以從上端的百葉窗流出,因此,空氣層內的空氣是流動的、隨時都可以遞補冷空氣進來。

通風的部分,謝孟霖請鐵工製作了一截面積一‧二×一‧二公尺、高九公尺的玻璃通風塔,對準樓梯間。通風塔頂為百葉窗,當太陽照塔頂使其中空氣變膨脹、熱空氣會從百葉窗流竄而出,促進二、三樓冷空氣向上遞補至比較熱的四樓。經過改造之後,四樓不再有高達四、五十度的高溫,豔陽天四樓還可以比戶外低一、兩度。另外,因為靠近山區的關係,他發現屋頂在春秋之際容易結露,凝結的露水會沿著屋頂流到雨水回收桶,經過他的統計,發現一個晚上竟可回收四○公升的露水,謝孟霖設置了三個回收水塔,就得到大自然賞賜的水,可做為澆灌及沖馬桶之用。

完工後的謝宅,當天寒流來,外面十六度、室內十八度,應是山壁的溫度微調作用所帶來的溫暖。而一個原本問題重重的靠山老房子,雖然建材並不高級,但藍白主色調的感覺,竟然也帶著一種現代Loft宅的風貌。他帶著我們參觀,愛撒嬌的大黃狗在旁邊繞來繞去,跟著探頭探腦勘查謝孟霖的成果,彷彿也對這個新家非常滿意。

有趣的是,他當初在屋頂所安裝的太陽能板,不是一般人想像中要發電自用的形式,而是「市電並聯型」,所以沒有安裝蓄電池,這是他的堅持,他認為蓄電池的使用壽命有限,對環境污染卻相當大,更何況若不計光電板成本,只是存放電損耗,就高過直接向台電買電費用,是標準損人不利己。因此從他家屋頂太陽能板所產生的電,會立刻傳送賣到台電去。「我們常誤以為裝設太陽能發電是要自己用的,卻不知道為了達到『自己用』是多麼傷害環境,除非你家住在市電不可及的高山或離島,請不要裝『獨立型』太陽能發電自己用。」謝孟霖的家用電依舊是靠台電,並沒有任何來自太陽能板產生的電力。

問問謝兄最近有什麼計畫,除了社大教學、演講之外,他承接了老朋友家族的老屋改造計畫,閒置二十多年的老房子,最近又要重新改造,以便容納整個家族成員回來一同居住。未來的改造,應該也會是許多巧思的作品吧。

小檔案_鐵皮綠屋

屋主:謝孟霖
地點:彰化八卦路
坪數:室內共約150坪
結構體:1~3樓水泥+4樓的鐵皮屋
預約參觀:綠舍提供5人以上團體預約參觀及上課,亦可找謝孟霖做老屋改造顧問諮詢。
謝孟霖信箱:marty869@ms47.hinet.net
改造費用:約300萬元
改造歷程:
1.買下八卦路老房子為2008年6月
2.設計、思考、蒐集資料:2008年7月~2009年7月
3. 拆除工程:2008年11月
4. 自己做模型:2009年3月
5. 硬體改造:2009年7月~2010年4月
6. 雨水回收、熱泵安裝:2010年4月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