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Travel & Leisure

吃對暖早餐,不僅對身體好,甚至比起冬令進補更能給你好氣色。(圖片來源/dreamstime)
吃對暖早餐,不僅對身體好,甚至比起冬令進補更能給你好氣色。(圖片來源/dreamstime)

加速頭腦和身體開機,給你好氣色!來份讓人甦醒的「暖早餐」

2013/01/24

LINE分享 FB分享

明明農民曆最冷的節氣「大寒」已過,一早根本不想離開暖呼呼的床鋪,甚至,好不容易起床了而身體還是懶洋洋的拒絕開工?

其實,要讓身體在酷寒的冬日早晨快速開機,只需要改變早餐的溫度,吃熱的。或許你不知道,吃進胃裡的熱食遠比貼身的暖暖包,效用更快、更持久,因為這股熱能,是由身體中樞散發到全身。「吃溫熱的食物,口腔內的神經會有更多的訊息,傳導到大腦,加速頭腦和身體的甦醒。」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指出。就像冬天吃火鍋,由身體蔓延到心窩的暖流,冬日暖早餐也具同樣效果。

所以,冬日早餐,不僅要吃對食物,更要吃對溫度。花蓮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許瑞云說,現打的蔬菜精力湯即便養生,但到了秋冬,她總會順應節氣,換上一碗溫熱的五穀堅果粥,「不同天氣要吃不同的食物,因為大乾坤(環境氣候)和小乾坤(人體)是相通相連,像有的人早上起來打噴嚏,就是在排寒氣。」這時,如果冬天一早再吃冷食,過敏情況會加重。因此,即使早上想吃水果這類屬性偏寒的食物,許瑞云也堅持,先吃完暖早餐後再食用。

吃對暖早餐,不僅對身體好,甚至比起冬令進補更能給你好氣色。因為,一早起床,吃暖胃的食物,可以加速全身的氣血循環,氣色自然就好,但「冬天進補,往往吃得太油,反而造成腸胃負擔,」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的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林琬翎說。兩相比較,暖早餐勝出。

吃溫熱的食物,口腔內的神經會有更多的訊息,傳導到大腦,加速頭腦和身體的甦醒。(圖片來源/dreamstime)

吃溫熱的食物,口腔內的神經會有更多的訊息,傳導到大腦,加速頭腦和身體的甦醒。(圖片來源/dreamstime)

中醫觀念中,「春生、夏長、秋收、冬藏」,不只用在作物生長,也適用在人身上。冬天氣溫下降,身體氣血收斂,氣由體表開始往體內走,到了冬季就要特別注重藏養氣血,尤其冬日早晨,大地尚未回溫,身體的肌肉、血管都還呈現收縮狀態,而早上7點到9點,氣血又剛好運行到脾胃,這時如果把暖食吃進胃裡,就會像隨身自備一個小暖爐,氣、血快速運行、溫暖全身的肌肉、血管。

西醫更是主張,人是常溫動物,冬天,呼吸道已經暴露在寒冷的環境中,再把生冷的食物吃進腸胃道裡,身體還要先花力氣提高食物溫度,因為體內酵素要在常溫才能運作,處理食物的時間拖長,就容易消化不良。

至於早餐要多熱,才能快速啟動身體機能,為忙碌的冬日開場暖身?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鄭金寶建議,比體溫高,但最高不要超過攝氏55度,才不會傷到喉嚨、食道,顧此失彼。

準備一份暖呼呼的早餐,乍聽麻煩,但不論是十穀米漿或粥、熱沙拉、熱優格,甚至日式味噌湯,很多步驟只要前一天準備,隔天一早10分鐘之內就可以變出一份營養暖身的元氣朝食。更重要的是,暖早餐就像你我心中的太陽,在一天之始,即使外頭溫度再冷,也同樣能照亮、溫暖身體的每個角落。

【專家建議】暖早餐有多好?

欣葉國際餐飲公司董事長 李秀英
自然回甘、溫潤好消化的熱十穀米漿,是我和人瑞媽媽的冬日暖身、養生法寶

食材達人 朱慧芳
有了熱沙拉和熱優格,一早就吃了很多新鮮又有能量的食物,一天的開始,心情就已經得分了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 金惠民
溫暖的食物可確保器官正常運作,研究證實還能減少呼吸道的過敏反應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 林琬翎
比起冬令進補,平常吃對食物更重要,氣血循環要好,避免水腫,就用溫熱的食物開始新的一天

台大醫院營養室主任 鄭金寶
早上,即使一杯溫水也能啟動身體的循環機制

花蓮慈濟醫院一般醫學內科主治醫師 許瑞云
冬天,一份溫熱濃稠的五穀堅果粥,不僅身體舒暢,也足夠半天所需熱量

關於這篇文章

發表評論